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2020中国公益年会︱陈春花:义利统一是企业最好的社会责任

  2020年12月23日,2020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行。为了全面展示2020年公益事业的发展图景,探讨第三次分配下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之路,年会邀请来自企业、基金会、行业组织、高校等不同机构的公益践行者、观察者,分享和探讨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公众等不同主体在公益事业中的行为和价值。

  北京大学王宽城讲席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以“义利统一是企业最好的社会责任”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是她的演讲内容:

  在疫情中感受到数字技术的温暖

  2020年的疫情当中,给我们感受最深的其实是数字技术的温暖。

  在那样一个信息爆炸,真假难辨的时候,数字技术给了我们很好的帮助,让我们能够平定下来,清晰下来。

  在物理距离隔离的情况下,我们因为数字技术有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我们对病毒渐渐了解,我们能够实时看到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都是借助于数字技术。

  在很多人无法正常工作的情况下,也正是因为数字技术,让我们都可以在线展开自己的工作,让生活恢复正常。我自己是从事教育的,在那个时间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也恰恰是因为数字技术,让几乎所有的同学能够很好地在线学习,获得应有的知识。

  在这个时间,我们所有人都有一个健康码,帮助整个社会努力去正常地运转。

  这些就是数字技术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帮助,每个人感同身受。

  很多企业所展示的魅力和能力更值得我们去敬仰。就在武汉“封城”的时刻,无论是腾讯、阿里巴巴、华为还是新希望,都在当天就展开一系列驰援武汉的动作。我们也有非常多的医务工作者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在数字技术背后,这所有的一切,其实都是我们每个人在承担责任。

  企业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缺一不可

  我自己在企业的研究中,有一个方向是特别关注的,那就是“企业社会责任”。这个主题在今天显现得更加重要。

  我们会发现,由于数字技术,企业内外责任的关联性更加凸显,没有一个企业可以仅仅限于企业内部;更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在外部被检验,其中很重要的是道德因素。

  在讨论企业价值的时候,我们今天不仅仅只讨论它的商业价值,还要特别强调它的社会价值。如果它不能够真正解决商业价值,这个企业就没有能力存活;如果这个企业不能够创造社会价值,它就没有办法持续发展。

  所以,今天在评估一家公司的时候,实际上是两个维度都需要展开:

  一个维度就是它有没有业务发展的能力、客户喜欢的持续创新产品的能力、为股东提供最好回报的能力;

  另外一个维度是它还需要承担对世界的贡献,帮助改善每一个人,而且长期可持续。

  我参与提升腾讯的企业使命和价值观时就曾思考,当腾讯成为影响十几亿人日常生活、社交和工作的公司时,其技术到底应用于什么方向?可不可以旗帜鲜明地对自己提出要求?能不能帮助改善每一个人?能不能对整个世界做出贡献?腾讯的“科技向善”就在这个背景下被我们确定下来。

  我们在今天讨论企业社会价值的时候,更关注的是你的总价值曲线:你能否真正承担商业的价值,提供好的产品;能否真正盈利,帮助更多人就业;能否为股东提供回报。同时,我们还特别在意你能否帮助所在行业发展,能否真正与行业共生。更重要的是,我们今天又对企业提一个新的期待,你能否以与社会共生。

  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些总的价值确定下来,这个企业在今天才拥有持续发展的可能性。

  我自己作为一个研究企业的人,在今年2月份接到无数电话,很多企业不知道怎么办,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去面对这样一场危机。我在最短的时间写了一本书,叫做《危机自救:企业逆境生存之道》。

  在快速写就这本书的时候,我访问了很多在逆境当中仍然生存的企业,发现他们得以存活下来,完全都是基于最朴素的责任和担当。

  比如他们希望员工有工资,希望企业不要倒闭,让顾客能够持续获得服务,希望能够真正通过捐赠帮助到身处疫情困境中的人和组织战胜挑战。所有这些都是基于他们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而这也让他们在危机当中反而活了下来。

  成为有社会责任的企业需要做好四件事

  如果我们要构建企业社会责任的新模式,我认为至少有四个关键要素。

  1. 责任型领导者

  成为责任型领导者,意味着你所有的决策一定要能够对道德和伦理有要求,你自己本身一定要提升整个企业的社会价值,让企业可持续发展成为企业战略的行动方向。

  2. 义利统一的价值观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我们一直比较纠结义利之间的关系,我们总认为义利之间是有冲突的。但我们真正要深刻地理解到:义利是完全可以统一的。

  “行善赚钱”的基本假设在于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之间是可以辩证统一的,这本身就需要企业自己能够把义利统一的价值观真正融入到企业当中。

  我过去提过一个观点,叫“深具人性关怀的盈利”,也就是说盈利必须来源于对人性的关怀。

  像今天我们讨论非常多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实体跟虚体之间的冲突,包括最近讨论非常多的监管和零售业之间的各种情形,我觉得这里面可能都有一个问题我们没有认真去对待,那就是你的盈利是否来源于真正的人性关怀和产业的、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如果我们能够理解义利之间的统一,就可以帮助我们创造社会价值,促进美好生活和社会进步。

  3. 企业能力与社会需求协同

  很多企业愿意去做公益、捐赠,我通常会先问:你能不能让你的员工活得更好一点?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首先要解决自己身边所承担的责任。如果你的能力能够跟社会需求匹配,其实你已经在承担社会责任。比如说,你可不可以减少污染?能不能帮助更多人就业?在社会遇到巨大挑战的时候,能来能让你的能力专注于价值贡献?

  基于你的能力、你的技术去履行社会责任,我相信那是一条更为高效和可靠的途径。

  4. 共生型组织

  今天组织是处在一个无限连接当中,如果你想把企业做好,很重要的一点是能不能建一个互为主体的价值网络,在这个网络当中,我们每一个主体的价值创造都有利于帮助其他主体的价值创造。

  就像今天全球的疫情之下,中国并没有放弃自己努力的方向,持续开放,持续付出,持续参与全球防疫,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共生型的组织。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我们必须真正去实现总体价值最大化,才可以解决问题。

  2019年8月,181家美国顶级公司的CEO联合签署“公司的目的”宣言,他们一致认为,“股东利益不再是一个公司最重要的目标,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我相信这一点在2020年之后会更加凸显。

  最后,与大家分享德鲁克的一句话:“没有一个组织能够独立存在并以自身的存在作为目的。每个组织都是社会的一个器官,而且也是为了社会而存在。”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