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2020中国公益年会︱蒋志祥:聚合流量 分享爱

  2020年12月23日,2020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行。为了全面展示2020年公益事业的发展图景,探讨第三次分配下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之路,年会邀请来自企业、基金会、行业组织、高校等不同机构的公益践行者、观察者,分享和探讨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公众等不同主体在公益事业中的行为和价值。

  分享通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志祥以“聚合流量 分享爱” 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是他的演讲内容:

  从我们不知道什么是公益和今天我们深刻地理解公益,我想讲三个方面:第一,不给组织添麻烦。第二,不给社会添乱。第三,为社会赋能。

  第一,不给组织添麻烦。我们是典型的北漂,我老家是湖南邵阳,我们家是贫困县里的贫困户。我记得刚来北京的时候,我们家凑了几十块,是我奶奶给我缝在内衣里,上了绿皮火车,我不停地去摸钱还在不在。

  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成为我们村甚至我们县的一个光荣人物,从上学开始就有很多亲朋好友找我,毕业之后更是有众多的父老乡亲来找我,其中包括很多生活遇到困难需要借钱的人,这样的日子差不多有十年左右的时间。这十年的时间,我以借的名义都给了他们。十年之后,他们也开始纷纷走向工作岗位,也开始还钱,小的几十,大的是几千。

  我们每年都有一个小范围的论坛,叫穷二代论坛,现在已经有六七百人了,就是循环来循环去,我们的名义都是借钱,但是最后是在还钱,把它变成了一种没有利息的贷款。后来发现每年搞这个论坛的时候,这些人都参加了工作之后,捐赠的钱远远超过我们当年的情况,所以这里真正体现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一种逻辑。

  这笔钱目前还是在一个公共的账户里,也有很多的公益组织或者我们把钱捐给它,它没有用在实处,所以我们发动了受益者的家属,在老家专门到孩子确实需要钱的家里去调研,如果需要钱,我们这个基金就给他钱。

  这是我们的第一个阶段,我觉得这就是公益,说小一点就是借钱,把它累计起来,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第二,不给社会添乱。我们有了公司,每个人在公司里,后面是一个家庭甚至多个家庭。在这个组织里有的人突然父母生病了怎么办,我们买房要交首付怎么办。后来我们成立了双“微”基金,一个是危险的危,当你如果遇到危难的时候,有一个组织有一笔钱可以随时拿去;还有一个是微小的基金,分享通信集团每年都有公益假,这个钱怎么来?每个月从你薪水里掏一百,公司掏一百,这样累计下来的。公益有时候说得很大,但是在我眼中就是身边的小事,帮助身边需要关心的人,需要爱护的人。

  生意场上跟农民争卖白菜的钱,在外面又是捐款,这种企业我认为不是公益企业,你的科技没有向善。我们分享通信集团就是一点一滴做自己的事情,2020年我们做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湖北武汉封城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发了一个通知给所有用户,只要给湖北打电话全部免费,湖北的用户只要往外打全部免费,累计5000多万的话费捐赠。在全国工商联还捐赠了一百万的现金做公益的事情。

  全社会有很多人需要帮助,但是我们不能全部都照应到,所以我们现在做了一个分享爱平台。分享爱的平台是合伙人体系,卖我们的号码都可以赚钱这样的逻辑。我们针对老人、小孩,我们把他们的人生故事和需要帮助的东西形成文章,形成视频,在各个平台上去推,然后众筹,也就是今天讲的主题“聚合流量,分享爱”,我们有一个99元的公益套餐,每个月10%的话费是分给受益人。我们有时候这个人每个月需要500元的生活费,我们就众筹50个朋友,你如果愿意资助这个老人,你如果用移动、联通的流量,还不如用分享的钱可以捐给这个人。

  因为手机流量要天天在用,时时刻刻在用,构建的是长期的逻辑,所以分享爱这个平台已经众筹了四五千人爱的基金,每个月用了分享爱的套餐,每个月十块钱就捐给了受益者。

  第三,给社会赋能。我们希望从平台开始,关注环境、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我们要做可持续发展的公益,而不是一锤子的公益。我们主张长期主义、循环主义,包括分享资本的投资,很多投资基金都是对赌,都是通过违背社会逻辑的东西去做投资。包括现在很多通过资本的力量绕过了法律法规的监管,这种事情不是我们想的。我们分享资本做的事就是投最早的,投最小的,投科技的,投实体的,这就是公益。

  我们希望科技向善是长期的,是循环的逻辑。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