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武汉十字岭社区:“135”社区工作法助力基层治理再发展

2021/10/13 17:21公益时报 卢磊 熊亚军

  武汉市江夏区十字岭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大型社区,建成于2016年。自成立以来,十字岭社区一直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积极面对社区发展中的各种问题,积极探索新时代社区治理的路径、策略和方法,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形成了自治、细治和共治相结合的实践路径,并按照新时期基层社区治理的新要求,推动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机制,形成了由党建引领、“三治协力”、“五社联动”构成的“135”社区工作法。

  “135”社区工作法的内涵要义

  “135”社区工作法是对十字岭社区治理实践探索的高度概括。具体释义如下:

  “1”指的是党建引领。即以社区党组织建设引领社区治理发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枢纽性作用,联动其他相关党组织和党员,形成党建共同体,进而依托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同时发挥在职党员的作用,推动在职党员有序且有组织地参与社区建设。

  “3”指的是由“自治”“细治”“共治”构成的“三治协力”。即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来推动居民参与和社区自治,开展精细化的网格化管理和“微邻里”来推动精细化治理服务,以及整合各类资源和力量来推动社区共建共治,以此作为推动社区治理与优化民生服务的三大路径和手段。

  “5”指的是“五社联动”机制。即完善各类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激励政策,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以此丰富社区治理体制机制。

  “135”社区工作法的实践做法

  (一)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强化组织建设,确保前行方向

  一是以社区党组织为枢纽建立基层党建共同体。社区党组织整体统筹下沉单位党员、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物业企业党组织等党建力量,发挥基层党组织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领的作用,依托基层党建凝聚辖区资源和力量,统一思想办实事。

  二是以红色引领工程促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融合。按照组织部门的工作要求,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根据党员各自优势量身定制工作任务,组建了多支特色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很好地发挥了其在社区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打造“红色物业”来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通过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与物业公司、业委会的联动协作,解决小区居民迫切解决的突出问题,如联动协作解决清江泓景小区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堆放场所问题以及电瓶车集中充电问题。同时,党员干部参与环境治理等系列“红色行动”。

  (二)以三治协力为手段,推动社区发展,优化治理能力

  一是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推动居民参与和社区自治。十字岭社区主要进行了以下积极探索:一是挖掘社区居民领袖和带头人,发挥社区退休党员的积极作用,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站,制定了志愿服务工作制度,成立了多支居民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地开展了各类服务活动。这不仅拓展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的机会、渠道和载体,而且提升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的组织化水平;二是推动成立了专业性比较强、以在职党员为主要力量的志愿服务队,比如“法律咨询先锋队”“健康咨询模范队”,有效的发挥了他们的专长与优势,以组织化的方式参与社区治理服务,使其更加稳固化。

  二是开展精细化的网格化管理和“微邻里”,推动社区精细化治理和服务。主要在以下两大方面加以推动:一是开展精细的网格化管理,按照“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机制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建立微信群等网格体系,密切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的关系,对安全隐患、举报投诉等情况,即时接受、及时办理,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二是通过“微邻里”网络平台把辖区在职党员凝聚在了一起,加强了对流动人口和矫正人员的管理。通过微邻里平台不定期在线上发布各类活动调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并第一时间回应和解决所反映的各类突出问题。

  三是整合各类资源和力量,共同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十字岭社区整合辖区内外资源与力量破解治理难题,加强与辖区重点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共驻共建,加强与下沉社区单位的深度融合,打造合作共赢的良性关系,推动党建工作、红色文化活动更上新台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融共促。同时,十字岭社区引入小天使社工服务中心等专业机构,开展一系列社会工作服务,并还定期组织社会团体或邀请专家学者进社区,开展各类宣传和公益服务。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师生团队更是在社区治理发展规划、治理服务行动和社区工作者培育赋能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三)以五社联动为机制,提升治理格局,深化治理效能

  “五社联动”已成为我国基层治理的重要机制。在今年7月底的再一次社区疫情防控中,十字岭社区很好地运用这一机制优势,凝心聚力抗击疫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一机制不只适用于社区疫情防控,亦适用于常态化社区治理。

  一是注重发挥社区志愿者在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社区首先发出志愿者招募信息,组织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居民,迅速建立起志愿服务队,并迅速承担起门岗守护、物资发放、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协助社区下沉党员的对接等具体工作。

  二是引导物业公司做好防控工作。除做好社区清洁卫生和确保小区秩序等日常工作外,物业公司同志愿者一起对居民购买物品及受赠爱心菜等有序放置、保管和分发。同时,在核酸检测采样点位,安装遮阳(雨)棚、搬运摆放桌椅,做好核酸检测的物资后勤保障,并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

  三是主动引导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助力疫情防控和民生服务。武汉市江夏区小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利用在十字岭社区开展社区治理项目及其过程中同居民建立的良好关系,积极发自身专业优势,针对独居老人和儿童的个性化需求,开展社工服务,回应群众关切,营造了有温度的社区疫情防控氛围。

  四是整合社区内外各类社会资源为社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先后整合到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两批次共计6000余斤蔬菜做好居民日常保障,链接“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心理援助服务。这些重要资源在日常生活保障和心理服务等多方面都发挥很好的作用。

  “135”社区工作法的主要成效

  通过党建引领、“三治协力”和“五社联动”的彼此支撑和共同发力,十字岭社区在社区治理实践和民生服务上取得了多重成效。

  (一)稳固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核心地位,且让基层党建更实在有效

  十字岭社区切实地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有效落地,并获得2020年度武汉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截至到目前,该社区共报到党员400余名,并积极吸纳属地单位党员、下沉单位党员,并以组建红色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参与社区建设,他们在疫情防控、矛盾调解、法律普及、垃圾分类等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社区治理注入了“新动能”。退休党员也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动志愿者和居民力所能及地参与社区公共事务。

  (二)完善了社区服务设施,提升了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和居民获得感

  依托“红色物业”建设,通过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等多方议事协商和联动机制,解决了设备维修更新、电瓶车集中充电等实际问题,不断完善和更新了各小区的硬件设施和环境条件,社区物业管理服务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清江泓景小区更是依托物业服务中心建起了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将基层治理服务阵地向小区拓展、向群众家门口覆盖。

  (三)培育了一批社区社会组织,提升了社区参与能力和组织化程度

  十字岭社区注重将“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挖掘了一批包括社区居民领袖、退休党员和在职党员的骨干力量,注册了1043名志愿者,成立了1个妇女议事协商组织、6支社区居民志愿服务队和3支专业性较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这不仅积极拓展了党员和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途径、渠道和平台,而且提升了社区参与度、参与能力以及社区建设的的组织化水平,更营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借助网格管理和社工机构,提升了治理的精细水平和专业水平

  借助网格化管理平台,十字岭社区不断建立起社区问题和需求发现机制、分类分流解决机制,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治理目标,消防安全的上报和处理多次得到上级单位的肯定,社区网格化管理长期在全区名列前茅。在市区两级民政部门的支持下,持续引入小天使社工服务中心等专业机构为社区居民尤其是困难群体提供有温度、专业化的社工服务,既回应了社区治理服务的共性需求,又很好地兼顾了个性化需求的回应和满足,尤其在社区“一老一小”两大群体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聚合了内外资源和力量,提升了多元主体的参与感和贡献度

  十字岭社区在社区治理中十分注重整合内外各方力量和资源,包括基层党政部门、下沉单位、辖区单位、专业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物业公司、高等院校等,积极将“五社联动”的新型社区治理和服务机制落地社区,同时更立体地丰富社区治理服务的参与力量。同时,很好地发挥了各主体力量的各自优势,并将其社区实际问题和需求紧密对接,优化社区资源和需求的配比度,提升了多元主体协作共治的程度和水平。今年七月底八月初的社区疫情防控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六)开展了多样化的社区治理服务,提升了居民的认可度和归属感

  以社区为基层枢纽平台,不同的参与力量各展其长,开展了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活动和治理项目,包括各社区社会组织推展了多种类活动,社区妇女议事协商组织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以在职党员为主的专业志愿者队伍开展法律咨询和医疗健康服务,专业社工机构承接的助老服务项目和儿童服务项目。这些贴合需求、层次分明的若干服务渐成体系,不断增强着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也恰恰正是十字岭社区治理实践探索的落脚点。

  (作者分别系民政部培训中心培训师、武汉市江夏区十字岭社区社区书记)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