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让他们更好地“听见”!科技+公益为听障群体打破信息孤岛

2022/06/15 23:31公益时报 皮磊

  今年高考期间,河南郑州一位听障考生因耳内植有晶体、事先开具的无声证明在老师手中,无法通过安检进入考场。幸运的是,郑州交警在8分钟内将老师和证明送到了考场,保证该名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事实上,听力障碍给听障人群带来的不便远不止这些。听不清、听不全、听不见,绝对不是简单的没有声音,而是意味着更多重要信息的缺失。听力障碍程度越高,对听障人群生活、工作的影响程度就越深,甚至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据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目前我国听力障碍人数接近3000万,是国内数量最大的残障群体。近年来,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呈加速推进趋势,在政策支持和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企业加入无障碍行列,推进产品无障碍优化、推动残健融合就业、开展无障碍活动倡导等,涌现出许多成熟的无障碍案例。

  被信息世界孤立的人群

目前我国听力障碍人数接近3000万。制图/彭聪

  听力障碍是指听觉系统中的传音、感音以及对声音综合分析的各级神经中枢发生器质性或功能性异常,从而导致听力出现不同程度的减退。听力障碍按严重程度可分为极重度、重度、中重度、中度四种。

  最新发布的《vivo人文科技报告(听障关怀)》调研指出,声音信息缺失的听力障碍人群,最核心的需求是获取声音以及以声音为载体的信息,具体包括沟通的需求、理解音视频素材的需求和感知环境音的需求。

来源:《vivo人文科技报告(听障关怀)》

  与3000万听障人士数据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一个冷冰冰的现实:目前,我国听障专业服务人士只有约一万名,听障相关的基础配套设施和专业服务人员远远落后于群体需求。而与参加高考需要多提供一道手续相比,听力障碍对这一群体的影响体现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虽然近年来相关支持政策不断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越来越受重视,但具体到每一个个体,他们的实际需求在快速发展的数字化时代仍难以得到满足。因为听不见,他们的就医、出行、育儿等都面临巨大的挑战。而在工作中,因为无法和同事、客户面对面沟通交流,很多听障人士的事业受到直接影响,他们追求自我人生价值的信心也屡受打击。

来源:《vivo人文科技报告(听障关怀)》

  刘奕是一家企业的助理工程师,出生不到两个月时由于药物原因导致双耳失聪。多年来,刘奕一直努力学习说话,训练读懂唇语的能力,在日常和他人交流时需要看对方口型才能顺畅沟通。而刘奕的工作又需要经常跟人交流,在疫情等特殊情况下,大家都戴着口罩,这给他的工作带来不少麻烦。另一方面,由于孩子刚刚3岁,正是活泼好动的年纪,让孩子坐下来安安静静地和父母交流,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更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不少听障人士能够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但周围同事和大环境对他们的包容度仍有待提高。小蓝(化名)的经历可能是众多听障人士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小蓝在一家助残机构工作,她的工作内容是和其他同事分步完成画作,然后由机构帮助他们把画卖出去。虽然小蓝非常有理想有追求,但因为听不见,她无法了解客户的真实评价,同事们也不愿意过多花费时间和她沟通。这导致小蓝在工作中从来不参加会议,也从不参加集体活动。能顺畅沟通,成为她最为期望的事情。

  在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听基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公泽忠看来,残障对个体的影响是全生命周期的,“我们应该关注和帮扶残障群体全生命周期的发展,为他们搭建一个社会支持系统。政府的领导,社会组织的倡导,企业的深度参与,可以更精准地了解到受助群体的需求,设计出更科学更高效的公益项目。”

  寻找数字化解决方案

  数字化时代,科技的发展能否为残障群体的生活提供一些便利,帮助他们有效融入信息社会?参照现有对视障人群无障碍设施的升级改造,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打开12306App,在“常用功能”模块可以选择进入“爱心版”模式

  近年来,一些互联网科技企业针对视障人士的具体诉求,推出了“大字版”“语音朗读”等功能产品,极大地方便了他们使用手机等智能电子设备,其中典型案例有12306App爱心版、今日头条App信息无障碍版本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听障群体“无障碍沟通”的实际诉求,一些科技企业也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尝试,在填补市场空白的同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我们每个人都在用身体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系统来感受这个世界。而我们每天随身携带的智能设备,可以成为我们第二个感官中心。vivo希望通过AI视觉和AI语音等技术手段,帮助我们在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武装自己,让我们更好地听见,更好地看见,获取更多的交互方式。”vivo副总裁、vivo全球AI研究院院长周围表示。

  2018年,vivo组建AI全球研究院,希望系统性地构建声音和图像识别能力,通过最前沿的科技创新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经过四年多的努力,vivo AI全球研究院已经在AI视觉、AI语音、自然语言处理与情景感知等方向建立了全面的技术能力。

  为了更好地在无障碍领域探索和实践,自2019年开始,vivo研发团队陆续走访了一些听障人士,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同时深入了解了听力障碍给他们的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以及听障人群的核心需求。在此基础上,vivo开展了专门针对听障群体的无障碍功能研发和升级。

图片
听障人士使用vivo听说APP与他人交流

  据记者了解,目前其产品已实现的与听障关怀相关的功能包括声音识别-婴儿哭声监测、vivo听说、无障碍通话、AI字幕等,极大地方便了听障人士与健听者之间的沟通交流,也切实解决了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如,通过vivo听说功能,刘奕的问题得到了很好地解决。“在安静的情况下,vivo听说功能翻译得很准确。当身边有噪音或者有人说话时,我也能大概看懂他们在表达什么。总体来说,这一功能对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此外,依托这一功能,我们在和孩子交流时也轻松了很多,孩子也能边玩边和父母进行交流。”

  在实际调研走访中,很多听障人士也表达了对类似无障碍通话功能的渴望。

  身为一个两岁孩子的妈妈,王帆小时候因药物至聋,属于听力残疾一级。在她印象中,因为听不见的原因,自己从小和家人之间就缺乏沟通,虽然一起生活了很多年,但总感觉有隔阂,并不亲密。“vivo无障碍功能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和家人及孩子之间的沟通,我可以通过手机把想说的话清晰地转述给他们。此外就是能够接打一些紧急电话,如家人之间的电话或者快递的电话,确实方便了很多。”

  多方合作惠及更多听障人群

  过去一年来,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呈现加速推进的趋势,尤其在2022北京冬残奥会影响下,无障碍环境建设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截至目前,北京、深圳、杭州、四川等多省市陆续落实无障碍立法,社会大环境也愈发重视残障群体的价值与发展。

  2021年7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其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和服务产业”,“吸引社会力量和市场主体参与残疾人服务”。在此背景下,广大社会组织和一些科技企业积极合作,为包括听障人士在内的残障群体的生活增添了一丝光明和希望。

  在公泽忠看来,中国残疾人数量多,分布广,面临问题多元化。一方面,科技的进步、方法的更新、产品的迭代,为残疾人士提供了更好的预防、治疗、缓解残疾症状的条件;另一方面,科技的进步也为残疾人士营造了更人性化、更友好的无障碍环境,让他们能够更好地与外界链接。

  2021年12月2日,在国际残疾人日前夕,听基会与vivo联合发起了一个面向听障群体的公益项目——“声声有息”公益计划。该项目致力于推动行业信息无障碍的技术升级,帮助更多听障人士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项目预计持续三年,以给听障人群持续捐赠无障碍电子设备为基础,同时在开展过程中听取受捐者使用体验和反馈,持续改善无障碍功能。此外,双方还将联合开展面向听障群体的调研活动,深度挖掘听障人士的真实需求。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帮助服务项目覆盖的听障用户,vivo还特别建立了一支专属客服团队,为这部分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专属客户服务,包括解答日常机器使用疑问、信息无障碍功能使用指导,免费取送服务以及部分城市免费上门服务等。

  针对日益增多的社会需求,目前vivo计划新增声音识别种类,并在其官网上线了“vivo听说通用版”,以方便非vivo用户下载和使用。此外,vivo还计划与微信方面合作,将无障碍通话功能覆盖到微信场景。

  在6月15日举行的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上,vivo AI研究院算法高级总监陈晓昕分享了vivo在无障碍领域的探索和实践。陈晓昕表示,“人文之悦”一直是 vivo的品牌主张。“在关注普通用户的同时,vivo对于障碍群体的关怀也未曾缺位。我们过去几年走访了很多信息世界存在障碍的群体,包括老年人、视障、听障群体,为了让每个人平等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美好生活,我们在无障碍领域持续努力与创新。”

  可以看出,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和公益的方式,将用户与那些遥不可及的困境群体连接起来,已成为包括社会组织和企业在内的各方积极探索的方向。

  记者获悉,为让更多用户了解听障群体生活现状,让更多人参与到公益项目中来,vivo将携手听基会于6月27日上线“声声有息”用户互动公益游戏,其中体验版于6月15日上线。用户可通过游戏化体验,为广大听障人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声声有息”用户互动公益游戏页面

  在这款公益游戏中,用户可以通过阅读公益资讯、捐献每日运动步数等积攒“能量”。除了能学习“手语”,用户还能获得爱心道具,且每颗爱心均可投入到项目中。当筹集到一定数量的爱心后,vivo将会为听障用户捐献无障碍沟通设备。同时,为奖励用户的每一次善举,游戏还设置了勋章、电子证书等奖励,并及时反馈项目进展,让每一份爱心都有迹可循。

  对于“科技+公益”的联合探索,公泽忠表达了肯定的观点。在他看来,听障人士面临的不仅有听不见、听不好的问题,还面临着沟通、教育、就业等各方面的困境,而科技化、数字化是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作为目前国内专门针对听力医学发展和听障人群救助开展工作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在听障人群救助、听力科普宣传、专业领域把控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vivo作为一家科技企业,具备新的技术和新的理念,通过新的关爱方式,积极倡导员工和用户深度参与公益项目。我们期待能有更多科技企业加入关爱听障人群的公益活动中,帮助他们,包容他们,爱护他们。”公泽忠谈到。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