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刘京:企业家拥有改变世界的能力,应勇担与其能力匹配的社会责任

  5月20日,第十八届(2021)中国慈善榜发布活动在青岛城阳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2021中国慈善家、慈善企业、慈善明星榜单和《2020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对年度慈善家、慈善企业、基金会、慈善项目、慈善明星、慈善榜样等进行了致敬。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以“企业家拥有改变世界的能力,应勇担与其能力匹配的社会责任”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5月的青岛,碧水蓝天、红瓦绿树。

  今天,我们来到了被誉为“东方瑞士”的幸福宜居城市青岛,共同见证2021中国慈善榜发布盛典。

  首先请允许我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世界格局已经形成,影响前所未有。2020年,全民“战疫”,打赢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脱贫攻坚,书写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传奇。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超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成绩的背后,不确定性和机遇相伴并存。中、美之间摩擦时现,我国在芯片、航空、软件等领域被卡脖子现象凸显,这需要中国企业家积极参与突破,承担更多符合自身体量的社会责任。

  当前,一批批中国企业家已经觉醒,通过大额捐赠甚至百亿级巨额捐赠,兴办高等教育、关注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迎接挑战与机遇。

  企业家精神的“觉醒年代”

  最近,一部名为《觉醒年代》的电视剧正在热播,引发观众共鸣。

  百年前,陈独秀、李大钊、鲁迅、毛泽东等重要人物接力而起,为中国之觉醒而呐喊,用信仰的力量探索着中国未来。

  百年间,一批批中国企业家,以实干闯未来之精神,助推中国发展。他们积累财富、开源节流、多元捐赠,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让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格外璀璨夺目。

  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现阶段,从脱贫攻坚已正式转入乡村振兴,从“万企帮万村”到“万企兴万村”也成为企业家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渠道。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指出“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

  近年来,越来越多企业家在创造就业、促进经济、投身公益等方面勇担社会责任,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十八届(2021)中国慈善榜上榜慈善家105位(对),合计捐赠40.1010亿元,平均捐赠额为3819万元。上榜慈善企业1108家,合计捐赠226.9964亿元。这是入榜企业首次突破1000家,也是中国慈善企业榜的捐赠总额首次突破200亿元。

  榜单数据显示,2020年,年度捐赠额排名第一的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曹晖的总捐赠额突破了10亿元大关,达到 15.8677亿元。

  从善款的使用来看,慈善家的捐赠方向日益多元化,不再仅限于某一领域,教育助学、扶贫济困、科教文卫体、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都有所涉足。

  在1108家慈善企业中,年度捐赠总额在1亿元以上有43家,年度捐赠总额超过10亿元以上有2家,分别是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牧原集团。其中,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共捐赠21.0417亿元,其捐赠涉及教育助学、扶贫济困、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多个领域。

  除疫情防控之外,教育依旧是企业的重点捐赠方向。上榜企业中有119家的捐赠是以教育为主要方向的,共计捐赠29.4179亿元。

  企业家应承担符合自身体量的社会责任

  中国现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并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

  改革开放为中国打开国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并不断完善,多元市场主体相继形成,一批敢闯、敢试、敢干的企业家先富起来,他们以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级企业家。

  在亲、清的政商关系下,企业应在技术、产品、管理、商业模式上有所创新和担当,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大批先富者已经在个人财富观、价值观、人生观方面做出了积极表率,在实践中践行企业家精神,相继承担起与自身体量相匹配的社会责任。

  江苏海门人张謇,怀抱一腔爱国热情,关心民族复兴,以实业辅助教育,以教育改良实业,造就近代南通崛起。

  腾讯创始人马化腾首期出资500亿元设立“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以科技向善为使命,对基础科学、教育创新、乡村振兴、公益数字化等领域展开探索。

  “玻璃大王”福耀集团创始人曹德旺从1983年开始做慈善,到今天为止,总共捐了160多亿元,如今再捐资100亿元筹建“福耀科技大学”,为我国实体经济、先进制造业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从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款算起,累计为全社会捐款超过87亿元,助力全国16省57县49万人脱贫。

  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在十年间总共资助大学生22.29万人,共捐助22.83亿元。

  任何企业都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只有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和企业家,才符合时代要求,也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

  财富闭环与“第三次分配”

  1904年,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一书中写道,劳动是人类与生具有的权利,上帝赋予劳动者管理财富不能肆意挥霍,帮助需要之人方为财富的福音。可见,财富闭环即挣钱、省钱、捐钱,再挣钱、省钱、捐钱的轮回,这让财富发挥着最大社会价值。

  2010年,比尔·盖茨夫妇以及巴菲特成立的捐赠承诺组织“捐赠誓言”,加入的富豪承诺将自己一半以上的财富,捐献给慈善组织或用于慈善事业。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蒙牛集团创始人牛根生、北京东方汇泉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方军、深圳市海云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游忠惠、湖北美好置业董事长刘道明都成为“捐赠誓言”的加入者,他们选择将个人一半以上财富捐赠给社会而不是留给孩子,这成为企业家精神的最好解读。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我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国内地区、城乡、收入的两级分化却逐步加大。

  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确定为基本经济制度,并首次提出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将慈善作为分配制度的组成部分。2020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这是继2016年《慈善法》颁布实施后,进一步释放出新时代党和国家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对收入分配格局进行调整的重大信号。

  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作《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讲话指出,我们决不能允许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穷者愈穷富者愈富,决不能在富的人和穷的人之间出现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这一切均指向,中国正在建设更有优势的分配制度、开创中国特色公益慈善道路、走向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战略指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清代画家郑燮在《竹石》一文中写道,“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21年世界经济实际GDP增速将达到5.5%,较2020年增长回升9个百分点,其中,中国经济将实现6%以上的增长。

  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率先迎来复苏迹象,发展仍然是硬道理。事业忠诚和社会责任已成为企业家的精神支柱,而非一味追求财富,这已经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幸福的根本。

  2004年开始,《公益时报》每年编制发布中国慈善榜,18年间,中国慈善榜记录了3068位慈善家、8936家慈善企业的大额捐赠,收录捐赠总金额近2267亿元,被誉为“中国财富人士的爱心清单”。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中国慈善榜,坚守初心,旗帜鲜明地扬善,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今天,让我在这里共同见证榜样的力量,祝各位领导、嘉宾在青岛期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