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99公益日观察:配捐释放更加健康,公益身份带动配捐加成受好评

2022/09/14 19:12公益时报 张明敏

人大附中急救社团邀请腾讯SSV社会应急实验室共同参与强棒天使棒球基地学生的联合急救培训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9月7日,2022年99公益日进入第七天。这也是腾讯公益正式启动大规模平台配捐的第一天。

  根据腾讯公益平台的披露,今年99公益日将通过‘一花一梦想’公益共创新玩法,让更多的人有能力参与到自己感兴趣的公益领域。平台也将从项目的自驱力、透明度、捐赠人服务等更多维度更立体科学的评估,对于持续在腾讯公益平台上有捐款、行为公益的捐赠人也会进行身份加成的配捐激励。

  以上变化将如何体现在99公益落地中?9月7日无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观察窗口。

  9月7日上午10时,99公益日正式启动当日配捐。至15时59分,1亿元配捐完毕,用时5小时59分。截至当日16时,有1416万人次参与捐赠,共完成934万次公益助力,送出小红花1360万朵,累计获得用户捐赠8.24亿元。

  而如果从9月1日启动算起(截至9月7日16时),99公益日主会场已累计吸引3134万人次参与捐赠,共获得捐款金额达到17.02亿元。另外一个非常亮眼的数据是,99主会场的小红花捐赠数量已达到1.17亿朵。以小红花为核心的诸多玩法已经颇成气候。

  “一花一梦想”首战告捷

  “一花一梦想”在9月7日迎来了首轮收获日。腾讯公益方面透露,当天16个公益梦想中,通过网友的“捐花”投票,已有七个公益梦想完成了100%进度。

  近几年来,腾讯公益平台用小红花记录用户的每一件好事,倡导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用户可以通过捐款、捐步、答题等公益行为获得小红花,而小红花可被继续捐赠给公益项目或者议题,鼓励用户持续做好事,形成公益闭环。

  从今年6月底开始,腾讯公益平台就面向爱心网友做梦想征集,收到了7000多名爱心用户的8000多个公益梦想,涉及关爱孤寡老人、关注乡村儿童、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等多个公益议题。

  历经两个多月的挑选,最终共有16个公益梦想在活动期间上线,99公益日专门设立“捐花给他们”环节。

  截至16时,超过1850万的爱心网友通过“一花一梦想”参与了今年的公益互动,为16个公益梦想累计捐出7132万朵小红花,平均人均3.8朵。这其中,“为100所乡村小学送去美育教育”“为10000名乡村老人提供听力筛查”“给1000名乡村学生上职业启蒙课”“培养1000名守护生命的急救员”等七个公益梦想实现了100%进度完成。

  “一花一梦想”公益创想,在形式上改为更轻量化、更低门槛的捐花,实现“随手做公益”;另一方面,在理念上,通过一起众筹梦想的形式,让“人人可公益”的理想实现了落地。

  可以说,“一花一梦想”下,七个公益梦想率先在首日达成目标,很好地证明了运用互联网数字技术的公益创意具备很强的破圈能力,让“人人公益”中“人人”的角色更立体,更具参与感。

  公益身份强化配捐加成

  99配捐规则的新变化,在网友实际捐赠体验中,又会带来哪些不一样的感受?

  9月7日上午,某网友在群里上传了一张自己获得的配捐结果页面截图。截图显示,因为有着“第二年参与99”“28次月捐”“三次连续99天集花”“捐出1250朵小红花”“发起七个一起捐”“公益真探”等公益身份,让他一举获得了99公益日基础配捐4.05元和公益身份加成配捐12.79元以及项目加成配捐1元。

  早在今年520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期间,为鼓励更多人一块做好事,腾讯就曾新上线“好人标签”功能。这可以视为其对公益身份的探索之一。根据当时的规则,如果用户以往在平台上多次参与过捐款、捐步、答题、月捐、一块走、一起捐等各类公益行动,将有机会在活动中揭开自己的专属“好人标签”。

  据透露,捐赠用户专属标签,将依照用户日常的公益行为模式,分为“公益践行者”“公益倡导者”“长期公益人”等不同类型。那些拥有“好人标签”的用户在99公益日中同样的捐赠金额,可比普通用户获得更多配捐额度。而日常公益参与越多、越久、越持续的爱心用户,所获得的配捐额度也越高。

  公益身份的加成以及公益行为的标签,这些元素不仅呈现了捐赠人的公益历程,更表达了捐赠人对公益持续的态度。可以预见,对于这些标签持续强化加成权重,将会贯穿在接下来的99公益日和腾讯公益平台全周期。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