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从英皇集团杨受成杨政龙父子的慈善传承 看家族企业如何进行企业家精神传承

2022/07/19 22:48公益时报 徐辉

  家族企业的传承,单纯从财富角度的传承看并不是最难的,难的是家族精神能够代代相传:父辈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兼济天下的企业家精神能否在家族中得到传承。家族精神的传承是家族财富传承的基石。

  近日,香港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与集团副主席杨政龙父子,首次以“慈善传承楷模”身份登上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旨在肯定其所彰显的企业家精神。在杨受成的言传身教下,杨政龙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带领英皇集团不断推动中国内地及香港的公益慈善事业,创造共享价值,通过行动践行慈善文化和精神的传承。

  今年是香港英皇集团成立80年。英皇集团从1942年的一家钟表零售店铺,发展到现在拥有六家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的多元化集团,离不开掌舵人杨受成作为一名优秀企业家殚精竭虑的付出。据悉,杨政龙今年升任集团副主席,开始了和父亲一样带领英皇集团砥砺前行的奋斗之路。

杨政龙将协助父亲带领英皇集团继续前行

  和父亲一起登上中国慈善榜,也意味着,杨政龙成功地继承了父亲身上包括慈善精神在内的企业家精神。

  作为民营企业主力军的家族企业如何进行精神的传承,实现基业长青?英皇集团杨受成和杨政龙父子的慈善精神传承经验也许会带来一些启发。

  跟随学习

  1986年出生的杨政龙,在父亲的教导下,为人低调务实,深受杨受成喜爱。自2009年加入英皇后的这十几年间,杨政龙更是不分时刻地跟着父亲参与到集团事务当中,不仅学习了很多职场上打拼的经验,还学到了很多人生哲理。

  父亲一直提醒他一定要“守信重诺”“以诚待人”。所谓诚信,就是诚实守信、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不论是商业合作或者是人际关系,真心实意会让对方感受到你的诚意和真心,才能和对方建立可靠的合作关系;以企业管理来讲,真诚待人会让员工更有信心与之一起并肩作战,发挥团队精神,对实践业务及公益事业都能事半功倍,一呼百应。

  杨政龙始终践行着父亲的教诲。“升任英皇集团副主席,对我来说意味着肩上的责任将越来越大,我将会担任更多、更重大的职责,并决策和部署集团未来的长远规划及可持续发展。”对于同时担任着北京市政协委员和香港青年联会主席职务的杨政龙来说,他也会肩负更多企业社会责任,为京港两地青年文化融合、交流等工作作出更大贡献,推动青年向上流动。“我也会在每天的工作中融会贯通,致力于将集团业务和青年发展双管齐下,以求达到最佳效果。”

杨政龙(右)自小受父亲杨受成(左)教导

  杨政龙谈道,在他心中,父亲一直是榜样,他从不纸上谈兵,而是事事亲力亲为,是“实践派”。“‘争气’一直是父亲的人生座右铭。几十年来的从商生涯,他经历过几许风雨,但从不轻言放弃。他认为遇上困难,别人也许会帮你几回,但不会一辈子都帮你,都要靠自己争气才会成功。”

  除了营商之道,在公益慈善方面父亲更是杨政龙的启蒙恩师,他从小跟着父亲一起参与慈善。杨受成有一年来到中国慈善榜的现场时还带着杨政龙同行,让儿子从小就知道,做慈善是值得自豪的事情。看着父亲以身作则带动集团上下投身公益,这也更加坚定了他要将公益之火传承下去的信念。

  杨受成表示,希望杨政龙能够把这份慈善精神延续下去,带动更多人一起投入慈善。“这次和政龙一起得到中国慈善榜的肯定,给予我们父子二人更大的信心,我们会继续在公益路上前进,搭建更多回馈社会的平台。”

  榜样父亲

  1998年,湖北水灾。12岁的杨政龙第一次跟着父亲到湖北灾区探访。

  这是杨政龙第一次亲眼看到水灾后的场面:受灾地区在洪水的肆虐下已经满目疮痍,房屋被洪水摧毁,灾民们急需得到救助。而父亲杨受成在当时不仅为灾民们捐了款,同时也调动捐赠灾民们所急需的生活物资,从各个方面对灾民们进行支援。

  这次的亲身经历,让从小在优渥的环境里长大的杨政龙深有感触:明白了救灾的刻不容缓,明白了慈善的意义。

  杨受成自1970年开始就一直在慈善道路上前行,投身慈善至今已有50余年:1976年创立南九龙狮子会,1997年创立英皇慈善基金,2008年创立杨受成慈善基金。慈善领域涉及多个方面,包含长者服务、教育、医疗、文化和环保等。在长者服务方面,目前其已在香港及内地出资兴建10家老年中心和一家儿童福利院,提供超3000张床位,并以“身、心、社、灵”为服务框架,正向心理学为核心理念,通过专业社工手法,将个案管理、善终服务、文化活动等领域融会贯通,满足老龄人在文化娱乐、教育、社交等方面的多元化精神需求,这也与现今提倡的“银发经济”理念不谋而合。

  而在众多慈善事业当中,长者善终是杨受成最注重的。杨受成率先在湖北武汉推行先导性善终服务——“杨受成慈善基金孤老善养服务”,致力于为临终老人提供专门护理,悉心照料他们的饮食起居,开创了内地善终服务先河。

  杨政龙从小跟在父亲身边,看到父亲为了慈善事业不辞辛苦。每逢国家遭遇重大灾情,父亲都带领集团上下捐资捐款。除了湖北水灾,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甘肃泥石流、江苏龙卷风、天津爆炸事故等灾害中,乃至2020年的新冠疫情和2021年的河南水灾,杨受成带领的英皇集团都时刻关注,并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自小父亲就一直是我的榜样,他是我在慈善路上的启蒙恩师,也是我的领路向导。”杨政龙说。

  身体力行

  杨受成一直秉持着“行有余力,就得回馈”的信念,在经营业务之余,积极回馈社会,希望在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之间寻求平衡。“不论是企业还是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各界的共同努力,互助得以赋能。”杨受成表示。

  父亲的努力,杨政龙都看在眼里;父亲的教诲,他也记在心上。“他经常教导我不要只着眼眼前的成功,放眼未来才会成就更大的效益,共享才能共赢。”杨政龙带领英皇集团身体力行,按照父亲的教诲去做事。

  杨政龙说,父亲曾告诉他,自己出生在香港,但根植于内地,心连祖国,与民族荣辱共享。所以,京港两地不仅血脉相连更要相辅相成。

  今年年初,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大规模来袭。在中央全方位支援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香港社会民生平稳、生活医疗物资供应充足。英皇集团在疫情期间立即响应并以英皇慈善基金名义向仁济医院捐款用以支持弱势社会群体,助力齐心抗疫。其中,受惠者包括仁济医院所管辖的五家长者邻舍中心会员、劏房户、基层家庭以及独居长者。英皇集团希望用最直接的方式向基层大众提供帮助,并将“兴公益、福社会”这一行动长久延续下去。

 杨政龙(右)为香港基层家庭派发抗疫物资

  “我从小跟着父亲一起参与慈善,看着父亲以身作则带动集团上下投身公益,这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将公益之火传承下去的信念。”杨政龙说,慈善对于自己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传承理念”这么简单,而是已经融入血脉的火种。

  杨政龙相信,在慈善方面,父亲对他的期望不仅仅是传承,也包含了创新和进步。因此,他在参与长者服务等领域之时,也更加关注青年事务。杨政龙认为青年是未来之光,将他们的力量凝聚、动员起来,利用集团资源去帮助、提携他们,协助他们融入社会,也将有利于社会发展。“我们会邀请青年们参与到我们的慈善活动中,推动他们一起回馈社会,这也是父亲乐于见到的。”

  发扬光大

  如今,杨政龙在积极构思如何运用集团自身资源为京港两地青年文化融合发展、提高青年人责任感等方面给予帮助,并且主导多项关于青年事务的活动,还担任了诸多社会公职,将英皇的慈善之火。

  杨政龙经常随集团同事一起参加父亲名下内地老年中心的探访活动。杨政龙认为,那些老人将自己的半生都投入到了社会建设中,有部分更是退役军人,可以说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们,他们应当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这两年来,鉴于疫情反复,杨政龙曾几次带领来自社会各界的一众青年义工,为“共·融舍”入住的基层家庭喷洒防菌涂层,传递正能量。同时,他还邀请了中联办及香港政府代表出席“共·融舍—与青年对话”活动,与年龄在16-21岁正就读中学和大专院校的青年住户进行交流分享,了解他们在升学和就业上的现况、个人兴趣及未来志向。同时,杨政龙还会给予贴合社会及行业的实际建议和支持,为他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积累社会实践经验,部分青年最后更来到英皇集团旗下的地产部门实习。“我希望这些青年有朝一日也能够为社会出一份力,把关怀继续分享出去。”

  “未来也会持续深耕这些领域,发挥现有项目的特色、优势和辐射能力,希冀惠及更多社会困境群体。”杨政龙说。同时,他也期待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并借助自身影响力,带动更多朋友、合作方以及各界社会人士,参与并投身公益,共同传递温暖正能量。

  在父亲杨受成的影响下,杨政龙表示,自己也会好好发挥第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香港青年联会主席等角色作用,助力推动更多青年发展项目,包括实习计划、与青年对话,甚至以亲自参与师友计划,了解青年人的难题、想法,与他们分享人生经验,帮助他们发掘自己的潜能及好好规划职业生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教育方面,杨政龙和慈善基金也会继续支持人才培训和培养,通过“英皇慈善基金奖学金”为基层学生提供资助,鼓励成绩优异的学生继续学业,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

  【对话】

  《公益时报》:担任英皇集团副主席后,一天的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杨政龙:我会提早规划好全天的工作内容,其中包括各项会议、讨论和对内对外的活动。白天的大部分时间我会与各部门和业务的同事们碰面,跟进业务发展和工作事项。我们会不定期结合青年团体合作筹办活动,像地产、娱乐文化和创意产业,给予青年们机会参与到项目中,帮助他们累积经验,还可以互相启发,为我们的业务发展带来帮助。

  此外,我也会抽空出席青年社团的活动,与社会不同人士一起探讨青年事务发展及慈善活动等。例如,近期香港青年联会联同近100个团体成立“青少年抗疫连线”并合作推动“中央援港-童心抗疫You And Me”行动,截至5月已完成派发31万份中央援港物资给全港基层青少年及儿童家庭,价值约1.28亿元。

  《公益时报》:能否举例介绍一下您带领英皇集团参与慈善活动的情况?

  杨政龙:2019年,我们推出“共·融舍”过渡性房屋计划,在我的号召下,项目在短短三个月内筹办并推出。我们利用的是集团的空置资源,家具由我们旗下的欧化家俬赞助,集团同事还组成义工队帮忙打扫和修整内部,为内部休憩空间捐赠了许多共享资源包括图书、玩具、电器等。

  这就是“协同效应”的价值所在,几个业务、部门的团队一起坐下来讨论,很快就能整合出一套方案,每个专责部门和业务发挥自己的优势,除了能够加快项目的推进,也能够与社会共享经济效益。

  《公益时报》:在您的管理下,未来英皇集团在内地的慈善有什么规划?

  杨政龙:未来我希望英皇集团在立足香港、面向祖国的同时,可以继续寻求更多向世界发展的机会,积极参与到祖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之中,推动祖国经济更上一层楼。

  英皇集团在内地的公益慈善事务会更多关注长者关怀、青少年发展、社区共建共融以及灾情救助等领域,这也是我的祖辈、父辈一直以来都有在做的。

  《公益时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形势之下,如何利用好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和香港青年联会主席的身份,去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杨政龙:英皇集团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入内地市场。过去几年,英皇电影向市场输出了既叫好又卖座的电影作品。我在此期间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京港青年交流,并成功策办了“京港影艺汇首都——青年电影实习营”活动,为香港青年学生提供宝贵的电影学习经验,让香港青年在见证祖国的文化发展及人文变迁之余,也加深对祖国的认识和归属感。

  这类活动深入挖掘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市场价值,有力促进了两地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了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对于加强京港两地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度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可以从中发现和吸纳有志青年的创新想法,让我和他们碰撞出更多的创意火花,我认为非常有趣。我希望能够与他们合作,创造出更多的娱乐文化作品甚至是产业。

  未来,我希望能将北京市政协委员和香港青年联会主席的职能发挥到最大,并不断结合、利用自身的优势,让香港和内地的电影市场更加融合;在提升青年创新力量、帮助青年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通过紧密交流,为香港好的制作班底人员和内地拍摄团队牵线搭桥,制作出更多“说好中国故事”的影视精品。

  (徐辉)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