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太古可口可乐: 投资可持续发展 让经济与社会效益共融共赢

2022/06/28 21:06公益时报 张明敏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太古可口可乐《2021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出,“在2021年已实现了核心业务运营的绝对碳排放量减少13%(与2018基准年相比)”,并计划在节能减排和提高效能上的率先行动之外,实现更远大的目标,2030年引领业界减碳。

  这已是太古可口可乐发布的第五份可持续发展报告。

  如今,商业向善已成时代趋势,企业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正在快速增强,以助力社会发展为己任,超越传统的经济利益最大化思维,坚持义利并举,重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致性,可持续发展理念已融入企业经营之中。

  “数字化”践行低碳策略

  2021年3月30日,太古可口可乐中国首条数字化生产线在浙江杭州正式上线,标志着太古可口可乐在华业务各环节全面实现“数字化管理”,项目成功实施后,降本增效成果相当于每年增加约5.5亿罐可口可乐系列产品供应。

  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党建表示,建立数字化能源管理系统后,这种投资让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并存。系统帮助自动采集生产线中的能源消耗,确保所有设备都处于高效节能状态,而太古可口可乐超过100条生产线都将拥有这样的系统。

  节能方面,太古可口可乐与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等专业机构合作,进行能源系统规划设计和节能技术改造。2021年,太古可口可乐上海金桥工厂制冷系统优化后,每年节电2,600,000千瓦/时。

  党建还介绍说,太古可口可乐已有12家工厂使用光伏发电板,相加起来相当于54个足球场大小。提高建筑柱子负载能力和屋顶厚度,虽会造成建筑物成本增加,但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贡献,需要这样的投资平衡。此外,太古可口可乐在浙江、云南、湖北的工厂,已经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并计划于2026年,实现中国内地所有工厂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

  关注社会福祉有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投资可持续发展,让生态、社会以及经济呈现长期主义,这是负责任企业的担当。

  “公益化”探寻可持续发展

  当前,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不同企业通过各自方式积极践行ESG指标成为企业发展风向标。让资本向善,在追寻经济效益过程中友好地解决社会问题,满足社会效益,成为企业良性发展之本。

  太古可口可乐在数字化赋能优化业务的同时,社会公益领域也频频发力,倡导“消碳合伙人”,打造“消碳庄园”,成为太古可口可乐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融合的典范。

  “消碳庄园”是太古可口可乐中国携手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西双版纳州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共同打造的集减碳、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乡村振兴“三位一体”的复合型社区发展创新项目,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层推进样本。

  在云南西双版纳地区,种植橡胶林成为当地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周边植被稀少,大象时常“光顾”,对民居人身安全和经济收入造成影响。通过养殖蜜蜂、种植澳洲坚果,在抵御大象的同时还帮助农户增产增收,种植坚果又让地表植被丰富,减少水土流失。

  一年间,生态友好种植计划完成了230亩田地、300个蜂箱落地投产,帮助社区安装光伏电板,用可再生能源供电,构建持续发展模式。

  党建表示,未来包括云南在内,太古可口可乐将推出五个“消碳庄园”,并致力于让更多“消碳合伙人”一起加入,推动可持续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6月23日,太古可口可乐中国首条“消碳公益跑道”正式落地南京滨江公园,从首座“消碳庄园”去年落地云南西双版纳,到如今在江苏南京打造首条“消碳公益跑道”,太古可口可乐不断探寻新路径。

  同时,太古可口可乐《2021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企业社会责任基金注入从2021年利润的0.6%将增长至2025年利润的1%,志愿服务时长将由2021年人均0.92小时增长至2025年的8小时。

  目前,太古可口可乐制定了“可有为,乐有梦”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全方位公开水资源管理、能效管理与应对气候变化、包装与废弃物管理、产品选择、可持续采购、多元包容性企业文化、社区关怀等七大核心方面目标的郑重承诺,正大步迈向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张明敏)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