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再现海上森林自然风貌 , 马爹利持续助力红树林保护与修复

  近日,位于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的红树林保护修复项目继续稳步推进,马爹利携手合作伙伴通过专业的技术方案对湿地公园内连片分布面积最大的互花米草入侵地块开展治理和修复试验,并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同时,项目协助湿地公园完成了首次生态监测任务和面向一线管护人员的技术培训,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并有效提升湿地公园的管理成效。

  目前,海陵岛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管护中心启动了春季红树林种植及第二次生态监测。项目正朝着示范红树林科学保护和修复,惠益生物多样性和当地社区的目标稳步推进。项目科学顾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首席专家廖宝文表示:“互花米草入侵是目前国内红树林乃至滨海湿地生态修复面临的重大挑战。项目所选地块修复难度大,但在互花米草入侵地恢复乡土红树林群落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虽有一定的风险,但很值得尝试。”

  作为地球的“海岸卫士”,红树林为海洋生物提供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也以充足的食物来源成为鸟类觅食栖息和迁徙过冬的理想居所,在维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修复试验有序开展的同时,项目也邀请技术专家完成了首次生态监测,包括待修复地块及周边地块的植被、土壤、大型底栖动物和鸟类等,记录和评估生物多样性的变化。此次共观察到49种鸟类,30种大型底栖动物和9种红树植物,为项目的生态效益评价积累科学资料。

  为实现项目的可持续性和湿地公园管护中心的人才培养需求,项目还特别为当地的一线管护人员和自然教育导师进行了一场生态监测技术培训,以提升湿地公园管护团队开展生态监测的能力。此外,项目聘请了十余名当地村民参与互花米草清除和防控工作,为他们提供了超过40个工日的工作机会并带来额外收入,直接受益群体以女性为主,未来项目将继续推动社区参与的工作。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