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沃尔沃汽车关注道路安全教育 打造小红马安全教育公益行动授之以渔

     “小红马是非常典型的‘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他们带着很多自己的问题来参加课程,并在这个过程中自己找到了答案,这样的安全教育的方式非常符合当下学生的需求。”成都柏合小学老师陈潇表示。椅子塔、大象秤、安全带滑梯、多任务测试等情景化设置和互动引导,不仅使学生更好地吸收和掌握安全及背后的原理,更锻炼了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陈潇口中的“小红马”,指的是由沃尔沃汽车(亚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尔沃汽车)携手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于今年4月份启动的“小红马安全教育公益行动”。

     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表示,项目之所以用小红马的名字,是因为它源自于瑞典“达拉木马”,传递了关爱、责任和陪伴的意义,希望以“小红马”为名的安全教育公益项目能够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安全、温暖和美好。

     《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指出,道路交通事故在造成0-14岁儿童死亡的原因中位居第四。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和机动车驾驶人数的增加,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强制性实施,儿童乘员的安全问题备受重视。如何全面提升儿童的安全教育基础知识、为儿童交通安全营造良好环境,有效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小红马安全教育公益行动”是国内首个融合PBL项目制学习理念,集“安全教育、科普体验、工业参观”于一体的安全公益教育项目。

     针对目前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缺乏体系化和系统化的现状,“小红马安全公益教育行动”依托沃尔沃汽车品牌体验中心和成都制造基地的优势资源,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将安全健康科普与跨学科知识有机融合。其运用的PBL项目制学习理念,是沃尔沃汽车在安全教育领域的一大创新突破。PBL即Project-Based Learning,即让学生们自己组织分工,在特定的时间、资源内,通过一系列相互关联的活动,完成一个明确的目标。学生在此过程中,通过主动的探究来完成知识和技能的学习。

     课程打破了传统的灌输式教育模式,注重以学生为中心,以项目为导向,在导师的引导下,通过自主探索及团队合作完成探究性学习,旨在通过创新的教学模式,在普及青少年安全健康教育的同时,激发学生探索与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与以往教育模式的不同点在于更强调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并且打破学科的界限,激发学生自发学习,并在分工和协作中产生有价值的成果。

     在“小红马安全教育公益行动中”,通过预设任务和前期准备,学生们带着自己的任务参与到课程中,学习目的更加明确。课程中的椅子塔、大象秤、安全带滑梯、多任务测试等情景化设置和互动引导,不仅使学生更好地吸收和掌握安全及背后的原理,更锻炼了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另外,通过汽车制造基地的参观,学生则更深入直观的了解了汽车的制造过程,对汽车安全有了深层次的认知。而分组讨论方案设计和分享,则锻炼了学生的协作与实践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的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自4月份启动以来,已有来自成都地区的一千多名学生参与到此项目中,并顺利完成课程。

     目前,沃尔沃汽车正在和多家国内中小学校探讨项目引入计划,让“小红马安全教育公益行动”走进校园,覆盖更广泛的人群。同时,通过“小红马安全教育公益行动”,沃尔沃汽车也搭建起了一个开放性的公益平台,将员工、车主、业务伙伴以及其他各界人士纳入其中,集众人之力推动全社会交通安全意识的提升,营造更加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

     安全是沃尔沃汽车的核心价值之一,儿童安全更是沃尔沃汽车的关注重点。多年来,沃尔沃汽车致力于减少儿童安全事故的发生,提升民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儿童安全危险防范认知。同时,商业道德与责任也是沃尔沃汽车可持续发展三大重点领域之一。作为道路交通的建设者与参与者,沃尔沃汽车始终以推动整个社会的道路安全进步为己任。

     未来,沃尔沃汽车将围绕“安全、可持续、个性化”三个发展议题和企业核心优势,推出更多的公益举措,打造高效的社会责任体系,为推进整个社会更美好的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