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一张手绘地图,帮助男子找回失散33年的亲人

  近日,河南小伙李景伟凭借一张手绘地图和一条抖音短视频,找回了失散33年的云南老家亲人。这场由寻人志愿者、公安民警、短视频平台参与的爱心接力,引发媒体广泛关注。1月6日,美联社报道了此事,标题为《数十年后,一张地图帮助中国男子阖家团圆》。文章摘编如下:

  自儿时起,李景伟一直不知道自己的真实姓名。他也不知道自己出生在哪里,以及自己具体多大年龄——直到不久前,他通过一幅记忆已久的地图,找到了自己的亲生家庭。

  1989年,李景伟4岁时,一个秃头的邻居以带他看汽车为由将他拐走。李景伟说,那是他最后一次见到自己的家。邻居把他带到山后的一条路上,3辆自行车和另外4个人贩子在那里等着。他哭了,但他们把他放到自行车上,带着他骑走了。

  “我想回家,但他们不允许,”李景伟在接受采访时说,“两小时之后,我就知道我不能再回家了,也肯定遇上坏人了。”

  他记得自己被带上了火车。最终,他被卖给一个河南的家庭。

  “因为我太小了,才4岁,还没上学。我什么都记不得了,包括父母和家乡的名字。”他说。

  然而,在脑海深处,他仍然保留着对云南昭通那个西南山村风光的记忆。他还记得山峦、竹林、家边的池塘。这些都是他曾经玩耍的地方。

  李景伟说,被拐后,直到13岁,他每天都画一遍自己故乡村落的地图。这样他才不会忘记。在上学前,他会把它画在地上。上学之后,他画在笔记本上。最后成了一种执念,他说。

▲李景伟手绘的老家地图

  被拐30多年后,他精心绘制的乡村风光地图帮助警方找到这个村子,并追查到他的生母和兄弟姐妹。

  去年,在两个失散家庭获得团圆的新闻引发热议后,他受到启发,开始寻亲。去年7月,郭刚堂与被拐24年的儿子重逢。12月,孙海洋与被拐14年的儿子重逢。

  李景伟决定向养父母寻求线索,并咨询了DNA数据库,但没有发现线索。随后,他找到了寻人志愿者,对方建议他在抖音上发布视频,附上他凭记忆画的地图。

  他说,他只用10分钟就重新画下了这个作品,因为小时候已经画过成百上千次。

  那条短视频获得了成千上万浏览量。李景伟说,那时,警方已经根据他的DNA样本缩小了地点的范围,而他手绘的地图帮助当地村民确定他的家庭。

▲李景伟借助短视频平台找到亲人

  李景伟终于通过电话联系上他的母亲。她提到他下巴上有一道疤,是从梯子上摔下来造成的。

  “当她提到那道疤,我就知道是她了。”李景伟说。

  其他的细节和回忆都对上了,DNA结果也证实了血缘关系。在元旦当天一场团圆会上,他从4岁起第一次见到了他的母亲。

  当李景伟朝她走去时,他情绪激动地瘫倒在地上。被弟弟和妹妹架起来,他才终于抱到了母亲。

  谈到去世的父亲,李景伟哽咽起来。如今,李景伟也成了两个十多岁孩子的父亲。他说下个月春节期间,他会带着家人一起去给父亲扫墓。

  “这肯定是一次真正的大团圆,”他说,“我想告诉他,他的儿子回来了。”(文/马骐騑 来源/参考消息)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