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e互助雨乔:深耕匠心助扶贫 做实做细守初心

2021/01/29 11:20公益时报 张熙

  2021年,是e互助成长的第6年。

  六年间,e互助不忘初心,坚守从会员需求出发,优化产品和服务,以其公平透明、高效、门槛低、保障大的模式赢得了数百万用户。

  “解决全国8亿中低收入家庭大灾重病的保障问题,是e互助创立以来的初心愿景。6年来,从未改变。”e互助平台CEO雨乔如是说。

  匠心前行创立六年坚守如一

  网络互助主要耕耘居民大病保障领域,目前已成为我国居民医保、商保之外发展规模最大的医疗保障形式。艾媒报告《2020上半年中国网络互助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网络互助覆盖人数达1.5亿人,预计2022年网络互助覆盖人数将达3.9亿人,覆盖率为27.8%。

  网络互助基于互联网的快速渗透以及模式创新,为大众健康保障提供了可靠依赖。同时基于其低门槛、普惠性等特点,为中低收入人群有效解决大病医疗资金问题。

  作为国内首个大型网络互助平台,e互助自2014年创立以来,秉承“一人患病,众人均摊”的理念,深耕网络互助,推出抗癌互助计划、意外互助计划,专注为不同年龄段的健康人群提供未来不幸患癌或遭遇意外时的资金援助。截至2021年1月,e互助累计帮扶会员及家庭5564人,会员遍布全国各乡镇及城市,累计筹款8.77亿元。

  由于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及投身慈善公益领域方面的出色表现,1月28日,e互助荣膺第十届中国公益节“2020年度责任品牌奖”,这也是继被评为“2017年度公益创新奖”、“2018年度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社会典范奖”、“2019年度公益践行奖”后,e互助连续第四年荣获中国公益节奖项荣誉。

e互助荣膺第十届中国公益节2020年度责任品牌奖

  e互助在不断完善,以期提供给更多人更好的保障,让爱心获得更大的价值。“坚守初心就是要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坚持,有所放弃。坚守初心,就是聚焦在中低收入人群或者保障不足的人群身上,让网络互助成为居民社会保障体系中有力的补充。对于没有来得及买保险或者经济实力不允许马上为自己购置充分保障的人群来说,e互助可以为其提供兜底保障。”雨乔说。

  初心如磐“e互助村”助力健康扶贫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对于个人来说,健康是幸福之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贫困群众有一种难以承受之重,就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据国家卫健委201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均在42%以上,患病的农村贫困人口中,年龄在15岁至59岁占农村贫困人口的40%以上,他们基本上都是所在家庭主要劳动力,患病不但要发生治疗费用,还会因为丧失劳动能力而直接影响创收,使家庭陷入贫病交加境地。

  斗赢“病魔”,才能拔掉“穷根”,在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程的道路上,e互助初心如磐,为了紧跟国家政策,也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e互助推出了创新性的扶贫计划,将关注群体聚焦在全国村镇,搭建“e互助村”,将“老牌互助,给你更多”的宗旨深入乡村,进行互助下乡,帮扶贫困群体。

  如何让村民接受网络互助,成为推广“e互助村”的难题。“信任是最大的困难。”雨乔介绍道,“但e互助的真实透明,得到了村民的信任。”

  “从2015年第一个互助案例开始,截止到目前5564位获助会员的每一个互助案例的详情,在e互助的平台上完全公开可查,这就给更多不了解或者想要了解这个项目的人提供了可以去佐证了解的机会,帮助他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和认识。”雨乔介绍道,“此外,每救助一个互助会员,e互助会组织线下探访活动,邀请陌生人参与实地探访。截至目前,全国共计三万多名陌生人作为志愿者参与了互助案例的探访和慰问,极大地解决了大家对e互助的疑问。”

  让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敢看病、看得起病,不再因为疾病而陷入困境和绝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截至2020年12月,e互助的会员覆盖了来自全国19531个乡村,累计帮扶乡镇地区会员已达3193位,获助会员中来自乡镇地区的人数占总获助会员人数的60%。“e互助村”活动已经在广东、广西、福建、四川、重庆等十多个省市广泛开展,四川乐山丁家村、玉津镇等十几个乡村成为当地闻名的“e互助村”。

  “用互助的形式致力于为更多村民提供兜底的重疾保障,让村民避免‘因病致贫’。”雨乔说,“e互助愿意把这个活动送到农村去,送到每一位村民身边,希望它可以生根开花,更好地发展下去。”

e互助CEO雨乔

  公益为先肩扛责任与担当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肆虐全国。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平台,去年1月26日,e互助将新冠肺炎临时列入意外互助计划的互助范围,率先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互助保障,成为国内首个启动新冠肺炎专项互助的平台。在疫情出现拐点后,3月5日,e互助发起首例新冠肺炎互助案例。经过公示期后,湖北省武汉市的会员程红女士一家获得e互助平台的49049元互助金。

  临近2021年春节,在新冠肺炎突袭河北省石家庄市时,e互助再伸援手,将新冠肺炎纳入意外互助计划中,全力支援石家庄抵抗新冠肺炎。目前,e互助已经为石家庄开通绿色专属通道,石家庄市民可免费加入e互助,免两个月分摊费用。接到新冠肺炎互助请求后,e互助将会以最快的速度审核信息,为会员提供更多的经济保障,该举措同时也在沈阳、山西、辽宁等地相继开展。“抗击新冠疫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虽然我们不能走上‘疫’线,但通过这种方式,将关爱送到会员身边,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雨乔真切地说。

e互助新冠互助计划助力石家庄抗疫

  作为老牌互助平台,e互助为中低收入人群用爱守护生命保障,不断创新爱心帮扶模式,注重爱心事业精准落实,公益为先,将互助人群聚焦女性群体,尤其是农村女性,在为其提供癌症互助的同时,也将人文关怀带到她们身边。

  我国每年新发乳腺癌病例约17万,乳腺癌已位列上海、北京、天津、广州等城市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在所有的女性癌症患者中至少有20%是乳腺癌患者。每年的10月是“乳腺癌防治月”,又称“粉红丝带月”。自2014年开始,e互助每年举办粉红丝带月活动,旨在倡导女性以胸前健康为己任,期望更多的女性关注自己的乳房健康,同时将爱与希望传递给越来越多的女性。

  2020年,e互助继续启动主题为“粉红守护,村村互助”的粉红丝带公益下乡活动,让粉红关怀带进乡村。同时开展农村地区乳腺癌患者慰问活动,在各乡村组织进行乳腺癌科普教育,深入困难家庭,将e互助的保障送到每个有需要的会员手上。

  跨越15000公里山重水阻,深入全国十多个省市的乡村,开展几十场专项粉红丝带活动,募集接近一亿元乳腺癌互助金,为各乡镇的农村女性提供义诊、送去防癌保障和体检,这些是e互助从2014年开始进行的粉红丝带活动的丰硕成果,也记录着e互助关爱女性的赤诚之心。

  此外,e互助还聚焦垂直领域,解决商业保险和医保还未覆盖到的群体,如卡车司机。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3000万的卡车司机,他们人数众多,承担了中国公路80%的运力。作为一个特殊的职业,卡车司机需要常年在外奔波,经常受到车祸、事故、碰瓷、打劫等伤害。然而,目前市场上针对卡车司机的意外保险,或是具有职业限制,卡车司机常被拒之门外,或是因保费很高,司机群体不愿承受。为此,e互助推出卡车司机互助计划,旨在为辛苦奔波的卡车司机和其家庭提供帮助,“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体,帮助商业保险无法覆盖保障的群体”是e互助一直以来的初心。

  稳健运行推进平台长久发展

  近年来,在资本的引领下,网络互助异军突起,互助平台不断涌现。

  在众多的网络互助平台中,e互助一直以来秉承“稳健、规范、公平”的价值观,六年的时间聚集了300多万忠诚度高的会员,平台发展走得慢但走得稳,平台募集效率一直稳定保持在98%以上,给予了全国会员最安定的守护。

  “稳健发展,不急不躁,让我们的用户感知到平台的稳健。这是我们带给用户最好的礼物。”雨乔说,“反过来讲,如果我们花费很多精力去做用户的增长,没有为用户提供更加稳定和优质的服务,这就和我们一贯坚持的理念相违背了。”

  针对近日热议的“美团互助关停是网络互助行业迎来“分水岭”,雨乔并不认同:“美团比较受关注,是因为它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美团互助关停我们也觉得挺遗憾,不过网络互助行业已经发展了很多年,有很多在这个行业认真耕耘的从业者,我们认为互联网思维做网络互助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行不通。应侧重‘内功’的修炼,而非单纯注重流量增长。我觉得这个行业坚持稳扎稳打,会健康稳定的发展。”

  “希望现在更多的行业从业者从美团互助的事件中惊醒,只有从业者回归互助初心,把用户价值放在首位,真正能帮到更多的病患,才能对得起这个行业的社会价值,才能带来行业的持续繁荣。”雨乔说。

  “我坚信,任何能够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的事物,都一定会更好地发展下去。”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