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传化慈善基金会:三年铸梦,从0走向5A

2021/01/20 11:06公益时报 辜哲

  坚持投身“国家鼓励的、社会需要的、自身有能力做的”事业,是传化集团一以贯之的理念。2016年,传化集团在成立30周年之际,决定成立传化慈善基金会。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回顾传化30年的发展历程,靠的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我们要怀着感恩之心,努力发展壮大产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回报国家和社会”。

  三年来,传化慈善基金会以“凝聚爱的力量,创造公益价值”为使命,通过独立的治理模式,高度的组织化和专业化运作。在路上,聚焦公益空白,实施“传化·安心驿站”项目;在乡村,聚焦健康扶贫,实施“传化·安心卫生室”项目;在社区,聚焦邻里互助,实施“传化·善源社区”项目,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公益格局。传化慈善基金会有大局观和系统思维,以积极的社会效益、精准的公益服务、科学的方法论,促进价值创造和解决社会问题的效能提升,起到了良好的主导示范作用,成为浙江省历史上创办时间最短即获得5A等级的基金会。

  赋能卡车司机,点亮公路上的美丽心灵

  中国有3000万卡车司机,他们是我国经济快速走向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中的“公路天使”,他们大多数来自农村,是家里的“顶梁柱”,承担着全国76%的货运量,有力支撑着国民经济的运行。但是,这一庞大且重要的群体,却长期缺乏应有的尊重与帮助。2017年,传化慈善基金会启动了其第一个,也是中国第一个服务贫困卡车司机的公益项目——“传化·安心驿站”,通过“互联网+社区+公益”模式,配置多方资源,为卡车司机群体提供免费保险、法律援助、困难救助服务。通过传化社工培训与公益激励,为卡车司机群体互助、互益、公益赋能。安心驿站动员驿站长和好站友自主设计公益项目、积极参与公益志愿行动,激发、传递向善的力量。

2017年12月,“传化·安心驿站”项目正式启动

  2020年12月29日,张家口气温达到零下30度,安心驿站张家口驿站好站友贾彦军在传化安心驿站APP上收到一条求助,一名来自长春好站友的油被冻住了,车辆无法启动,因赶着送货,急需帮助。贾彦军立即奔赴现场,使用了各种办法都无济于事,他直接去加油站给这位好站友买来一壶-35号柴油,好站友的车终于打着了,贾彦军说:“可把我冻坏了,但看到站友的车终于打着火了,我和他一样感动。”截止目前,安心驿站项目直接服务6.16万卡车司机,线上互助641万+人次、线下互助9000+人次,线上线下公益行动20000+人次。

从道路救援到重大困难救助“在安心驿站,你有求助,我必全力以赴”

  “传化·安心驿站”没有将卡车司机视作问题的制造者、弱势群体,而是将他们视为美好生活的积极行动者,为卡车司机中的公益领袖、骨干实现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以及公益资源配置、赋能搭建综合性公益平台,以规则引导自治,构建了以互助为核心、线上线下联动的公益网络。2020年1月24日,在传化慈善基金会的倡议下,2.2万余名“传化·安心驿站”驿站长、好站友积极参与了抗疫、防疫工作,209批次卡车司机志愿者向湖北疫区运输紧急抗疫物资3583.293吨,1000余名卡车司机志愿者积极参与了所在村、社区的防疫工作。

  聚焦健康扶贫,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水平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扶贫攻坚战略,帮助深度贫困地区改善医疗卫生条件,为农民健康服务,传化基金会自2018年开始实施“传化健康扶贫行动”,援建“传化·安心卫生室”,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的短板,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医疗有保障的问题,创造了在一个区域范围内全覆盖,以“建室、助医、扶医”全链条参与为特色的贫困村健康扶贫新模式,圆满完成了“传化·安心卫生室”“千村千所卫生室”健康扶贫行动目标,基本实现村民就医“小病不出村,看病不再难”问题,让村民安心看病。

2018年4月,“健康扶贫行动”正式启动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考察云南、江西等地村卫生室

  截至目前,在“三区三州”地区、滇桂黔石漠化区等地的14个国家重点贫困县(市),援建1037所“安心卫生室”和1所“安心卫生院”,服务村民180多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万人。联合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为村医赋能,通过互联网方式,累计培训村医超过4200人次。2019年4月,石城县陈联村88岁村民温炳林突发“心前壁心肌梗死”,村医何春平通过培训学习,掌握了心电监护仪的使用技术,对他的病症做出了正确判断,在紧急处置后,转诊乡镇卫生院,使其得到成功救治。在超额完成千所卫生室援建任务的同时,传化基金会为村医配置中医医疗设备,丰富村医就诊工具,开发“安心医家”线上平台,全面提升村医医技能力,为村医赋能,以实现传化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

用“互联网+”方式,对“传化·安心卫生室”及周边卫生室村医进行远程培训

向四川凉山54所乡镇卫生院捐赠中医理疗设备、援建中医理疗室

  疫情期间,石城县王沙村“传化·安心卫生室”村医董红良排查出当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效地遏制了疫情在当地的传播扩散。原在昆明大医院上班的女医生秋萍,辞去城里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到泸水市大练地村卫生室当村医,服务乡亲。她说,“因为传化的帮助,现在卫生室条件好了,政府重视我们,老乡也需要我们,我很愿意回来为乡亲们服务!”

贵州、江西等地新建后的“传化·安心卫生室”

  传承慈善传统,服务社区乡邻和谐共治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34年来,传化集团始终坚持在发展好企业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回馈所在地区。传化慈善基金会将传化集团传统慈善捐赠活动升级为“传化・善源社区”,进行品牌化、专业化管理。该项目植根社区,服务乡邻,助力“美丽乡村,和谐社区”建设。持续开展助医助学、尊老扶幼、救灾赈灾、春风行动等系列公益项目,2017-2019年累计9282人次受益,社区居民/村民的生活、学习、健康、就业得到一定的保障,推进社区治理和社区和谐。

传化慈善艺术团巡回义演

参与浙江省省经济薄弱村帮扶行动

  通过三年真抓实干的努力,传化慈善基金会获得了来自政府、媒体、行业等社会各界的肯定。荣获“2020年全国扶贫攻坚奖”、“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万企帮万村先进企业”、“浙江省慈善奖”、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7个国际单位发起的“全球减贫最佳案例”等20余项荣誉。中央统战部官网、民政部官网、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对基金会及公益项目进行广泛报道和嘉奖。

  在徐冠巨看来,“我们要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做点什么”,传化慈善基金会所做的,就是在传递善的火炬,“当我们用善的火炬点亮他人,一个接着一个传递,就会有无数的火炬亮起来,整个世界也会变得更加温暖、更加阳光。”未来,传化慈善基金会将继续响应党的号召,整合内外部资源、凝聚爱的力量,迈出传化慈善基金会新三年的第一步,为建设美好社会而不懈努力!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