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为孩子们带去温暖 “恒爱行动”15年编织超115万件爱心毛衣

2020/12/22 03:32公益时报 徐辉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每一个孩子都渴望被爱,需要关怀。

  在全国妇联指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于2005年共同发起实施“恒爱行动”公益项目,以号召“爱心父母”为孤残儿童编织爱心毛衣的新颖方式,为孩子们带去党和社会的温暖关爱。

  15年间,“恒爱行动”在坚持为孤残儿童编织毛衣的同时,将爱心送达更多困境儿童,并且担负起了促进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的新使命。

  如今,“恒爱行动”编织的温暖地图已覆盖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港澳台地区,项目以其独特的魅力,产生出了多方位的良好社会效益。

  温暖百万儿童的心灵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12月21日发布的《“恒爱行动”15周年成果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恒爱行动”获得恒源祥集团爱心绒线捐赠60.6万斤,累计编织超过115万件爱心毛衣,惠及百万困境儿童和新疆少数民族儿童。“恒爱行动”已发展成为著名的儿童慈善项目之一,分别在2008年、2009年、2015年3次荣获“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毛衣虽小,但它在温暖孩子们身体的同时,更温暖了他们的心灵。家住青海省大通县的16岁回族女孩马晓婷从未见过亲生母亲,父亲离家十几年来杳无音讯,她一直将对爱的渴望深埋在心底。当4年前收到由老师为她编织的“恒爱”毛衣时,她紧紧抱住老师,悄悄地喊了一声“妈妈”。

  “那一刻,我内心的一道坚冰可能慢慢开始融化了。一件毛衣对于很多孩子也许就是冬天拿来防寒的东西,但对我来说,这种温暖仿佛有妈妈怀抱的温暖。虽然我不知道我的妈妈在哪儿,但我知道这个社会是充满爱的……”马晓婷说。

  和马晓婷相似,来自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12岁女孩魏一然从小缺乏父母陪伴,却受到了爱心毛衣的心灵抚慰。新冠疫情期间,她成为自治州的防疫小宣传员。“我也想用爱守护别人,就像‘恒爱’守护我一样。”她说。

  “恒爱行动”带给孩子们平凡又珍贵的生命礼物,让他们感受到了母亲般的呵护,获得了在逆境中健康成长的信心和勇气,促进了困境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

  联结百万家庭的纽带

  2014年,为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各民族家庭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的积极作用,“恒爱行动”升级为“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发动广大内地家庭与新疆少数民族家庭共同编织、相互赠送爱心毛衣。

  来自新疆克拉玛依市的12岁维族女孩热则耶·买买提有一个心愿是去海南看大海,因为她收到了来自海南爱心妈妈编织的毛衣。“以前我从没有关注过这个陌生的地方。‘恒爱行动’让我认识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还有祖国的广袤。祖国那么大,我要去看看,海南,请你等着我!”她说。

  “亲爱的孩子,你们那边下雪了吧?阿姨织的毛衣比较厚,想把你裹得暖暖的。虽然我们相隔遥远,希望你能感受到一份贴近的爱。要开心地过好每一天,加油!”这是一张夹在爱心毛衣中的留言卡,书写者来自北京中日友好医院。

  2020年对医务工作者来说异常忙碌。然而,白衣天使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余,挤出时间与精力和同事、家属一起拿起毛衣针为新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编织毛衣。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党委群工处处长石雅茗介绍,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取了1720斤毛线,完成2538件爱心编织品。

  一件件带着殷切祝福的毛衣跨越山海,架起了内地与新疆各民族家庭之间交流交融、爱心互动的桥梁,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独特作用。

  联结百万平凡人的爱

  “恒爱行动”以一根毛线的力量,唤起公众的利他之心、友爱之心、奉献之心,厚植了崇德向上的慈善文化。毛衣编织者中既有心系下一代的耄耋老人,更有90后、00后的年轻人,还有身患残疾而自立自强的母亲,以及许许多多心怀大爱的社会公众。编织者与孩子从未相见,却始终心手相连。

  恒源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陈忠伟算了一笔时间账:在繁忙的现代社会,利用闲暇时间织一件毛衣少则需要两星期,多则需要一个月,完成115万件毛衣,花费的时光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这正说明我们的社会中充满了爱。”他说。

  每一件爱心毛衣背后都有一个关于编织者的动人故事:天津市劳动模范、“毛衣爷爷”郭玉宽近10年来持续参与“恒爱行动”,带领朋友成立了劳模编织小组;上海77岁的退休老师严家珍在疫情期间为武汉儿童编织十二生肖毛衣,过去的14年里她捐赠了234件毛衣;不少大学生虚心向长辈求教编织方法,为了完成任务彻夜不眠,在奉献爱心的同时,家庭成员间更加亲密……15年的“恒爱”温暖之路,因每一个平凡人的加入,越走越壮大,越走越宽阔。

  在12月21日——冬至日这天,2020年度“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在云端启动。这趟“恒爱”列车,一如既往承载着对孩子们的呵护与惦念,再度启程,开往温暖与光明。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