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2020年“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大学生竞赛总决赛圆满结束​——十所高校巅峰对决 争夺首届全国总冠军

2020/12/20 03:30公益时报 百胜中国

  12月19日,2020年“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大学生竞赛总决赛于北京举行。

  “食品安全进校园”是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鼓励研究机构、高校、协会、媒体等参与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有力举措。“百胜杯”项目推出四年来,赛制逐年升级,参与高校的规模也逐年增加,今年首次举办全国总决赛。此次大赛由百胜中国联合中国市场监管报、支付宝答答星球共同发起,于10月9日正式启动,经历练习赛、城市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覆盖全国10个城市超过40所高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抽检司及中国市场监管报社有关同志、百胜中国首席公共事务官王立志(Alice Wang)女士,以及各高校代表、媒体代表、必胜客品牌代表等到场支持总决赛的举行。

  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Joey Wat)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餐饮企业,百胜中国始终把普及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理念宣导作为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学生作为站在新时代、新技术、新思想最前沿的群体,是学习和传承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和科学观的中坚力量。我们很荣幸能通过“百胜杯”项目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食安和营养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推广。”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总决赛创新采用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来自厦门、广州、成都、昆明、无锡、杭州、上海、兰州、西安等城市赛高校冠军代表队伍,在高校所在城市通过线上竞赛系统与北京主会场连线,“同场”竞技,争夺全国总冠军的荣誉。比赛通过必答题、PK题、竞速题以及风险题4个环节,进行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的巅峰对决。尽管有着地理上的距离,但既贴近生活又不乏科学严谨性的食安和营养知识题目,有趣的赛制和紧张的比赛氛围,紧紧吸引了参赛高校同学以及现场观众的注意力。

各高校代表队在分会场参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广州赛区的广州医科大学大学代表队最终在10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总冠军。集美大学和浙江科技学院大学代表队分获二、三名。

百胜中国首席公共事务官王立志、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副总编潘传龙等嘉宾为获奖高校颁奖

  “百胜杯”于2017年由百胜中国在杭州发起,在杭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组织高校通过线下方式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比赛,旨在通过专业和新颖的知识竞赛活动,把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专业知识和科普理念传递给大学生,培养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领域的新生力量,同时提升公众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素养。2019年,为了让更多大学生受益,“百胜杯”项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将参赛城市拓展到7个,参加高校增加到30多所。

  今年的“百胜杯”规模继续扩大,参与形式更为丰富多样。仅在练习赛环节,就有超过230万人次通过支付宝答答星球参与了知识问答。在城市赛环节,各高校参赛队除了进行知识竞赛比拼外,更增加了科普创意抖音评比、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辩论、吃动平衡互动游戏等环节,借助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优势,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

出席嘉宾与参赛高校代表现场合影

  国家通过食品安全周等多渠道,不断打击谣言,加强国民科普教育,提升国民科学素养。科普教育和宣传,任重而道远,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和助力。此次百胜杯通过联合高校、企业及媒体,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风险交流活动,成效显著,有利于提升科普教育和宣传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形成各方各尽其责、合力共治的新格局。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