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这份慈善“成绩单”,透露了华茅酒怎样的大爱担当?

2020/12/12 03:24公益时报 高文兴

  12月10日,由贵州省慈善总会和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华茅酒公益慈善与社会责任论坛暨“饮酒思源·善行贵州”华茅酒慈善之夜在茅台隆重举行。

  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慈善总会会长陈敏,贵州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李保芳,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贵州省遵义市委常委、中共仁怀市委书记、兼贵州仁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黄兴文,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山,著名酿酒大师、茅台集团老领导季克良,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中华慈善总会机关工会主席芦红焰,华昱机构董事局主席陈阳南,北京华夏国酒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深圳公益学院副院长贾晶,著名朗诵艺术家陈铎,原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员、主持人郎永淳等参加本次活动。

  中华慈善总会机关工会主席芦红焰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点上,深刻指出今后一个时间我国的发展方向。

  “爱不分大小,做了就好”,中华慈善事业需要每一个有爱心人士积极做贡献,需要优秀企业去担当,热心支持中国慈善事业的茅台以及传奇品牌华茅,用自己的行动和担当为慈善事业贡献力量受到社会高度认可。

  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慈善总会会长陈敏在“饮酒思源·善行贵州”华茅酒慈善之夜致辞中指出,茅台是民族品牌、贵州骄傲!茅台集团长期以来把承担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全过程,积极回报社会。目前已累计捐资资逾90亿元用于助学、扶贫、环保、赈灾等慈善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大品牌、大担当”的企业使命。

  现场,“善行贵州•思源三孝”专项基金公布了在生态保护、文化扶贫、产业发展、助老扶老、民生工程、教育发展等六个成果。

  一、生态保护:推行善行贵州.思源三孝赤水河守护计划

  主要聚集赤水河流域,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以实际行动守护“生命之源”。迄今为止,该项目已组织开展4次专题调研、两场专题培训、5次定期巡河活动,累计共有613人次参与项目实施,巡河行程约300公里,捡拾垃圾195公斤,带动当地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守护了赤水河。

  二、文化扶贫:上寨村传统文化系统再梳理与乡村文化扶贫

  以上寨村古老的春台戏和祖宗文化为基础,对村寨乡土社会保存的优秀文化进行系统的文化梳理、整理和编辑成册,进而开展行动项目研究。

  截止日前,已有上寨村春台戏传承人、家族族长、文化学者、本地村民等100人参与该项目。

  三、产业发展:仁怀学孔镇蛋鸡养殖、上寨村肉牛养殖改建项目

  蛋鸡养殖主要通过支持当地合作社利用传统的养鸡方法,结合现代科学饲养技术,充分利用林下资源(昆虫)养鸡而获得低成本、环保、绿色的禽产品。

  该项目养殖场地已达300余亩,预计年产蛋鸡5000羽,鸡蛋40万枚,土鸡1500羽。

  肉牛养殖改建主要通过仁怀市和特顺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建、改建场内养牛设施等方式,为当地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及种牛结算成本,使农户实现无本养牛致富。目前,该项目已改建场地设施279平方米,养殖能繁母牛14头、肥牛4头。

  四、助老扶老:耆民乐家助老公益服务

  设立以仁怀市学孔镇敬老院、习水县良村镇敬老院为中心的老人服务阵地,通过提供部分急需的设施设备和老人心理关爱陪伴服务,丰富老人的晚年生活,使老年人在晚年之际,能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和关注,减少老年人的孤独感。目前,已累计服务敬老院老人500余人次。

  五、民生工程:米山村水池建设项目

  支持当地村民修建面积达200立方米的水窖和水池管理房等配套设施,有效解决了米山村饮水安全和欠缺问题。

  六、教育发展:沿河县中界镇大学生资助项目

  资助沿海县中界镇2020年被全日制高等院校录取的困难学生53人,共计投入资金12万元。

  现场,“善行贵州•思源三孝”基金还介绍了2021年将重点推进“五大项目”:

  一、生态保护方面,在现有公众常态化参与巡护的基础上,将与科普宣传想结合,在推动赤水河环境改善的同时扩大社会影响。

  二、乡村建设方面,持续开展村民为本的上寨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初步形成村民自治的美丽乡村建设机制。

  三、文化传承方面,帮助春台戏非遗项目申报为省级非遗,开发春台戏乡土教材,修建戏台,推进传承人进课堂工作,建设乡愁馆,打造上寨传统文化展示空间。

  四、助老方面,继续支持赤水河流域沿线敬老院建设,扩大规模与数量。

  五、助学方面,持续资助困难学生,既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又着眼培养困难学生完善健全人格素质,实现全面发展。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