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慈善+数字人民币,让捐赠场景更多元

 

  早在2022年4月,作为法定货币的一种,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人民币在广州试点推行,因为不用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使用方便快捷,没有提现、还款手续费,减轻支付成本,同时也没有支付场景障碍,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过去半年不断丰富。

  随着线上支付的普及,如今线上捐款在慈善领域也已非常普遍。日前,广州市慈善会联合广益联募平台紧跟“潮流”,试水数字人民币捐赠场景,以广州市慈善会发起的慈善项目为试点,推出了广州首个线上数字人民币公益捐赠场景。

数字人民币钱包页面

  开通便捷

  捐赠支出需手机验证

  值得一提的是,使用数字人民币捐赠,首先需要注册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捐赠者需要先下载“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绑定手机号,设置登录密码后,选择中国农业银行(目前广益联募数字人民币捐赠仅支持该银行)作为提供服务的运营机构,成功开通属于自己的数字人民币钱包。

  当点击“充钱包”时,APP将提示输入支付密码、输入身份证信息、绑定银行卡号(作充值用,可关联多家银行的银行卡,不一定要选回中国农业银行)、验证银行卡、完成人脸识别,随后即可通过绑定银行卡充值,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即可完成。

  在捐赠支付场景,可点开“广益联募”的微信公众号,在菜单栏点开“善捐”即可进入捐赠页面,选择由广州市慈善执行的募捐项目,在支付捐款时可以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需要留意的是,和其他移动支付方式不同,数字人民币捐赠需要通过短信验证,然后输入支付密码,虽然多了一个确认环节,但在输入完毕后,便立即显示捐赠完成,弹出电子捐赠证书页面。

  有一点需要捐赠者留意的是,虽然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但如果用户开启了随用随充服务,付款时钱包余额不足的将自动从已关联银行卡充钱到钱包并完成支付;如不希望使用该项服务,则可以通过APP“钱包管理”予以关闭。

广益联募多个功能板块

  未来将进一步完善

  开通更多场景

  互联网募捐平台是公众和慈善组织间的连接器。广益联募平台是广州市慈善会发起的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2014年上线开启“微捐”时代,2016年入选为全国首批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2017年更名为“广益联募”。

  据介绍,现阶段,广益联募平台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捐赠功能仅在广州市慈善会发起的慈善项目上适用,爱心市民可以使用中国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在平台上捐赠,与此同时,平台正与多家银行对接,待条件成熟后,市民将可以选择更多银行的数字人民币进行捐赠。

  不仅仅是广州。在不少地区,公益慈善也和数字人民币碰撞出新的火花。2022年9月初,张家港市五家首批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云上+实体”慈善超市开业,其中一家门店在近日收到第一笔数字人民币消费支付;同样在9月初,苏州银行开展2022年“慈善一日捐”活动,首次采用数字人民币募捐方式,慈善捐款总计200万元成功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汇入苏州市慈善基金会的数字钱包中;10月底,在中国人民银行义乌支行及金融办的指导和推动下,爱心人士在义乌市慈善总会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向困难大学生完成了1万元数字人民币捐款,这是当地的首笔数字人民币捐款。

  截至2022年8月底,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累计交易笔数3.6亿笔、金额1000.4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数量超过560万个。数字人民币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领域已形成一大批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

  在广州市慈善会相关负责人看来,数字化正在成为公益慈善发展的新引擎,互联网募捐平台应与时俱进,以“数”赋能,为慈善生态发展增添新动力,而广州市慈善会也将通过重构技术框架、升级功能、拓展捐赠场景、提供个性化技术服务等方式,从公众便利捐赠、慈善组织规范募捐角度出发,开辟多场景筹款体验,助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应用场景不断升级

  广益联募玩法多

  2017年,广益联募平台全新升级上线。启动之初,该平台就借助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且不可更改的互联网区块链技术,全程追踪善款流向,提高公益慈善募捐的公信力。上线的六年时间里,广益联募平台不断拥抱新技术,更新迭代,满足大众的慈善需求。在使用广益联募平台时,不少新功能同样值得留意。

  更新之后的“善行”板块丰富了其组队行善功能,报名参加慈善活动的队长、队员均可自行填报报名信息、自由加入或退出队伍,队员亦可在用户中心查看自己的报名信息和状态,从而减轻队长报名负担,提高用户操作自由度。

  另外,平台在报名关键节点还设置了公众号推送,及时告知公众活动状态,并针对因未关注公众号而无法成功接收消息的公众,平台在用户中心预留消息通知入口,用户登录平台后即可查看近期消息通知。

  升级后的“善行”组队筹款功能成为慈善组织重要的社群动员力量,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期间,各慈善组织通过“善行”板块组建的筹款队伍超880支,累计筹款约306万元,大大提升了公众参与、慈善组织筹款动员的便捷性。

  广益联募平台上线了“微项目”功能,该功能可以全面系统地整合不具有法人主体或不具有公益性团体的固定队伍(如社工站、社区志愿者组织、大学生社团等非独立法人团体)的筹款数据,撬动社区慈善资源,有助于节省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工作成本,激发社区慈善活力。

  平台新设置了“黑白名单”,未按慈善法信息公开要求定期提交项目反馈的慈善组织,将会被平台列为黑名单,并限制其发起新项目的权限。这一功能运用技术限制方式推动慈善组织及时更新上传项目信息公开,通过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保障社会捐赠善款合规使用,便于公众通过平台了解项目的实施情况,增强慈善组织的社会公信力。

  而“数据中心”功能,支持从不同维度对项目筹款情况进行分析,便于开展捐赠人维护,以解决慈善组织捐赠数据分析难、查询不便的问题。

  为推动“微心愿”功能的便捷使用,提高慈善组织帮助求助人发布求助信息的效率,平台上线了“批量上传”功能,同时结合该功能推出“微心愿H5”专属筹款通道功能,致力为爱心单位量身打造个性化筹款页面,提升慈善组织连接爱心企业资源的粘性。

  (据善城广州)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