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大家谈”怎样让八亿农民富起来?专家学者共议乡村振兴

2022/11/29 14:52公益时报 张明敏

  11月26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光明网和《社会保障评论》编辑部协办的 “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大家谈”在线举行,邀请政界、学界、产业界11位专家共聚一堂,从政策制定、农业农村问题研究、农村产业发展等角度深入讨论,共同探寻中国的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之路。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指出,在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当前问题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农村居民的养老问题和进城农民工及其家属在城镇享受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原校长邓秀新重点分享了自己从事柑橘研究30多年,帮助赣南革命老区、三峡库区农民依靠种植柑橘脱贫致富的实践经验;其他专家学者也从各自领域出发,畅谈对乡村振兴的观点和建议。

  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肖黎明分享了腾讯在助力乡村振兴领域的一系列探索和实践。他指出,腾讯SSV看到现阶段两个问题阻碍了乡村振兴迈进的步伐,一是产业开发不足,二是人才资源匮乏,于是从自身核心能力出发,看到了科技和数字化的能力优势,能够助力乡村在时空关系、人际关系、要素组合、治理方式等多方面发生变化。一年多来,腾讯SSV亲自下场、成体系地深入乡村进行探索,通过释放腾讯的技术和连接能力,培养乡村人才构建软件,善用数字工具筑基硬件,与政府、社会力量共同探索美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总结发言表示,乡村振兴将伴随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农民富裕将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取得进展的最显著标志,这次会议对这一重要主题作了一些理论回应,而实际成效还取决于更加科学的系统化政策设计与各界各方高效协同推进,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乡村的面貌必定日新月异,农民的生活状况必定更加美好。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