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全国慈善理论与政策研讨会(2022)专家共论走向共同富裕中的中国慈善事业

2022/11/28 21:20公益时报 徐辉

  11月27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主办的全国慈善理论与政策研讨会(2022)在线上举办,会议主题为“走向共同富裕中的中国慈善事业”。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题为“共同富裕视角下的中国慈善事业”的演讲中指出,我们已经处在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共同富裕作为其重要特征与本质要求,是必然要达到的国家发展目标,这种确定性构成了特定的、稳定的时代背景,也为新时代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与行动指南。他进而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要达到的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人类社会理想境界,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是超越当代西方资本主义世界既有形态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上述目标不可更改、不容逆转。因此,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必定要以此为根本遵循,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全局和走向共同富裕大局,并在其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寻求合理的路径,发挥出独特的作用,真正成为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他强调,在走向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应当将现代慈善与中国优良传统文化相结合,将慈善事业纳入中国特色的制度体系,这样才会有生命力。他建议,一方面要以共同富裕为逻辑起点,加快健全中国特色的慈善制度。包括有中国特色的慈善组织形态、融入共富的财政税收支持政策,以及激励向善的褒奖制度、寓引导支持服务于监管之中的监管制度。另一方面,要以走向共同富裕为归宿,寻求慈善事业发展的合理路径,关键是要着力推进慈善事业与法定社会保障制度安排融合式发展,着力发展以服务型慈善组织为载体的慈善服务,着力发展有中国特色的家族慈善、社区慈善等慈善形态。唯有如此,才能营造大众参与的社会氛围与政策环境,并在共同富裕中充分显示出慈善事业的崇高社会价值。

  下午第一阶段会议分主题为“慈善理论探索”,第二阶段会议分主题为“慈善实务发展”。谢琼副会长兼秘书长认为,今年的慈善年会有20多位专家学者发言,多位老师都不约而同的对共同富裕背景下第三次分配和慈善事业的使命、功能发挥和路径探索进行了讨论。不同视角、学科背景的探讨给大家呈现了慈善和第三次分配的综合面貌,而慈善事业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并存,值得动员更多资源大力发展是会议形成的最大共识,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慈善研究的空间很大。

  “全国慈善理论与政策研讨会”是经主管部门批准、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慈善分会搭建的慈善领域的全国性学术会议,以后将每年举行一次。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