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水滴筹筹备成立透明运营委员会 推动平台规范发展

2022/08/12 12:45公益时报 王勇

  水滴筹正在筹备成立透明运营委员会,该委员会将由水滴筹关键岗位负责人和熟悉法学、慈善领域的专家、媒体、法律人士等组成,水滴公司CEO沈鹏担任委员会主任。

  8月10日,水滴筹对外介绍产品和服务的升级举措,水滴筹和患者服务事业群负责人朱泽涛向媒体透露了上述消息。

  据朱泽涛介绍,透明运营委员会主要致力于三个方面:

  一是案例信息真实透明,积极向政府主管部门寻求指导意见,围绕筹款人身份、疾病、资产环节严格审核,联动公检法、医院、行业多方力量,严厉打击不诚信筹款行为。

  二是资金去向安全透明,积极面向公众征求意见和建议,做好筹款人收款用途公示监督、风险案例核实管控,确保每笔赠与款项账单公开透明,平台打款去向清晰可查,让资金去向清晰明了。

  对于外界关注的筹款服务费,朱泽涛表示水滴筹是4月7日停止全额补贴服务费,开始试运行筹款服务费(单个项目提现总额的3%,最高不超过5000元),此外第三方支付平台还将收取0.6%的通道费。

  “任何超出单个筹款项目提现总金额3.6%的费用,都不是平台方收取。如果用户发现收取高额费用的情况,可以向水滴筹举报或向公安机关报案。”朱泽涛强调。

  据朱泽涛介绍,筹款服务费试运行几个月以来,通过水滴筹发起的筹款项目平均每月约5万个,较往年同期基本持平。水滴筹收取的平台服务费中,一部分用于为筹款困难或经济非常困难的筹款人提供爱心补贴金,其余部分仍无法完全覆盖平台运营成本,由水滴公司继续补贴。

  三是平台规则合理透明,比方说在不同城市有多少房产是合理的,有不一样的标尺,希望通过透明运营委员会不断寻求输入和反馈,在每个环节找到最合适的做法,点点滴滴求合理。

  “我们希望这个过程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让透明运营这个事真正的落地,并且让公众真真切切能感受到,并且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促使我们不断的进步。”朱泽涛强调。

  此外,水滴公司风控监察负责人郭南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表示:“希望个人求助会被纳入慈善法,这样我们能更好地做到有法可依,也能引导整个行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