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创新发展 公益同行——北大国发院公益委员会持续探索公益发展新路径

2022/08/09 18:52公益时报 皮磊

  ■ 本报记者 皮磊

  8月4日,以‘创新发展 公益同行’为主题的第二届北大国发院公益委员会全体大会在北大承泽园举行。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研究员、助理院长兼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教授张维迎,北大国发院管理学教授、社会创新与行动实验室(SAIL)创始人、公益委员会学术会长王超,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助理院长、校友部主任程军慧以及40余位公益委员会委员出席此次活动。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以视频的方式发表致辞。会议由公益委员会秘书长、北大国发院EMBA2012级校友余毅主持。此次活动是公益委员会第二届委员增容扩选后的首次全体会议,也是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及2022年北京疫情反复以来的首次线下活动。

  活动中,范保群对公益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以及公益委员会的品牌公益项目——“村长工作坊”给予肯定。范保群表示,公益委员会在北大国发院是一个特别的组织,学院给予了厚望,公益委员会在乡村振兴这一命题上脚踏实地探索出了一条创新路径。“将乡村与城市拉近,将学术与现实结合,通过包括组织形式创新在内的全方位探索,切实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北大国发院公益委员会会长、北大国发院EMBA2000级校友、《公益时报》社创始社长刘京在致辞中表示,新委员的加入进一步壮大了公益委员会的队伍,更提升了公益价值。刘京谈道,公益对于社会的贡献在于三个方面,即解决社会矛盾、预防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发展。公益委员会以推动中国社会进步为己任,品牌公益项目——“村长工作坊”的目标就是要把资源用到乡村,解决乡村发展最核心的问题,为中国乡村振兴提供可借鉴的思路。

  公益委员会秘书长余毅代表秘书处向大会做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公益委员会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计划与发展方向。余毅表示,公益委员会是在北大国发院院领导的支持与关爱下、在校友部的全程陪伴与倾力相助下诞生与发展起来的组织,也是塑造北大国发院品牌的重要元素。经过三年多的发展与探索,公益委员会目前拥有由国发院杰出校友选拔而成的66位公益委员,构建起更为广阔的资源图谱,拥有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与专业的执行团队,建立起品牌公益项目——“村长工作坊”,并完成了1.0版本到2.0版本的全面提升。未来,公益委员会将在进一步做强“村长工作坊”品牌的同时,在基础教育、公益体验领域开展更多探索与实践。

  北大国发院管理学教授、社会创新与行动实验室(SAIL)创始人、公益委员会学术会长王超发表了“价值共创与新公益——国发公益的创新探索”主题演讲。他表示,公益委员会要激发集体创造力,构建共创式生态系统,并最终形成基于觉察的集体行动。“我们必须把握剧变时代所具有的多变性、不确定性、超级复杂性和模糊性特点,以欣赏式探寻的方式,营造共创的生态系统,通过‘原型-试验-反思-迭代’螺旋式创新实践过程,探索公益新途径。”

  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教授张维迎以“企业家精神与公益活动”为主题进行了演讲,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商业与公益的关系,以及企业家精神对于做好公益事业的意义与价值。

  人类的进步依赖于企业家精神的发挥,也就是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依托北大国发院以及国发院校友资源成立的公益委员会,将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整合知识与企业家精神的力量,营造共创的生态系统,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探索和努力。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