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2022 可持续设计资助计划”征集启动

2022/08/09 10:47公益时报 王勇

  8月8日,由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发起的“2022 可持续设计资助计划”征集正式启动。年度主题设定为“公共参与”,倡导设计⾏业关注公众⽣活的真实需求与精神健康。

  征集资助类型包括公共空间设计、公共产品设计、公共平⾯设计、科技与新媒体设计、⻘少年创意设计。⾯向设计专业⼈员的征集之外,还⾸次设⽴了“⻘少年创意设计”⽅向,⿎励18岁以下的⻘少年关注并参与可持续设计。

  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类创造⼒与⾃然环境的共⽣共存成为全球的关注焦点。推动“可持续设计”的开放合作是北京当代艺术基⾦会(BCAF)的核⼼战略领域之⼀。

  2021年2⽉⾄9⽉,北京当代艺术基⾦会携⼿40余家杰出机构以及50余位专业评审,共同发起第⼀届“中国ECO DESIGN可持续设计”征集。以“社区营造”为主题,最终从774份申请项⽬中评选出8个最佳作品案例,涉及城市与乡村两个⼤类的空间设计、视觉设计、产品设计、⻘年创新等类别。

  2022年,北京当代艺术基⾦会进⼀步成⽴了“BCAF可持续设计公益创投专项基⾦”,助⼒中国创意⾏业的孵化升级。专项基金⽀持⼉童⾃然艺术乐园、绿⾊公共空间、可持续设计旅⾏、科技可持续设计等领域的创新型跨界合作,在提供创投资助⾦与全⽅位合作资源的同时,致⼒于增强项⽬应对社会问题的公共性。

  “BCAF可持续设计公益创投专项基⾦”将携⼿70余家⾏业领军级合作伙伴、媒体、评审,全⽅位升级⻘年⼈才的⽀持权益:公益创投资助⾦、国际合作、创业孵化、供应链落地、⾏业峰会、社区应⽤、导师辅导、专题展览、研习⾏程、专业资源、公关宣传等。

  公益创投资助⾦方面,公共空间设计、公共产品设计、公共平⾯设计、科技与新媒体设计的最佳作品将获得5万元的资助金,优秀作品将获得1万元的资助金;⻘少年创意设计最佳作品将获得1万元的资助金,优秀作品将获得3000元的资助金。

  BCAF还将携⼿联合国教科⽂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向全球295个UNESCO创意城市⽹络进⾏国际推⼴,升级优秀⼈才案例的国际传播影响⼒,垒实国际可持续设计的合作平台⽹络。

  合作机构来⾃多元⾏业背景,包括国际组织、国家级设计节、⾏业协会、城市更新、乡村建设、学术研究、⽂化机构、设计⼯作室、博物馆、环保机构、国际品牌、设计电商、⽶其林餐厅品牌、可持续旅⾏、社区改建、基⾦会、⾮盈利机构、⼈⽂媒体等。

  自8月8日至10月8日,“2022 可持续设计资助计划”面向全国征集作品。投稿作品需为投稿者本⼈原创,投稿者本⼈为投稿作品的作者。

  作品包括公共空间的可持续设计(公园、社区、⼴场、图书馆、车站等);⽇⽤可持续产品设计(节能装置、公⽤设施、共享产品等);向公众倡导可持续设计的平⾯设计(可持续设计项⽬的宣传材料、海报等);可持续设计项⽬的数字影像、虚拟、混合、增强现实技术、AI⼈⼯智能设计等;⻘少年(18周岁以下)推动可持续⽣活⽅式及公共宣传的闪光创意及设计⽅案。

  10月9日至11月19日为评审阶段,评选标准包括设计、材料、功能、公益四个维度;资助结果将于12月12日通过组委会书面及电话通知,主办机构及合作媒体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予以公布。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