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看不见”的保供:沃尔玛为上海280多位视障人士捐赠物资

2022/05/10 11:00公益时报 皮磊

  自上海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弱势群体尤其是视障群体工作和生活遇到很多困难。只不过因为群体的特殊性,这群“看不见”的人很难被外界看见:因为视力不好,他们很难通过手机下单;因为人数不多,他们参加社区团购也很难成团。种种原因叠加,很多视障人士一度处在疫情物资保供的“盲区”。

  看见弱势群体、帮他们扫清保供“盲区”……上海疫情发生以来,沃尔玛主动向弱势群体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度过困难时期。

  阿东是一名全盲按摩师。因为家庭条件有限,不愿意连累父母兄弟姐妹,94年出生的他从贵州遵义来到上海闯事业。在服务上海的异乡人当中,阿东和他的同事们应该是最特殊的一群人之一:浦东的25个街镇,54家盲人按摩机构吸引了280多位视障人士在这里工作。他们凭借技艺在这座城市打拼。有的人则是和盲人伙伴刚开始在上海合伙创业,希望抓住落脚的机会。

  疫情突袭,让他们遭遇了很多难题。91年出生的阿付(化名),就是独自一人守在店里。她也是全盲,今年二月从老家湖南来到上海,刚在按摩店上了十几天的班,就遇到了疫情封控。

  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关注到了上海视障人群的信息,她直接推动了一项公益行动,将阿东、阿付这样的280多位视障人士列入关爱清单,为他们扫清物资保供“盲区”。进入关怀清单的视障人士,即使是一个地址、一份物资也送了过去。

  多方联合,关爱视障群体

沃尔玛上海南浦大桥店员工正在装车

  5月1日中午,两辆悬挂“你好,沃好,看见美好”祝福标语的运输车从大卖场南浦大桥店驶出,穿梭在浦东的街道上。沃尔玛电商主管乔健、收货部员工雷银海穿着防护服,分头踏上了给阿东、阿付等280多位视障人士送物资的路程。

  晚上7点51分,乔健在浦东北边的潼港八村拍下当天最后一张物资交付照片。到了晚上九十点钟,他们才回到门店,吃上一口面条。这一路,通过配送清单就可以看出,不少人是独居,或者两两作伴,一旦失联情况就很难掌握。

  乔健和雷银海并没有直接见到阿东和阿付。他们赶着在当天把物资送到规划好的25个街镇地点,然后交给当地街镇的联系人去分发。浦东新区残疾人联合会认为“迅速集结物资当天送达让人赞叹”,浦东残联为此专门向沃尔玛华东公司发出了感谢信,评价沃尔玛“给浦东的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新鲜动力,贵司的善行义举让我们深受感动、倍受鼓舞”。

沃尔玛运送物资的员工和街镇联系人交接物资

  这样的看见“盲区”、扫清“盲区”的工作,其实来自多方努力。经过浦东残联的协调安排,南浦大桥店送出的视障人士疫情物资礼包,包括有米、面、午餐肉等,这些都是容易烹饪的生活食品。

  对此,阿东说,沃尔玛真的是雪中送炭,因为他们也想在网上买东西,好几个还有点视力的同事试了几次,无奈还是觉得字太小,没法操作。之前帮他们买东西的骑手暂时也没法工作了,他们确实挺着急。

  收到物资后,阿东第一时间写了感谢信,拍了感谢视频发给浦东残联。他在给沃尔玛的感谢信中说,“五月的温暖,给予我们生存的勇气”,“感恩沃尔玛,有你们的支(资)助,我们是安稳的”。

  而当被问到疫情结束后最想做什么,阿东的回答很简短,就四个字:“回报社会”。

  关于这项公益行动,沃尔玛还有一个明确的承诺:疫情封控期间,沃尔玛将持续地援助这一群体。这也是上海疫情以来沃尔玛再次向弱势群体伸出援手,帮他们扫清保供“盲区”,从身边做起,温暖具体的人。

  开展常态化公益行动

沃尔玛负责打包物资的南浦大桥店员工

  据悉,这是沃尔玛在上海疫情当中看见弱势群体的困难、开展公益行动的一部分。疫情初期,一则老年人不会网上买菜崩溃大哭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广泛讨论,朱晓静同样直接推动开展面向老年人的关爱专场。当地沃尔玛超市所有线下营业门店提前半小时营业,为老年人及行动不便的人提供采购便利。这项举措赢得了顾客的支持,关爱专场也正在常态化。它和为视障人士保供一样,正在成为沃尔玛服务社区的平台机制。

3月30日上午,沃尔玛大卖场田林店举办关爱专场的情景

  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说,“疫情给零售实体企业服务社区带来了新的挑战,但我们始终和社区居民在一起,为有机会服务大家,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而感到自豪。我们彼此鼓励,相互支持,也更激发了不同部门的团队用内外部协作,发挥更大社会作用的初心”。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