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和众泽益发布2021年中国志愿服务十大事件

2022/01/21 13:10公益时报 王勇

  1月21日,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研究院发布“2021年中国志愿服务十大事件”,记录2021年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关键历程。

  事件一: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志愿服务成果,并为志愿服务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事件二:“十四五”开启志愿服务新征程,中央以及各省市、各部委纷纷把志愿服务纳入到“十四五”规划中,志愿服务在“十四五”期间将有大作为。

  事件三:实现共同富裕,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志愿服务作为公益慈善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在慈善领域发挥重要价值,而且可以通过志愿服务助力精神生活富裕,共同富裕和第三次分配为志愿服务发展提供广阔平台。

  事件四:中共中央办公厅发文,全面深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至2022年底,各县(市、区、旗)实现全覆盖,促进中国志愿服务硬件、软件全面发展,堪称中国志愿服务最大的基础建设工程。

  事件五:志愿服务进一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多个中央和国家层面的政策文件提到志愿服务,从顶层设计明确志愿服务的作用和参与机制,助力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事件六:志愿服务逐步发展成为相关部门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抓手,随着志愿服务事业的深入发展,分领域、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发展方向值得探索。

  事件七:志愿服务法治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为志愿服务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和法律保障。

  事件八:志愿服务作为民心相通的重要方式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纳入对外援助项目类型之一,为志愿服务走向国际提供了政策支撑和资源保障,中国志愿者“走出去”的趋势逐步明朗。

  事件九:一位位“活雷锋”以无私的精神、坚守的力量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杰出志愿者的代表荣获最高级别的荣誉与礼遇,让每位志愿者都倍感荣耀。

  事件十:全国志愿服务评选及赛会工作尽管每年举办,仍然对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有明显推动作用。2021年志愿服务的奖项逐步延展,新增加了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同时形式也逐步多元,亮点突出。

  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研究院以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研究体系为立足点,将宏观、中观、微观相结合,对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发展领域的重点课题进行综合研究,并以研究报告、会议研讨、培训服务和书籍出版为渠道,为和众泽益提供基础理论支撑,并致力于打造中国志愿服务与社会创新民间智库平台。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