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中国女性宫颈健康促进计划”携手专家 直播课堂共话宫颈癌防控

     “医生,我这么年轻,为什么会得子宫颈癌?”这是年轻的子宫颈癌患者最常问的问题。很多人在患病后才知道宫颈癌是可防可控的,但都为时已晚。所以宫颈癌并不可怕,对TA一无所知才真的可怕!每年的1月是“宫颈癌知晓月”,“中国女性宫颈健康促进计划”项目特别策划了“女性健康”系列专家直播课堂,从宫颈癌的防治及HPV疫苗的热点问题,进行逐一解答。

     1月13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毕蕙做客“女性健康”直播间,与网友们分享宫颈癌防治的权威科普知识。

毕蕙教授做客“女性健康”直播间,分享宫颈癌防治科普知识

     问:宫颈癌是由什么引起的?

     毕蕙:宫颈癌的病因比较明确了,与人乳头瘤病毒(HPV)高危亚型的持续感染密切相关。只要有性生活,就有感染HPV的风险。

     问:有人说宫颈癌是“拖”出来的,您认为这个说法有道理吗?

     毕蕙:有一定的道理。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感染,就可以进行很好的干预,就有可能阻断后续的癌前病变甚至是癌症的发生。如果不幸已经得了宫颈癌,早期就诊、早期发现的治疗效果也会大大好于晚期癌症。在这里提醒女性朋友,一旦发现异常,及时找专业人士进行评估,早诊断、早治疗。

     问:我们如何预防宫颈癌?

     毕蕙:宫颈癌的预防,目前来说有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预防HPV感染。我们可以通过疫苗接种、安全性行为、正确使用避孕套等方式来预防。第二道防线是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目前在中国,筛查年龄建议从25岁开始一直到64岁。第三道防线是一旦诊断了宫颈癌,通过规范治疗来提高治愈率,减少宫颈癌所带来的一些并发症。

     问:宫颈癌的年轻化趋势越发明显,针对有女童的家庭,宫颈癌的预防应该怎么去做?

     毕蕙:宫颈癌的防控意识从小就应该建立。女孩子到了13-14岁的时候,可以接种疫苗。另外,建议家长从小教育孩子积极参加锻炼、保持规律作息、禁烟、避免沾染毒品、建立安全性行为等。不仅可以预防HPV感染,同时也预防了很多性传播的感染及其他很多肿瘤疾病的发生。

     访谈中,毕蕙教授表示,对于宫颈癌的防控来说,预防大于治疗。“中国女性宫颈健康促进计划”项目的实施,让越来越多的女性提高了健康保护意识,能够做到主动接种疫苗、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这些都将助益于宫颈癌预防的关口前移。

     据悉,“中国女性宫颈健康促进计划”项目还将于1月18日、1月19日举办两场专家直播课堂,对HPV及HPV疫苗的热点话题进行更加深入的解读,关注微信公众号“心系家庭微课堂”,输入关键词“女性健康课堂”便可前往观看。

     “中国女性宫颈健康促进计划”项目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优生科学协会阴道镜和宫颈病理学分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支持,心系系列活动项目办公室承办支持,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默沙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爱康集团支持。2013年启动至今,累计有8000万女性及家庭从中受益。新一年度项目将继续以“加强宫颈癌一级预防”为己任,开展丰富多彩的宫颈健康宣教活动,为更多的女性和家庭提供科学有效的健康知识,帮助女性朋友关爱自身健康,远离疾病困扰。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