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慈善蓝皮书》2021年度中国十大慈善热点事件发布

2022/01/18 14:13公益时报 王勇

  2022年1月17日,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在线上召开《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暨2021年度中国十大慈善热点事件发布会,公布了由100位专家不记名投票选出的年度重大事件,并深入审视、剖析2021年中国公益慈善行业发展情况。

  2021年度中国十大慈善热点事件评选结果:

  1、豫晋水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各界力量参与灾害救助。

  2、企业响应“共同富裕”目标,开启公益发展新蓝图。

  3、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新规发布。

  4、《慈善法》修订正式启动,继续坚持开门立法原则。

  5、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社会力量发挥积极作用。

  6、公益慈善教育发展取得新突破,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

  7、民政部发布《“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进一步规范和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8、构建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新格局,形成基层治理共同体共治合力。

  9、鸿星尔克捐赠5000万驰援河南水灾,引发网友“野性消费”与质疑。

  10、国务院加强对弱势群体民生的关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救助。

  《慈善蓝皮书》从2011年起开辟专章关注中国年度慈善热点事件,并从2012年公开评选年度十大慈善热点事件,至今已持续了十一年。

  《慈善蓝皮书》采用《慈善法》意义上的“大慈善”界定本次评选范围(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以捐赠财产或者提供服务等方式,自愿开展的一系列公益活动),特别邀请了公益慈善界、企业、学术、媒体、政府等100位各界专家,对备选事件进行不记名投票,总票数前10大的热点事件入选。

  凡入选的事件,在公众层面和行业内部均具有一定关注度,在慈善的方法、工具、技术、政策、知识、思想和文化等方面具有典型性或前沿性或警示性或趋势性。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