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梦想中心”落地强棒天使棒球基地 走在“共同富裕”道路上

2021/09/23 10:39公益时报 张明敏

强棒天使棒球基地的公益棒球队

  “捕手加速”、“本垒安打”、“好球”,棒球的专业词汇频繁在场上蹦出,数十位参赛少年奋力拼搏,赛场周边驻足人群齐声叫好,这是北京市强棒天使棒球基地专业课的现场。

  和棒球赛场相差无几的草坪,勇敢拼抢的球员,谁也不曾想到这群孩子还有着一段不易时光。

  这是68名困境儿童的棒球故事。

  如今,在社会力量的介入下,他们在这里书写着自己的少年青春。

  2020年12月,一支叫做《棒!少年》的纪录片脱颖而出,把一群追梦的棒球少年的故事呈现在了万千观众面前,触动了很多人。纪录片的主人公来自“强棒天使棒球队”,这是中国第一支公益棒球队。球队的68位孩子,多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他们渴望通过专业的棒球技能训练,获得抓住未来的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安踏集团捐建的运动场和梦想中心交付现场

  2021年9月4日,一间全新的梦想中心教室落地北京强棒天使棒球基地,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携手安踏集团将真爱梦想的素养教育观和运动梦想课理念推广到强棒天使棒球基地,向基地学校引入更具创新色彩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帮助这些热爱运动,渴望追梦的孩子在人格培养、身体素质和心智素养教育等方面综合提升,搭建了一个有助于青少年全面发展的空间,创造求真、有爱、追梦的环境并配以梦想课,提升青少年素养教育。

  一直以来,真爱梦想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体教融合倡导,大力发展和推广素养教育,通过丰富而系统的梦想课程引导孩子成长为全面的追梦人,在文化素养和运动素养方面 得到充分科学的培养。

  启动仪式上,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强棒天使项目创始人孙岭峰及安踏超A公益合作伙伴、体操奥运冠军何可欣等出席启动仪式。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和理事长潘江雪现场致辞

  在致辞环节,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和理事长潘江雪老师在发言中表达了对真爱梦想的梦想中心落地强棒基地的喜悦之情,希望孩子们能通过丰富的梦想课程学习,成长为为求真、有爱的追梦人。

体操奥运冠军何可欣为基地带来梦想第一课

  体教融合撬动素养教育

  活动当天,与会嘉宾和基地师生一起,在全新建成的梦想中心教室共同体验了一堂由何可欣老师带来的梦想第一课,跟随她走进神奇的体操世界,感受体操运动的魅力。“安踏梦想中心”是基于真爱梦想素养教育体系的核心项目,由真爱梦想携手安踏共同建设,由专业团队开发的科学标准化教室,是一个承载素养教育使命的空间载体,为青少年获取知识、了解世界提供了新的窗口,帮助更多青少年提高心智素养让他们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

  除了室内课程,还有丰富的体育课程,真爱梦想的运动梦想课由真爱梦想携手“超我全功能训练体系”创始人刘甄悦教授共同研发,该课程紧密结合青少年身心发育及成长特点和需求,旨在培养青少年的综合体育素质,以体能训练为核心,专注于运动习惯养成和正确动作模式的建立。活动现场,在刘老师的带领下,多名学生体验了运动梦想课。

  截止2021年8月,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和肯定下,真爱梦想与907所学校建立合作,进行运动梦想课培训,影响了1800余名一线体育教学教师,让超过900000名中小学生从中受益。

参加运动梦想课的孩子们

  公益伙伴助力“共同富裕”

  2020年,中国社会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意味着绝对贫困被消除。下一阶段到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意味着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显著扩大,这是一个国家经济水平发展藏富于民的新阶段。

  安踏集团是一家以生产服务大众体育运动装备的企业,已创造就业岗位超过20万个,影响过亿消费者热爱运动,健康生活。

  2007年至今,安踏集团在公益领域直接投入8.6亿元。“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于2017年由安踏集团发起,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共同实施,以“让孩子们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为己任,聚焦青少年体育公益,开创包含安踏装备包、安踏体育课、安踏梦想中心、安踏运动场、安踏运动营、安踏高中班六大模块的特色项目。此项公益计划实施4年来,累计捐赠投入已达4亿元,覆盖31个省区市7784所学校的180万名青少年,捐建安踏梦想中心134家,培训一线体育教师 1806名。计划至2023年底累计投入超过8亿元,累计覆盖700万名青少年。安踏致力于让体育精神融入每个孩子的生活,通过自身资源与优势,不断创新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为这些青少年创造更完善的成长环境,帮助他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全人格。

  2020年8月,安踏集团发布了首份《安踏集团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详尽披露了集团在消费者、员工、合作伙伴、环境保护及社区参与等领域所做的责任举措,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表示,做好民族品牌,让员工看到公司发展的信心,消费者享受高性价比产品的同时花更少的钱体会到优质服务,这是企业本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用特长和专业解决社会问题,做可持续性公益;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通过体育品牌引导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做公益应该扎扎实实,不在于多大声势,在于实实在在做了多少事情。”李玲说。

  培养长期公益主义

  “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自然发生,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也是社会进步的过程,有余钱者出钱,余力者出力,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这均是一个社会必然发展的路径。

  “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的大背景下,很多企业开始积极践行自身企业社会责任,也有意愿进入到慈善事业中来,但“共同富裕”绝不仅是捐钱,更多的是捐赠者心底的那份热爱。

  李玲表示,我们更愿意将慈善事业持久进行下去,做深、做大、做广。这是来自我们心底悠然的爱,共同的信念,一起来坚守。

  对此,潘江雪表示赞同。

  潘江雪表示,“共同富裕”不应被过度解读,社会组织从事公益的机会来自于政府无法完全兜底到一个更高水平,一些社会问题用企业方式也解决不了,这才是社会组织的发展空间。在“第三次分配”的大背景下,社会组织应该将提升专业能力放在第一位,做好自身能力建设

  最为重要,这决定是否有无能力去承接“第三次分配”中的资源。

  潘江雪表示,社会组织应学会克制。很多捐赠者出于信任,给机构捐出超量的钱,我们希望是适度捐赠,募得多,花出去也是个难题和挑战。慈善事业是一件专业的事,单纯捐钱并不能解决社会问题,应该找到专业社会组织合作,共同形成助力社会发展。

  如今,社会考核呈现多元化“人的素养”、“精神状态”都成为衡量一个社会发展质量的关键指标,这需要专业力量参与共筑。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