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四川注册志愿者超500万 全国首个青年志愿服务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2019年10月,四川省印发了全国首个青年志愿服务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四川青年志愿服务制度改革试点方案》

  2019年10月,四川省印发了全国首个青年志愿服务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四川青年志愿服务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今年7月,省委深改委印发的《推进原创性原动力改革工作安排》中,将青年志愿服务制度改革列为七项持续深化的原创性原动力改革内容之一。

  四川为何如此重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试点至今近两年,成效如何?9月14日,在四川省推进原创性原动力改革新闻发布会上,团省委副书记唐经天给出了答案。

  在唐经天看来,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参与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青年志愿服务是志愿服务中最有活力的力量。近年来,四川省广大青年志愿者在脱贫攻坚、抗震救灾、生态环保、文旅发展、大型赛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青年志愿服务在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度不断提高。

  通过两年的实践,青年志愿服务制度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唐经天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概括:

  一是健全工作体系,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明确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创新建立了“一体两翼三支撑”省级示范运行体系,在试点地区推动建立市级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六个,推动183个县建立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

  二是强化激励保障,提升志愿者获得感。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服务改革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通知》,围绕成长激励、校园激励、公共服务激励等细化七条具体举措。制定实施《四川青年志愿者星级认定规则(试行)》,作为享受志愿者激励政策的主要依据,完成首批星级认定2283人。目前,全省已有74所高校将学生志愿服务时长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眉山全市A级景区对星级志愿者实现免费开放。

  三是注重平台运用,实现个性化便捷化参与。不断提升“志愿四川”信息平台的便捷度,实现通过平台“点单式”发布项目需求、招募志愿者,志愿者就近“接单”、精准记录时长,运用区块链技术提升平台信息安全。目前,平台注册青年志愿者505.5万余名,团队6.6万余个,发布活动11.2万余;其中,六个试点市注册青年志愿者271.5万人,提前完成改革目标。

  四是突出品牌建设,推动服务群众走深走实。常态化实施“青春志愿”系列品牌项目,围绕社区治理推出爱在社区项目,全省126所高校常态化结对服务1316个社区;围绕服务农民工推出爱在旅途项目,年均服务重点旅客群体20万人次;围绕乡村振兴推出靓在乡村项目,建立乡镇志愿服务队伍3583支;围绕特殊群体关爱推出迷途导航项目,青年志愿服务走进监狱、戒毒所等特殊场所;推出守护生命项目,全国首创将志愿服务引入地质灾害防治领域。同时,不断深化四川应急志愿服务,组织防疫防汛应急志愿服务,仅今年就发布项目5740个,参与志愿者4.8万人,服务时长40.8万小时;驰援“5·21”漾濞地震和“7·20”河南洪灾,实现了四川应急志愿服务经验的有效输出。

  五是弘扬志愿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浓厚氛围。推出“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期待你成为下一个熊猫侠”志愿文化。联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将一对大熊猫幼崽命名为“志志”“愿愿”,作为“熊猫侠”形象大使为志愿服务代言。

  对于青年志愿服务制度改革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唐经天指出,一是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服务制度改革,总结阶段性成效,将试点经验向全省其他地区推广;二是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标准化,提升专业能力,在实践育人方面取得新突破;三是创新志愿服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依托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社会组织、四川高校志愿服务联盟启动志愿服务工作者培养计划;四是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和对外交流,为青年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服务提供便捷方式和更多场景。

  (据四川在线)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