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江西奉新:搭建“四台”打通养老服务 “最后一公里”

  江西省奉新县委、县政府立足为群众办实事,把养老服务改革作为一项民生实事来抓,通过搭建农村互助养老、特困供养、社区养老、社会化养老“四台”,着力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精准回应全县老人的养老需求,让老年人充分感受到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

  砌好农村

  互助养老的“灶台”

  积极引导各地充分整合闲置旧村部、学校和祠堂等资源,在村集体经济相对较好、人口较为集中、群众基础较好的地方创办“党建+乐龄中心(幸福食堂)”。县财政对县级示范点一次性拨付5万元和2万元的启动资金,并每月向营运点拨付2000元。同时,引导各地采取乡村给一点、有识之士捐一点、老人自己出一点的“三个一点”办法筹措资金,解决可持续发展的费用问题。每个“乐龄中心”实行统一标识名称、统一运行模式、统一管理制度,规定65周岁以上老人均可就餐,原则上每人每月缴纳300元伙食费,账目一月一结,张榜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奉新县共创办“乐龄中心”102个,覆盖全县75%以上的行政村,有效解决了孤寡、留守老人的吃饭、活动等养老难题。

  建强特困老人

  集中供养的“平台”

  奉新县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新建了6所敬老院,投资500多万元对7所敬老院进行改扩建。同时,向上争取资金及自筹资金200万元,将县福利院改造为全县特困失能老人集中照料中心。2021年,投资1500万元对全县14所敬老院进行消防设施改造,预计年底前完成。此外,还对2所敬老院按示范标准进行打造,在消防改造、院内绿化、敬老文化、卫生保健、房间布置、无障碍改造、服务质量、院民素质等软硬件建设上下功夫,力争建成全县样板敬老院。通过软硬件建设,全县17所敬老院的设施功能齐全、服务质量高效,特困老人可以在这里幸福地安度晚年。

  筑牢社区

  养老服务的“阳台”

  去年6月,奉新县政府将720平方米的县城安置房一层商铺移交给县民政局,作为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场所,可设立床位30张,容纳50个以上老人活动,如今,该项目已装修完成,即将投入使用。目前,在县城的社区先后创办了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中心由政府安排3—4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每天活动老人在50人以上,县民政局每年安排2万元以上资金用于养老服务中心运营。同时规定,开发商在新建小区时必须预留社区办公用房(含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其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面积在150平方米以上,有效解决了社区养老场所问题。2021年,正在推进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4个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搭大社会化

  养老服务的“舞台”

  奉新县广泛宣传养老服务各项优惠政策,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发展民办养老事业。2020年10月,奉新县利用县福利院老年康复护理楼,引进了江西乐晚晴养老管理有限公司创办奉新县乐晚晴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建筑面积5700平方米,可设立床位20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80张,已于今年4月开始营业。到目前为止,全县共有干洲镇幸福托老院、君安养老院、上富镇夕阳红养老院、干洲镇康馨养老院、赤岸镇怡心苑养老院等6所民办养老机构,共设立床位596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20张,现入住老人166人,有护理员39人。这些民办养老机构的创办,大大满足了社会化老人的养老需求,提升了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中国民政》杂志)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