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逾7500名青年志愿者赴粤支持乡村振兴

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2021年起实施

  近日,经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以下简称“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于2021年起实施,每年选派省内外高校毕业生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及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的乡村,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工作。

  据共青团广东省委介绍,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2021年预计招募1000人,原则上安排在驻镇帮扶工作队工作。该项目自8月23日发布招募公告,得到广大高校毕业生的热烈回应,至9月5日报名时间截止时,共有7515人通过“i志愿”系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专题网站报名,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支持乡村振兴建设。

  “在脱贫攻坚的举措下,我目睹着我的家乡船步镇一天天变好,尤其是这几年变化特别大,我想回去建设家乡!”自小成长于广东云浮罗定市船步镇的黎奕绍,正在浙江大学读研究生,她立志于未来前往基层就业。当她在“广东志愿者”公众号看到项目招募信息后,立刻选择了报名。

  像黎奕绍这样立志于扎根基层的大学生志愿者并不在少数。根据共青团广东省委专题调研得知,参与西部(山区)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基层就业广泛,73.63%的受访者在服务期满后都有从事基层工作的经历,55.63%的受访者更是一直都在从事基层工作。而“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后续招募选拔工作亦将遵循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生源回户籍所在地服务优先的原则,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乡村“建设家乡”。

  2021年“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招募的志愿者原则上安排在驻镇帮扶工作队工作,作为驻镇帮扶工作队的补充力量,共同推动全省1127个乡镇、近2万个行政村全面振兴。

  华南农业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古洛炜来自广东省梅州市,而作为一名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专业所学用于家乡基层的乡村风貌提升。参与“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驻镇帮镇扶村,建设美丽村镇,正符合他的专业理念。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陈奕源看到该项目推文,认真阅读之后他在评论区写下一句“保持热爱,等我毕业”,并将推文转发至朋友圈,配文是“乡村振兴非一日之功,亦非一己之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等我到乡村去,做有趣有意义的事情!”

  (据中国新闻网)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