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义工那君用生命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2021/01/15 11:50公益时报 苗慧

  2021年1月10日,大连整座城市都在为一个名字悲戚——那君。54岁的义工那君在参与金普新区抗疫志愿服务时,不幸突发心脏病晕倒,虽然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和队友们立即对其实施了心肺复苏救援并紧急送医,但仍然没有挽回生命,那君的生命定格在了防疫消杀岗位上,以生命赋使命,平凡又伟大。

  “钢铁战士”倒在抗疫一线

  那君,出生于1966年,是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总站的一名义工。此次金普新区突发疫情,微爱义工总站主要承担光中街道和拥政街道古城甲区的防疫消杀工作,那君主动请缨,与团队成员一同开展消杀工作。期间,除了消杀工作,他还参与协助社区为隔离家庭服务、爬楼洞张贴封条、免费接送返乡大学生等义工志愿服务活动。“那君是我们消杀队的‘主力’,每次消杀他总是冲在最前头,没落下一场消杀任务。”队友们说,那君在出任务时常常是扛着70余斤重的消杀炮冲在最前头,没有叫过一声苦一声累,默默坚持了20天,他是队友眼中的“钢铁战士”。

  “钢铁战士”轰然倒下。1月10日上午9时30分左右,那君和微爱义工总站的队友们正在金普新区光中街道南山社区金山名苑小区进行疫情防控环境消杀工作,队友们突然发现那君缓缓的蹲在雪地里,随即昏倒。现场有社区工作人员闻声赶来对他进行了心肺复苏,并立即将其送到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医院全力抢救,但仍没能挽回他的生命。他朋友圈的最后一条留言——“继续消杀”,那君的生命定格在了防疫消杀岗位上。

  付出和奉献诠释慈善精神

  5年前,那君和妻子朱波一同加入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总站。多年来,那君都积极参与团队开展的各项公益活动,从未跟团队提出过任何要求。在帮助“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难”的活动中,那君不仅自己踊跃捐款,还积极动员朋友为孩子们捐赠物资;在“爱心年货进社区”大型公益慈善活动中,他一个人就主动承担帮扶10户困难家庭的任务;在“公益风尚在金普,敬老爱老在微爱”的公益活动中,他常年坚持为养老院的老人们送温暖、送关爱;成为义工以来,那君夫妻俩还多次为自闭症儿童和白血病儿童捐款……5年来,那君及家庭累计捐款48次,捐赠善款24104元。其实,那君家庭只不过是一个普通家庭,捐款不是因为有钱,而是因为善良。

  据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总站站长王建彬介绍,在2020年年初、“7·22日”、“12·15日”,大连遭遇的三轮新冠肺炎疫情中,义工站都组织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那君从没缺席一次。

  2020年初,微爱义工总站组织了环境消杀等活动,那君参与了多次义务消杀活动并参与了捐款献爱心活动;2020年7月,微爱义工总站等团队发起了“以我之诚护我之城”亮剑行动突击队防疫消杀志愿者活动,那君报名参与,工作时间跨度一月有余;在2020年12月,微爱义工总站成立了防疫消杀突击队。那君作为消杀队主力队员,没落下一场消杀任务。防护服下,汗水早已渗透了衣裤,冒着严寒,顶着风暴雪,那君没有一丝怨言,扛着70余斤的消杀炮,总是冲在队伍的最前头,冲在危险的最前面!

  2021年1月上旬的几天里,大连遭遇低温天气,室外温度零下17度,寒风刺骨,那君和他的队友仍然坚持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使用“消杀炮”作业时,雪花四溅,防护服、防护镜、鞋和设备上都结满了冰,寒冷至极。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工作,他却乐观的说:“消杀时,经常有居民主动向我们问好,还有的居民更是打开窗户给我们抛下保暖手套和口罩,还有的小朋友隔着窗户向我们比“心”,给我和队友们加油助威。那一刻,我的心是暖的,作为一名慈善义工,抗疫,我义不容辞,我更没有忘记当初加入义工队伍时的承诺:尽己所能,奉献爱心。”

  大连市慈善总会开展“向那君同志学习”活动

  一个平凡的家庭,一名平凡的义工,一位英雄的志愿者!那君的感人事迹随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人们纷纷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那君的敬意和不舍。

  大连市慈善总会按照大连市委统一部署,立即就慰问、安抚、追授荣誉、开展“向那君同志学习”等事宜作出安排。以此表达对那君多年来参与慈善事业、无私奉献的感激以及不幸逝世的缅怀之情。

  2021年1月13日,大连市慈善总会授予那君家庭为“大连市慈善家庭”,追授义工那君“大连市慈善义工终身成就金星奖”,同时,在全市慈善总会系统及广大义工队伍中,开展“向那君同志学习”的决定。

  截至目前,大连市共有251个“大连慈善家庭”,“大连市慈善义工终身成就金星奖”获奖义工有82名。那君是慈善组织和义工的优秀代表,是践行义工志愿服务精神的楷模!他的崇高精神将被后人弘扬和传承。

  那君虽然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是他初心不改、乐于奉献的慈善精神和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责任担当,将是一盏永不熄灭的航标灯,永远指引着义工、志愿者们前进的方向。世上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向多年来默默奉献爱心的那君等义工、志愿者们致敬!(大连市慈善总会苗慧)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