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超50家机构联合发布积极响应“互联网应用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倡议

2021/01/13 11:49公益时报 王勇

  2021年1月13日,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联合54家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面向全互联网+科技行业发起倡议,呼吁关注老年人及各类型障碍人士的数字化生活,并共同参与互联网应用、智能产品及服务的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行动。

  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是一个由愿意推动信息无障碍发展的机构、企业组成的合作组织。联盟秘书处单位为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

  这一倡议是积极响应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的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切实提高老年人和各类型障碍人士与互联网数字化生活的融合,填平他们所面临的数字鸿沟,促进智能技术的普惠与广泛应用。

  倡议包含五方面主要内容:

  一是做好线上服务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增强老年人无障碍地使用互联网的体验,保障他们使用互联网环境安全,消弭数字鸿沟,实现科技普惠。紧密结合老年人和不同类型残障人士等障碍群体的实际需求,对应不同障碍类型提供对应的无障碍解决方案,并有责任为他们创造安全、便捷、无诱导操作的互联网环境。

  二是做好线下服务无障碍及适老化优化,提高服务设施设备的优化,及服务人员服务培训工作。尤其针对线下办事服务窗口、就医通道、生活服务类门店,需匹配能服务于老年人及不同类型障碍人士的硬件设施设备,并组织服务人员开展专业的无障碍接待培训,打通线上线下无障碍及适老化服务闭环。

  三是建立反馈通道,保证通道能够满足不同类型障碍群体的沟通习惯和需求,包括但不限于邮箱、电话、微信等。保障老年人及障碍人士能够选取便利于他的沟通方式,联系到产品方寻求帮助及问题反馈。

  四是建立完善的企业无障碍和适老化建设、改造、优化项目的信息公示机制,及时公示项目进展,为已开展的无障碍和适老化工作提供明晰易懂的使用说明。对企业正在进行的无障碍和适老化项目,开通项目进程的信息公示渠道,并在项目优化后为老年人及障碍用户提供便于获取和理解的使用说明,最大程度降低他们学习使用产品的门槛。

  五是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和资源,开展线下培训活动,助力老年人及障碍人士赶上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快车。由于互联网应用存在一定学习成本,鼓励开设相应的培训交流活动有助于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数字化的互联网生活。

  工信部行动方案中提到将分三个阶段开展相关工作,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表示,将积极响应行动,在各阶段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包括围绕适老化议题,成立专项专家小组,开展一系列的用户研究、融合培训、解决方案整理工作等,为有需要的企业和产品提供专业支持。未来,联盟也将长期为适老化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