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杭州萧山废弃的公园里,藏着507只流浪狗

  26年来,她收养的流浪狗,从1只,增加到了507只。

  64岁,为承担狗狗们的开销,她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天寒地冻,就住在简陋的棚房。

  2020年,拆迁的催促越来越急,她辗转在杭州萧山、富阳、临安等各个地方,只为找到一处合适的新基地。

  这就是杭州萧山流浪动物救助站的钱阿姨,让我们共同前往基地,一起探寻她的故事。

  被爱与责任“推着走”,救助站面临生存困境

  12月22日下午一点半,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杭州萧山区新塘街道琴山下社区琴山园内的流浪动物救助站,恰逢两位年轻女孩也来探访,她们是吉家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的员工,燕子和小敏,这次的任务是和救助站的负责人钱阿姨建立起长期联系,以便日后持续救助。

  在此之前,她们公司已经从长沙仓调配了一批狗粮送达救助站,燕子和小敏到达后,才了解到救助站有500多只狗,一天吃一顿,一个月就要消耗7000斤狗粮,外界的救助显得有些杯水车薪。

吉家宠物从长沙仓调配了一批公益粮送到救助站

  琴山园是一处废弃的公园,车子开进园子,道路两旁摆放着大量钢管建材、破败石像,狗吠声此起彼伏,到达救助站,视野变得开阔,好几只狗围上来,探究的看着陌生人。救助站内部相当开阔,阳光洒在中间的水泥地上,四周是一座座棚房。

  “全部都是我自己搭的。”钱阿姨说。棚房、笼子,都打扫的很干净,狗狗们的卫生和健康状况都很好。那些吠叫的狗狗,只要被人轻轻触摸,就会瞬间变得温驯,这是一群渴望爱的毛孩子。

几只狗狗在院子里“放风”,它们对陌生人很警惕,但又渴望爱抚

  钱阿姨名字叫做钱凤英,二十多年前,她和家人在杭州开茶馆,隔壁住着一个外地来打工的女孩,某一天,她离开了这座城市,将自己的宠物狗留下来,钱阿姨就收养了这只狗。仿佛开闸的洪水一发不可收拾,就这样,钱阿姨收养的狗从几只,增加到十几只,再到几十只,几百只。

  一开始,她用自己的积蓄和收入支撑狗狗们的生活,随着狗越来越多,一年的场地费、口粮费,再加上绝育、疫苗费用,就是好几万的开销,无奈之下,她卖掉了房子,和狗狗们一起住在救助站,在现在这样的冬日里,棚房有多寒冷,不言而喻。

钱阿姨卖掉了房子,住在棚房

  由于拆迁,园区已经断水断电两个月,阿姨自己购置了发电机,靠周边的河水井水勉强维持。随着拆迁的催促越来越紧急,钱阿姨面临找不到地方的窘境,“看了很多地方,有的地方太贵,有的地方快递进不来。”钱阿姨说。

  “没有想过放弃吗?是什么支撑您走到现在呢?”小敏问出了许多人疑惑的问题。

  “没有办法。”钱阿姨说,“既然我收养了它们,我这一辈子,就要一直养下去,走一步看一步。”

  实际上,从某种角度来说,钱阿姨是那个被“推着走”的人,从第一只狗到几百只狗,中间是一次又一次怜悯之情的发酵。曾有一个小伙子听说她的“好名声”,带着一只金毛上门,说是短时间寄养,结果再也没有带狗狗回家,钱阿姨发现这只金毛有严重的皮肤病,于是花了几千块给它治疗。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一回神,钱阿姨就走到如今的境地,这份责任,却是绝对无法抛弃的。“有个人想要一次性买走100只狗,我担心是卖狗肉的,也没卖。”她说。

基地收容的流浪狗

  社会救助杯水车薪,钱阿姨和狗狗们何去何从

  “来过四批人,当时说会想办法帮助解决,都没音讯了。”钱阿姨说。目前,并没有相关部门、法规对流浪动物救助进行统一管理,这一领域处于缺失状态。

  相比之下,她更喜欢媒体的到来,某一次,一家宠物医院以公益的名头联系上她,给狗狗打疫苗,收费200元一只,恰逢记者到来采访,“收费”就变成了“免费”,钱阿姨因此省下不少钱。“你们拍一拍,很多好心人知道,经常会送一些狗粮。”她对记者说。

  钱阿姨很少收钱,“收了钱,我也是买狗粮,省的还有人怀疑我自己用了。”她对此感到很伤心,甚至发起了“毒誓”,从来没有把别人捐助的钱,花在自己身上。

钱阿姨

  由于不熟悉手机、网络,她也不懂得如何募捐,不懂如何求助各种基金、公益机构,更何况,每个月7000斤的狗粮消耗量,对任何一家公益机构、宠物食品企业来说,都不算是小数目,大部分费用,只能靠她的个人积蓄。

  因此,流浪动物救助站往往长期处于入不敷出的窘境,即使再多人对救助人报以同情,也无法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这需要每个人从“不抛弃流浪动物”做起,也需要有关部门责任的划定,将流浪动物纳入管理范畴,同时,企业也是极其重要的参与力量。

  Jacob是一名CSR(企业社会责任)咨询师,他从小就开始参与公益组织、志愿活动,甚至在一次曼谷项目中得到过泰国前总理的接见。做的越多,他越发现,大部分公益机构,都有着同样的困境:资金短缺、人才短缺、无法规模化等等。

  “那社会上的资源在哪儿呢?答案显而易见,能够去解决社会问题的元素,都来自商业。”Jacob说。

  根据Jacob的说法,企业CSR实际是一种解决方式,即企业以公益方式介入救助。但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是,企业始终是逐利的,一直持续、大量的进行捐赠,无法持续。

  “不是企业要去自我牺牲做的事,而是用企业的核心能力去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Jacob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例如腾讯内部CDC团队,曾为侗族大歌生态博物馆当地的茶与米做了设计,为博物馆制作了详细的街景地图,并帮助开设认证村级公众号。整个村子因此实现了信息化。

  “探寻萧山钱阿姨流浪动物救助站,也给我们带来更深刻的思索,如何发挥企业的核心能力,结合流浪动物救助制定可持续,甚至可盈利的项目。”分别前,燕子和小敏说,未来,吉家宠物不仅会继续向救助站捐赠狗粮,也会在公益可持续发展项目上不断探索,“希望社会各界为钱阿姨这样无私付出的救助人,提供更多实际帮助。”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