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CSR新闻 > 正文

维塔士全球人力资源总监 Minny Abels:向社会提供积极的价值引导是维塔士最大的企业社会责任

2022/04/26 15:55公益时报 徐辉

  维塔士成立于2004年,是业内领先的视频游戏开发公司,总部位于新加坡,并在亚洲、欧洲和北美地区都设有工作室。维塔士拥有2,500多名全职游戏制作专家,多年来致力于AAA级主机游戏、PC游戏和手机游戏的开发与3D美术制作,为合作伙伴实现收入的增长和制作效率的提高。

  十多年以来,维塔士已成功递交了超过2,000个高质量项目,其客户包括众多著名独立工作室以及世界顶级数码娱乐公司20强中的18家。

  好游戏是艺术品

  《公益时报》:作为一家游戏企业,需要对社会承担的最大的责任是什么?

  Minny Abels:游戏行业的企业不同于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因为我们提供的既不是工业产品,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服务业产品,说到底游戏企业的业务核心是为社会大众提供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文化娱乐内容。因此在提供这种文化内容的同时,向社会大众提供一种积极的价值引导是维塔士最大的企业社会责任。

  当然这其中就包括很多方面,例如维塔士一直在倡导的环境保护、性别平等、教育扶持、文化多元等等。维塔士将这些理念巧妙地融入我们的游戏产品中,例如我们上海和巴黎团队曾经设计、制作并发布的一款《碳战争》的游戏,该游戏在一定程度上提醒了人类对环境保护的关注。

  事实上,我们对于这些理念的倡导还不仅仅体现在我们产品上,更体现在企业的日常行动中。维塔士是一家非常重视自身企业社会责任口碑的游戏制作公司。作为一家全球性的企业,我们主动支持并促进企业各个工作室所在地的社区和谐发展,为当地教育事业作出贡献。例如去年维塔士越南团队就为相关学校提供奖学金和技能培训机会,维塔士上海、成都、西安就为农民工子弟学校设立了绿色电脑教室,帮助这些孩子们能早一点接触信息科技和计算机的使用。这些都是维塔士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最好的表现。

  《公益时报》:如何在家长将孩子玩游戏视作洪水猛兽的情况之下,企业通过某些手段引导孩子合理分配学业与游戏的时间?

  Minny Abels:我们看到网上不乏这样的呼声,但是事实上对于年轻一代家长来说,“洪水猛兽”有些夸张。随着互联网信息的发展、娱乐的多元化、游戏时尚性等因素的叠加,家长越来越多地接受了寓教于乐的游戏形式。更需要强调的是,新一代年轻的家长们实际上就是伴随着电脑游戏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对游戏的接纳度较之他们的父母辈要高得多。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由于小孩贪玩的天性,家长和小孩因为游戏和学业的冲突也是客观存在的。对于平衡这个问题,维塔士作为游戏企业,认为应当从两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游戏的机制上进行优化,以中国为例,如何在设计游戏运行机制上有效地贯彻《网络游戏行业防沉迷自律公约》就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这里面包括未成年身份认证、信息保护、运营方干预等诸多内容。

  其次就是游戏的内容设计,维塔士始终认为好的游戏是艺术品,能够让人欣赏美感,或者激发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维塔士承诺不参与赌博题材、低俗内容等的制作,为了确保该承诺,我们的游戏制作团队和美术团队始终保持高的业务水准,在内部对产品内容进行严格的审查。

  家长应正确引导

  《公益时报》:是不是在维塔士所开展游戏业务的国家都会发生家长和孩子因游戏而产生的冲突的情况?

  Minny Abels:我们处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在维塔士开展业务的十几个国家里,尽管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在亲子关系中因为游戏而产生各种争议似乎是一件在所难免的事情。这些争议的起因涉及方方面面,例如家庭的交流沟通、学业和娱乐的关系等等,很难一概而论。

  从维塔士的角度来说,由于我们是注重游戏的设计制作,而非游戏的销售和运营。因此我们目前对于此类冲突的信息很难有一个全面的掌握。但是维塔士始终有一个理念,即游戏的核心是给人愉悦和放松,它应当是家庭亲子关系中的润滑剂而非矛盾制造者。我们乐于看到家长和孩子在业余时间里一起来玩我们公司所设计的游戏产品,通过互动来增进交流。因此这也是我们游戏产品制作的一个重要努力方向。

  《公益时报》让游戏有趣和“防沉迷”系统本身对于一家游戏企业来说,是不是一种矛盾?维塔士在“防沉迷”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Minny Abels:并不矛盾。让游戏更有趣是制作团队的追求,但是“防沉迷”是防止自制力弱的未成年人沉溺其中,后者更是社会问题。事实上,很多未成年人,尤其是很多留守儿童,他们在情感上精神上比较孤独,相对容易上手的游戏就成为他们暂时逃避无聊和孤独生活的途径。

  除了在游戏内容和题材方面设置严格的标准外,我们认为原生家庭的影响也非常重要,家长们也应该给予孩子们更多正确和积极的引导,所以我们会特别关注留守儿童、打工子弟的需求,期望为他们提供一个出口和精神力量。比如,我们在成都、上海和西安三地的打工子弟学校建立了“绿色IT教室”,为他们捐赠笔记本电脑,翻新运动场,教授美术和电脑课程等,让他们在艺术、体育的熏陶中健康、快乐成长。

  目前,我们在全球4所学校建立“绿色IT教室”,超过110位员工志愿者为1900余名学生授过课。

  超30%女性领导者

  《公益时报》:维塔士的女性员工占了多大比例?和男性员工比起来,在游戏行业女性员工的优势和劣势有哪些?在劣势方面,企业做了哪些努力去保护女性的权益?

  Minny Abels:在维塔士,我们所有员工中已经约有30%为女性,其中包括了大量的游戏设计人员。不仅如此,在公司管理团队中女性领导者比率也超过了30%。维塔士的女性从业者是相当自豪的。

  基于女性玩家在整体玩家中占比与日俱增的产业背景(亚洲市场,女性玩家已经占比40-45%),维塔士为了给予女性玩家更好的游戏体验,我们需要从女性的视角着手游戏的制作。因此让更多的女性从业者、开发者的加入我们,结合她们观察细腻、注重情感的特点,使得我们的开发团队可以汇聚更丰富多元的技能,收获更独特的创意,也势必能够制作出更好、更适合女性玩家的游戏。这正是我们招募更多女性从业者的出发点。

  对于游戏行业的女性员工,我们并不想用优劣去标签化,因为两性从业者的差别只是各有所长,不可一概而论。也不存在男性适合或者女性不适合的游戏动画行业禁区。当然我们也注意到,目前客观情况下,女性学习相关游戏行业的人才储备的人数是少于男性的。

  因此,我们维塔士从招聘和校园培训入手,给予这些女性从业者实实在在的机会和技能。例如,在2020年,维塔士旗下越南Sparx*工作室发起了女性游戏改变者的奖学金,帮助和女性学生通过学术研究,为改变数字娱乐领域而努力。在巴黎,维塔士的女性人才团队不时访问附近大学,为游戏制作和动画专业学生分享行业和职业信息,鼓励更多女性学生从事游戏开发事业。而在中国,维塔士西安工作室在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举办了专门针对女性的职业路演等等。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力所能及的努力来发挥女性在游戏制作领域的聪明才干。

  会给CSR更多支持

  《公益时报》:关于捐赠旧电脑,农民工学校在使用完后电脑会如何处理?

  Minny Abels:绿色电脑教室是维塔士所设立的一个旨在帮助农民工子弟学校孩子们的项目,目前已经在上海、成都、西安、胡志明(越南)四个城市开展。这些捐赠给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旧电脑经过我们的修整,能够确保其还有3年以上的使用时间。

  当然任何电子产品都有其寿命,当下的社会大众已经深刻认识到电子废弃物对自然环境的严重危害。因此我们在设计绿色电脑教室项目时就充分考虑了回收和无害化处理这一点。

  根据计划,我们将会把这些使用寿命到期的电脑从学校回收并报废,并与第三方机构进行合作,统一把这些报废的电脑交由有资质的综合环保工厂来拆解。他们会将报废电脑进行无害化处理、再生或循环利用。具体来说会包括:提炼回收贵金属、将热固性塑料还原为原料

  剩余无法再利用部分的会彻底无害化后进行降解或深埋。

  《公益时报》:未来CSR项目将做怎样的升级?会开展哪些新项目?

  Minny Abels:企业社会责任(CSR)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项目,需要企业对其长期重视并不断地投入。同时CSR不是一个能够立竿见影看到产出的项目,它并不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而是向我们的员工、客户、所在社区推广我们积极的价值理念,间接地促进企业内部团结和谐和业务发展,同时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和社区变得更加美好。因此可以确定的是,未来维塔士会给予CSR更多的支持,并且我们将主要致力于以下几个方面的维护:

  首先环境方面:我们将继续推行绿色IT教室计划,提倡员工在办公室节能,以及希望通过一些活动的举办,例如“最佳大厨”等,鼓励员工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同时更好地宣传绿色环保理念。

  其次教育方面:我们也会经常组织一些义卖捐赠的项目,支持一些贫困学校校园图书馆的建立。同时,也会参与一些教育资助的项目,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困难学生获得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

  最后多元化方面:为了吸引更多女性能加入游戏行业,实现男女比例更加平均,我们也与各高校及一些平台或者机构合作,计划将以往的高校职业路演活动将被拓展到更广的范围,为女性提供更多的技能培训及设立一些奖学金项目。

  通过各方面的行动,我们希望维塔士内部也能有更多的员工能参与到公益志愿者服务中。

  塑造健康的环境

  《公益时报》:认为承担社会责任比较好的游戏企业有哪些?

  Minny Abels:游戏行业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比较好的企业其实有很多的,特别是很多体量较大的企业比如腾讯,在这点上维塔士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以腾讯为例,从他们的CSR年度报告来看,其涉及游戏行业的CSR项目就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例如腾讯2019年的专注于探索文化传承和科技交流的“追梦计划”,就很好地体现了游戏的正向价值。而腾讯2019年联合“扫黄打非”办公室的“护苗,网络安全课堂”又很好地发挥了他们企业的技术特长。

  在我们看来,游戏行业有着其受众和技术的特殊性,应该承担起更多的企业社会责任。因此我们每一个维塔士人都会坚定我们的CSR目标,为社会的发展进步添砖加瓦。

  《公益时报》:在目前中国环境之下,政府、游戏企业、家庭需要做出哪些努力来共同维护青少年健康积极的成长环境?

  Minny Abels:为青少年塑造一个健康积极的成长环境毫无疑问是中国全社会的共识。我们相信,这需要政府、企业、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维塔士作为游戏企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既企业要自律、家庭要反馈、政府来协调。首选是企业要主动过滤掉那些不健康的内容,并且做好游戏年龄分级和防沉迷机制。其次是家长要将网络不良信息、孩子沉迷游戏的情况反馈给企业,以便于企业作出相应的修改和补救。

  而政府则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条例,充分发挥作为领导者的监管作用。

  我们相信,只要各方通力协作,就一定能够为为青少年的成长塑造一个健康积极的环境。

维塔士绿色电脑教室项目图片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