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CSR新闻 > 正文

“企业社会责任&ESG数字化平台”启动 履责信息在线可查

2022/04/25 11:14公益时报 皮磊

  4月24日,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ESG专委会、国家能源集团联合主办,大公责任云承办,中国神华协办的“ESG中国论坛2022春季峰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央企集团、央企上市公司、行业协会、权威媒体的嘉宾代表,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强调,近年来,我国ESG发展呈现快速推进趋势,ESG投资规模猛增,监管举措频出,评级有序推进,交流持续深化,但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国外评级机构对中国企业ESG评级结果系统性偏低,63.9%的国有上市公司被评为B和CCC级,A股上市公司仍有四分之三未发布ESG报告,披露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许多上市公司尚未建立董事会层面的ESG治理机制,ESG管理体系不够健全。

  彭华岗谈到,国资委在内的监管机构将继续从宏观管理层面不断健全ESG生态体系。各类企业要做好企业ESG治理的顶层设计,构建符合企业特点的ESG关键指标体系,建立企业ESG治理的闭环管理系统,支持本土ESG评级体系建设,加强ESG信息的沟通传播。国家能源集团发布“CE·CE社会责任体系”,是中央企业在社会责任和ESG工作中的创新探索,希望各中央企业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推陈出新,创造更多成果,与社会各界一道,推动我国社会责任和ESG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中国国新总会计师刘学诗、大公责任云董事长应海峰、中国社科院教授钟宏武共同发布“企业社会责任&ESG数字化平台”。该平台由大公责任云开发,集责任管理、责任报告、责任案例、责任图片、责任影像、责任评价等多个模块于一体,为使用者提供社会责任/ESG的信息采集、评级评价、展览展示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据介绍,责任管理模块可以帮助使用者学习借鉴优秀企业在社会责任/ESG理念塑造、组织搭建、规划制定、制度建设、绩效考核以及利益相关方沟通方面的具体做法;责任报告模块,既汇集了企业的综合性社会责任报告,也涵盖了海外、环境、党建等专项报告;责任案例、责任图片以及责任影像模块,可实现分议题查看企业社会责任/ESG优秀案例涉及的文字、图片以及影像材料。

  责任评价板块,展示了中国社科院专家团队、大公责任云以及责任云研究院近年开展的各项社会责任/ESG评价的结果。包括央企ESG先锋50指数、煤炭、电力、乳制品、酒类等重点行业上市公司ESG指数。

  同时,系统与使用者可实现双向交互。平台基于数据库自动整合的信息采集数据、应用机器学习技术,基于大公责任云ESG评价模型实现企业评价结果的自动化出具,使用者通过填入社会责任/ESG指标可实现ESG评级的自评。系统还可根据使用者需求定制化调整模型参数,满足不同业务场景下的产品需求。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