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CSR新闻 > 正文

心之所向,保持热爱!第五届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年会为爱出发

2022/01/13 18:20公益时报 张明敏

  近日,“心之所向保持热爱”——第五届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以下简称“俱乐部”)企业家论坛暨2022年会在北京举办。2022年是俱乐部成立的第13个头年,39位会员共庆年度盛会,携手向善的目标持续进发。

  “量子纠缠”的会员们

  “纠缠”一词本是指事物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在俱乐部会员中,这种关系得到了很好地展现。

  在量子力学里,当几个粒子在彼此相互作用后,由于各个粒子所拥有的特性已综合成为整体性质,无法单独描述各个粒子的性质,只能描述整体系统的性质,这种现象称为“量子纠缠”。

  年会中,俱乐部主席刘京用量子力学中“纠缠”概念诠释了会员之间的关系。

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主席刘京致辞

  刘京表示,“俱乐部关键词为担当、责任、公益,会员们以球会友、仗义执言、相互磨合,这无关官职、权利、财富,成为相互融合、不可分割的好友。在此基础上,会员们形成合力,共筑慈善更为称道。而利用自身优势从事公益,激发心底的善意,也值得称道。这符合俱乐部定位及宗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为补充、共同进步。”

  刘京指出,世界上最简单的公益就是相见后给对方一个微笑,共处后理解对方,协作后发现对方的长处。这正是俱乐部各种缠绵的状态,也是和谐的基础。

  年会中,俱乐部秘书处为每位会员精心准备了刻着自己名字的虎年印鉴,用盖戳的方式共庆虎年吉祥如意。

  俱乐部秘书长杜淼对虎年印鉴进行了解释:“以名字刻印表达对会员尊重,也让会员意识到在追寻财富的同时不忘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年会中,南方基金宏观策略部联席总经理唐小东以“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格局”为题,分享了全球经济趋势与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当天,俱乐部秘书处还对2022年赛制、慈善、积分系统、奖励评判等四项指标做了说明。

  2009年8月6日,一群具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家创办了企业公民(东升汇)高尔夫俱乐部。俱乐部秉承“莫逆于心,遂相与友”的企业公民理念,为优秀企业家和热心公益的政界精英、社会名流、媒体领袖们搭建起高端交流平台,让大家能够一起分享快乐,交流经验,探讨得失,在切磋互勉中关心彼此,温暖自己。

  2015年5月18日,俱乐部正式投入运营,中国企业公民高尔夫俱乐部随之正式更名为“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并把每年5月18日定为俱乐部年度慈善日。

  至今,俱乐部已成立13年。就像今年年会的主题一样“心之所向保持热爱”,每一位会员都保持着一颗赤诚之心。

  脚踏实地办企业

日照钢铁总裁薛健(右)与行业专家李新创

  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的会员们大多为企业出身,在经济领域有着骄人成绩。而企业家成为俱乐部会员均须经过严格筛选,财力、资源、职位并非主要考核指标,而向善则是考核的基础目标。企业家在追求财富的同时,将解决社会问题纳入到企业发展的路径中,在追求经济价值的同时实现社会价值。

  在这里能看到会员们为拼球切磋争论,为商业目标达成出现分歧,为公益方式的选择坐而论道,更有会员间互帮互助。正是这种“纠缠”式社交让会员间充满信任与和谐。

  日照钢铁总裁薛健是俱乐部会员之一。一直以来,他带领企业稳健经营,发展势头良好。对行业的发展,他有着独到的见解。而此次年会也为这样的企业家会员和行业专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互动平台。

  2016年7月,国务院参事室组织了一场由政府、企业、学者等共计12人参加的智囊团会议,讨论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现场的气氛一时紧张,有人主张“一刀切”压低钢铁产能,有人认为必须对钢铁过剩出台消纳举措。

  薛健现场回忆说,如果当时“一刀切”政策实施,钢铁行业中90%的企业都会陷入窘境。在那次会上,也有和薛健持相同观点的专家。这名专家提出,不能实施“一刀切”,因为中国还有8000万吨以上地条钢,应该淘汰地条钢,保护合规企业的发展。经过商讨,这条建议得到大多数与会者支持,并写入当天会议纪要呈报至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这为日后中国钢铁产业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智囊团会上出这一意见的人是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他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支持着钢铁行业发展。

  李新创不是俱乐部会员,但在俱乐部的年会上,会员将专家建言的作用进行了分享。俱乐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而正是这种契机帮助双方成长,共同进步。这也对刘京开头提出的“量子纠缠”给出了最好的诠释。

  仰望星空做公益

现场分享

  2021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国企业通过各种方式挖掘新契机,在不确定性中开创新局面,形成可持续发展预期。一些企业还通过升级业务模式、创新产品质量实现更大发展。企业通过积极回馈社会践行第三次分配,积极参与到历史发展大格局中。

  一些先行企业朝着更高目标实现着自身价值,科技向善将视野扩开、触角延伸、触达更高领域,如创立社会企业、开展影响力投资,践行SDG17可持续发展目标。

  俱乐部会员企业家以球会友、以友促善、以善兴益,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积极回报社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阶段均有着不错的表现。

  乡村振兴除了产业扶贫外,好的治理模式及解决方案成为会员们不断追求的公益目标。在这方面,俱乐部的会员们有着天然的优势。

  早在俱乐部成立之初,会员们就开始积极投身公益,尝试各种不同方式践行社会责任,解决社会问题,崇尚社会价值、践行公益目的。“5·18"这个数字在大多数人心中象征着吉祥、财富、发展,但被赋予了慈善的含义。

  自2015年俱乐部创立至今,每年一届的518慈善晚宴已成为爱心人士的公益舞台,在赈疫、济困、助学、助医、环境保护以及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六年间,晚宴共计筹措善款840多万元,这是每一位爱心人士共同奉献的成果。

  2021年,“十四五”迎来开局之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成为全社会共同的期待。

  回顾2016年以来的活动历程,可以说是一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

  2016年5月18日,支持“为了妈妈”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贫困地区乳腺癌患者救助活动,每年为上万名农村妇女提供免费的乳腺筛查;

  2017年5月18日,“播种计划”正式实施,对长征沿线及其他贫困地区的学员开展教育扶贫;

  2018年5月18日,“江西公益行”以祠堂修复和运营为切入点,积极帮助当地村庄发展;

  2019年5月18日,“八石里洲上”生态修复项目推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助力产业经济发展;

  2020年5月18日,“心社联动安心小屋”云公益活动启动,关注抗疫群体的心理健康;

  2021年5月18日,“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实施,关注乡村发展,共兴美丽乡村。

  刘京表示,经过六年的探索和实践,518慈善晚宴已经日渐成熟,为传播先进慈善理念、推动中国慈善事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