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CSR新闻 > 正文

十四五规划下企业应如何履行责任?202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征集活动启动

  近日,由《公益时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以下简称“年会”)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征集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活动通过对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征集,将选出优质的案例和报告,并通过研究和分析,探索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新路径。在新时代形势下,帮助企业在新发展的同时,实现新的责任担当。

  本届年会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征集从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点击链接可下载申报表格填写并申报。http://www.gongyishibao.com/files/2021/08/032cfb9bcdba47b6b1d170f8bcd667ac.docx

  鼓励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企业社会责任逐步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中国社会需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在今年通过的《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中,要求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在“十四五”规划中,“社会责任”出现多次。比如,明确“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等。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更应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造并共享价值。“十四五”规划中也多次提到“创新”,企业作为社会中的重要成员,更需要以创新的思维和企业社会责任精神,寻找企业与社会的结合点,利用企业的专长与资源帮助解决社会问题,创造企业与社会的共享价值。

  搭建社会责任交流平台

  为弘扬先进的社t会责任理念和公益慈善文化,促进更多优秀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公益思想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本届年会将凝聚各界力量,以“新发展、新担当”为主题,继续挖掘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优秀内容,搭建企业间社会责任交流平台,加深中国企业对社会责任重要性的认识,协助企业和公益组织更加科学、高效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

  在本届年会上,与会者可以与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探讨社会责任,与各大基金会等社会组织负责人交流公益项目。通过对百家企业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企业社会责任案例的经典分享,可为同行业者及刚进入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企业提供可量化的参考标准和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解决方案,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践行公益媒体责任担当

  《公益时报》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主管、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第一份全国性、综合性公益类报纸。自2001年创办以来,始终以传播公益理念、弘扬公益精神为己任,倾力打造公益领域的信息交流与合作平台,为推动中国公益事业与社会精神文明的发展努力做出积极的贡献。

  截至目前,《公益时报》已连续十年发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见证了一批又一批履行责任的卓越企业,践行着作为公益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责任的担当,“责任精神”需要企业更好地诠释。让我们一起以新担当推动新发展,携手并进、共赢未来。

  往届精彩回顾

  2011年,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发布活动,收集优秀案例173个。

  2012年,第二届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发布活动,收集优秀案例219个,出版《责任之道——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2013年,第三届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活动升级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并提出“助力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从优秀到卓越”的使命,收集优秀案例287个。

  2014年,第四届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举办,提出“卓越是选择”的口号,优秀社会责任案例库也积累案例超过800个,成为中国最大、最系统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库之一;

  2015年,第五届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第一次现场发布年度企业社会责任观察报告。

  2016年,第六届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举办,发布《中国企业公益项目研究报告(2016)》。

  2017年,第七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以“新时代的责任企业”为主题,探讨如何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社会治理,参与公益事业,推动社会进步。

  2018年,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从100多份申报案例中评选出了卓越企业、卓越项目。包括国企、民企、在华外企等不同类型,其社会责任项目涉及教育、扶贫、大病救助、文化等多个领域。

  2019年,第九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以《责任构筑企业未来》为主题,发布《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度观察报告》。

  2020年,2020中国经济与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以“时代在召唤资本的力量”为主题,共同探讨企业社会责任践行路径,向勇于承担、善于承担责任的企业致敬,并展望十四五规划下中国未来发展的新格局。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