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CSR新闻 > 正文

临近年底 企业抗疫专项基金花了多少?

2020/11/17 11:49公益时报 皮磊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多家国内企业及公益机构快速响应,除了常规的资金及物资捐赠,还发起设立抗疫专项基金,如阿里巴巴、字节跳动、泰康、碧桂园等。这些专项基金不仅使得企业能够系统科学地参与疫情防控,也调动了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企业不遗余力地参与疫情防控,彰显了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决心和担当。那么,目前这些抗疫专项基金的使用情况如何?企业及相关方面是否进行了及时披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下,这些专项基金的用途会不会发生变化?《公益时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

  1月24日,碧桂园集团紧急决定捐赠1亿元,设立首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基金,调动各类资源,启动全球紧急采购。2月13日,碧桂园集团宣布,通过国强公益基金会追加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二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

  在本次追加后,碧桂园捐赠设立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累计规模达2亿元。基金主要用于采购防疫医疗物资、关怀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其亲属、关爱防疫一线志愿者等。

  截止到今年10月,碧桂园在全球采购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急需医疗物资超1.1亿元,运抵湖北、广东等地的防疫一线投入使用;先后向湖北10多家医疗机构、捐赠了总价值2000多万元的高端医疗设备,向荆州医院及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捐赠了一批价值470万元的医疗设备;先后采购两批价值200万元的抗疫前线急需的生活物资,为广东援鄂医疗队提供更好的后勤保障。

  为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其亲属,碧桂园集团设立了“国强关爱防控新型肺炎医护人员专项资金”,先后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向广东省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向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捐赠500万元。

  此外,碧桂园向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捐赠550万元,设立“疫情防控志愿者关爱基金”;捐赠320万元对广东1600名双百社工进行补贴;向光华科技基金会捐赠40万元,用于资助帮扶受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少年。

  记者了解到,除上述行动,碧桂园还发挥全产业链资源优势,动员集团近20万员工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如发起消费扶贫、捐赠餐饮机器人、快速设立医用口罩产线等。

  【字节跳动】

  医务人道救助基金

  1月25日,字节跳动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2亿元,设立字节跳动医务基金。此后,字节跳动又先后追加捐赠共8000万元,加上员工捐赠和公司1:1配捐、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个人1亿元捐赠、社会定向捐赠等,基金总额增至4.36亿元,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医务人道救助基金。

  据悉,字节跳动医务救助基金仍在开放申请。因抗疫而感染的一线医务人员本人、直系亲属、同事,均可以在今日头条、抖音APP内搜索“字节跳动医务救助基金”,提交申请;也可登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官方网站,在“我要求助”栏目下载《资助申请书》填写,通过邮箱提交申请材料。

  记者了解到,该基金后续又有了新的动向:5月12日,字节跳动医务基金宣布启动医务心理支持项目——“安心计划”,联合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专家团队,为基金资助的感染新冠肺炎医务人员和殉职医务人员家庭免费提供心理支持。

  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基金已为83批3734名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资助。其中,为3670名因抗疫不幸感染的医务工作者每人资助10万元;为64名因抗疫不幸殉职的医务工作者的每个家庭资助100万元。

  目前,基金资助支出共计4.31亿元,除去“安心计划”医务心理支持项目等其他项目支出后,剩余692万元。

  “基金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医务人员健康,受理申请的窗口持续开放。未来我们会重点跟进基金资助的医务人员的需求,也会在医疗健康领域探索更多公益方向。”上述负责人表示。

  【阿里巴巴】

  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

  1月25日,阿里巴巴启动驰援武汉行动,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从海内外直接采购医疗物资,定点送往武汉及湖北的医疗机构。

  阿里巴巴集团为此成立了经济体物资专项组,涉及阿里巴巴B2B国际站、天猫国际、天猫超市、Lazada等多条业务线,来自11个国家的1200多名员工参与全球寻源、采购、质检工作,截至2月底已先后投入海内外医疗物资采购资金6.88亿元。

  阿里相关负责人谈道,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菜鸟,共同打造了海内外医疗物资采购及社会捐赠物资的信息对接、物流运转平台,以缓解医疗物资紧缺和运输停滞等难题。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也被浙江省民政厅新增列入防控新肺炎疫情进口捐赠物资受赠人名单,有效保障了医疗物资的快捷通关。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集团联合蚂蚁金服集团,通过利用数字经济生态中的商业力量和技术力量,全方位地参与到中国乃至全球抗击疫情的战役当中。”

  不过,据记者了解,阿里抗疫相关数据目前只更新到3月底。5月23日,阿里公布了抗疫投入明细,截至3月31日,阿里巴巴经济体实际投入抗疫资金已达33.56亿元。其中,阿里集团累计投入27.63亿元,蚂蚁集团累计投入5.93亿元(相关投入仍在进行中)。

  另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阿里已累计送达抗疫物资金额达4.8亿元,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7315万件急需的抗疫物资送达武汉等国内各地,并向全球多个国家、地区及国际机构捐赠防疫物资。

  【拼多多】

  病毒感染性疾病防控基金

  1月29日,拼多多与浙江大学共同成立“病毒感染性疾病防控专项基金”,规模为1亿元。该基金专项用于支持病毒感染及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防治,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支援保障和科学研究等,包括为疫情严重地区医院配置医用物资,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以及用于病毒感染及危重症医学防控研究等。

  基金成立后不久,拼多多、浙大教育基金会联合向上海市红十字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项捐赠500万元,专门用于奖励上海赴武汉驰援的医务工作者和上海本地参与疫情诊治的医务人员,以表彰他们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的贡献。

  2月底,拼多多还联合浙江大学向湖北武汉、荆门、黄石等地26家医院捐赠了一批总价值近1000万元的新冠肺炎检测设备。

  据拼多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病毒感染性疾病防控专项基金”的支持下,1月31日,浙江大学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应急科研专项启动,面向全国公开申报,鼓励开展联合攻关。该专项也得到了教育部科技司发文支持。

  据悉,该专项研究共接收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系统等238家单位的689份申请书。经过评审,该专项确认资助并立项了包括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四位院士牵头项目在内的101项应急科研项目。

  “此次专项科研工作涵盖临床医学、公共卫生、药学、基础医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重点围绕病毒病原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检测诊断、药物研发和临床救治、疫苗研发五大主攻方向开展研究,开展至今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止到3月30日,合计收到项目中期进展报告100份。”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后续浙江大学方面还将公布该基金其他进展。

  【泰康】

  泰康公卫基金

  1月30日,泰康保险集团发起设立泰康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以下简称“泰康公卫基金”),计划总规模不低于1亿元。2月18日,泰康公卫基金发布首批资助项目申报指南,面向国内外研究机构公开征集研究课题,标志着该基金正式启动。

  据介绍,泰康公卫基金首批资助主要面向疾病预防控制与人群健康管理、流行病学及健康大数据应用、公共卫生系统与政策、健康公平与消除贫困、长寿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等五个领域展开,申请人可以通过泰康保险集团官网或官网微信号下载申请指南。按照开放原则,所有在该基金资助下的研究课题成果都将公开并允许社会大众查阅。

  记者了解到,泰康设立公卫基金旨在提升中国公共卫生教育、研究水平,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应用与实践,提升长寿时代对流行病的防治水平,积极参与和推动基于循证的公共卫生政策,支持“健康中国”“精准扶贫”国家战略。

  在设立该基金的同时,泰康还推出了涵盖新冠肺炎的“爱心保”公益保险计划。据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此前介绍,该基金主要资金来源有两个方面,即泰康保险集团出资和“爱心保”公益保险计划产品承保盈余。“泰康建立公卫基金是着眼于长远,希望通过民间专业力量的研究推动研究成果向政策转化,帮助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帮助弥补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基金已捐助1000万元用于支持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发布了聚焦传染病前、中、后期的三个抗疫应急项目及12个医疗卫生领域的课题,包括疫情发展规律及经济代价研究、疫情防控心理保健、重大公卫事件中的养老机构风险防控、应对突发事件医院管理优化等。

  此外,泰康方面还组织支持了近30场国际线上学术研讨会,为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搭建起公共卫生、医学、病毒学等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

  对于该基金今后的规划,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应惟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基金将持续运作下去,其规模也会远远大于泰康当初承诺的1亿元。“未来公卫基金的支出主要是以研究为主,动员国内最顶级的专家,包括海外的专家,最重要的是动员全世界的力量为中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完善作出我们的贡献。”

  事实上,除了上述企业,还有多家企业积极履责,参与到抗击疫情当中,比如腾讯、新浪、百度、网易、中国飞鹤、阳光保险等。《公益时报》也将继续关注这些企业设立的抗疫专项基金的最新进展。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