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CSR新闻 > 正文

世纪金源、恒大、万达、碧桂园——中国头部房地产企业的公益样本

2020/06/24 06:14公益时报 张明敏

由于具有行业体量大、产业链条长、关联行业多等特点,二十多年来,房地产企业成为了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贡献良多。

与此同时,随着社会责任理念的逐步深入,房地产企业开始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巨大的经济体量和能力使其在慈善领域同样产生了重要影响。

作为中国地产头部企业,世纪金源、恒大、万达、碧桂园4家格外引人关注,捐赠数额高、扶贫方式多、呈现效果佳成为吸睛的焦点。

共计捐赠约354亿元

4家房企官网公开信息显示,成立至今,世纪金源、恒大、万达、碧桂园共计捐赠354亿元。

世纪金源集团成立于1991年,为综合性跨行业国际集团,集团以“房地产居住、星级大饭店及文旅、大型购物中心、金融资本运营”等为大型支柱产业。创业以来,累计捐赠60亿元人民币。

恒大集团是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世界500强企业集团。目前,恒大总资产2.2万亿,慈善捐款超170亿。

万达集团创立于1988年,现已成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拥有万达广场、万达影城、万达酒店、万达文化旅游城、万达宝贝王等中国知名品牌。2018年企业资产6257亿元,现金累计超过60亿元。

碧桂园集团作为一家自2007 年就已在香港上市的恒生指数成分股公司,2019 年的纳税额已达 702 亿元,累计捐赠额64亿元。

创始人出身贫苦

磨难造就英雄。

世纪金源创始人黄如论出生于福建福州连江县一个小渔村,小时候家境贫寒。为了养家,刚读到小学六年级就被迫辍学,丧失了继续念书的机会。种种艰难的生活让黄如论坚信——打拼换来幸福生活。

“我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是高考改变了我的命运,国家每个月的助学金,让我读完了大学,我深知教育的重要性。”除精准扶贫外,许家印还积极捐资助学,用实际行动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

1998年,恒大集团创始人许家印刚创业不久,就在老家村庄捐赠100万元创办小学。多年来,许家印向河南周口捐赠累计16.5亿,用于提升家乡当地中小学教育及医疗水平等。

1958年,万达集团创始人王健林跟随父母来到了阿坝州的金川县生活,小学、中学分别在金川县东方红小学和金川县中学度过。

1955年,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生于佛山顺德,自幼家贫,17岁前未穿过鞋。农民出身,他从来不曾忘记,小时因为贫穷,政府不仅免了他7元学费,还给予2元助学金,由此完成学业并改变了命运。事业有成后,他决心尽己所能帮助更多人。

重点关注教育事业

数据显示,4家地产企业在捐赠之初,均将捐赠领域定位为教育并持续至今。而在教育捐赠的具体发力上,又将捐赠方向投向了高校。

2003年,世纪金源捐资2.3亿元,兴建四年制本科大学福建江夏学院(一期工程),开启了教育扶贫的步伐。2009年,捐资1.2亿元,兴建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世纪金源学校。随后,创建长沙市北雅中学,捐资4亿元兴建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南校区、合肥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东校区。2014年,捐资2亿元,帮助兴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2015年,捐资1000万元,帮助兴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大楼;捐资3000万元,资助内蒙古希望工程“黄如论基金”。

2019年,恒大集团向清华大学捐赠11亿支持学校发展建设、教育与科研等各项工作,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超1.6亿帮助贫困学生圆梦,向武汉科技大学捐赠1.4亿,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捐赠2000万,向中国科学院大学捐赠5000万。在广东,恒大向暨南大学捐赠3000万,向华南师范大学助学项目捐赠2000万,通过广东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3000万援建100所少数民族小学,向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赠600万资助广州市特困学生和经济困难的在职教师。

1990年,万达集团刚刚成立,捐款100万元建设了大连西岗区教师幼儿园。2010年10月,万达集团捐款2亿元建设成都七中万达学校,这是当时国内中学教育的最大一笔企业捐款。2014年10月,万达集团捐款1亿元建设四川师范大学广元万达中学。

2010年11月,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王健林个人捐款10亿元建设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这是当时中华慈善史上最大数额的单笔个人捐款。

2017年9月,万达集团捐资3亿元建设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可容纳2000名学生,学院设施达到国内一流大专职业学院水准,专业设置针对万达和丹寨需要,万达每年择优录取50%毕业生到万达就业。

碧桂园更加重视教育扶贫扶智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根本性作用,通过创办免费学校、设立教育助学基金、乡村教师培训等举措,改变了无数寒门学子及其家庭的命运。

目前为止,碧桂园已经创办3所慈善学校,分别是国华纪念中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以及甘肃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

抗击疫情身体力行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4家地产企业均积极践行企业责任,设立公益基金抗击疫情。

2020年1月27日,世纪金源集团响应中国侨联关于海内外侨胞为抗击疫情捐赠款物的倡议,通过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毅然捐赠1.2亿元,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抗击与防控。这笔善款将主要用于疫情所需的各种紧急救助,为一线提供坚强的物资与资金支持;并将持续关注疫情发展,一部分资金对有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以及受困者群体,予以进一步关怀和资助,为疫情后期问题处理或者社会其它需要提供帮助。

2020年1月24日,恒大第一时间捐出2亿元现金助力武汉抗击疫情。3月23日,中国红十字会官网宣布,恒大已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1亿元,设立“恒大国际抗疫援助基金”,支持开展国际抗疫人道援助工作。在抗疫科研攻坚上,恒大也向中国医学科学院捐赠1亿元用于加快抗疫药物研发。同时作为总协调人,联合钟南山院士团队、哈佛大学成立中美新冠病毒肺炎科研攻坚专家组,5年提供8亿元经费支持科研攻关。

2020年1月25日,万达集团官网挂了则公告,声明大连万达捐助1000万援助武汉。同时,自1月24日-2月25日期间,万达商管集团将对全国各地所有万达广场的商户租金及物业费实行全免政策。

2020年2月13日碧桂园集团宣布,在此前捐赠1亿元设立首期新冠肺炎疫情基金的基础上,通过国强公益基金会追加捐赠1亿元,设立二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至此,碧桂园捐赠设立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规模累计已达2亿元。

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

2015至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陆续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系列减贫脱贫政策,明确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

在上述政策指引下,民营企业在为弱势群体送爱心灯传统助困事业之外,积极参与、加大投入以精准扶贫为核心的扶贫助困工作。世纪金源、万达、恒大、碧桂园4家龙头房企,在自身企业社会责任中都写入了乡村振兴一块业务。

2005年,世纪金源通过福建省慈善总会助养3000名孤儿,历年资助上万名贫困大学生,捐款1亿元成立非公募基会——福建江夏百姓医疗救助基金会,专门资助患病贫困人口;捐款近亿元用于边疆穷困山区临沧建设万亩泡核桃基地,帮助当地农民饲养1000头优良品种奶牛,让这些缺少经济收入来源的家庭拥有一步步致富的希望。

2015年12月1日,恒大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开始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无偿投入30亿元,到2018年底实现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2017年5月3日开始,除大方县外,恒大集团又承担了毕节市其他“六县三区”的帮扶工作,再无偿投入80亿元,共无偿投入110亿元扶贫资金,并派出2108人的扶贫队伍,与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到2020年底帮扶毕节全市1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截至目前,已捐赠到位75亿元,已协助毕节各级政府帮扶90.5万人初步脱贫,大方县、黔西县、七星关区、织金县已脱贫摘帽。

2020年,恒大还要协助毕节各级政府帮扶12.5万人稳定脱贫。

2014年,万达集团开始包县帮扶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创新推出长、中、短期结合,教育、产业、基金并举的扶贫模式,总捐资投入23亿元,建设“产业扶贫基金”、“旅游小镇”、“职业技术学院”三大扶贫项目。创造“企业包县,整县脱贫”的精准扶贫模式,带动全县3.38万贫困人口脱贫。

丹寨万达扶贫产业基金规模5亿元,每年分配5000万元。对鳏寡孤独、重病重残等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给予兜底帮扶,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

丹寨万达小镇是万达帮扶丹寨的核心项目,捐资13亿元建设,建筑风格苗侗特色,配套建设四星级酒店、会议中心、锦秀剧场、多厅电影院、儿童娱乐等设施,引入丹寨特色的民族手工艺、苗侗美食、苗医苗药等内容,打造一站式苗侗文化体验。2018年游客超500万人次,带动全县旅游收入超37亿元,帮助1.28万贫困人口增收。

不同于大多数企业捐款捐物、间接参与,碧桂园探索出了一条精准扶贫之路,即通过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并力推消费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建立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新路子。2018年,碧桂园正式将扶贫事业确立为集团主业之一。

2018年5月20日,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启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结对帮扶全国9省14县。迄今为止,碧桂园扶贫帮扶项目已涉及16省份57个县(市、区),其中整县帮扶全国9省14县,聚焦33.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推进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4+X”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2020年,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阶段,凝聚社会力量、发挥市场作用更显得尤为重要。民营企业在探索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方面已有许多创新实践,让贫困地区优势资源与市场接轨,助力贫困户精准脱贫,不再返贫,成为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