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CSR新闻 > 正文

《公益时报》社一行走访杭州慈善企业及基金会

2021/04/08 11:22公益时报 苏石伟

  第十八届(2021)中国慈善榜即将在5月发布。为更好地把脉行业动向,近日,《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率队走访了部分慈善企业及基金会,共同交流发展成果。

  3月23日,刘京等一行来到杭州,先后走访了圣奥集团有限公司、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微笑明天基金会和西湖大学四家单位。

  走进圣奥集团

  3月23日上午,刘京一行先来到了圣奥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了集团办公、展示区,并通过交流了解到其基金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

  据悉,这是一家始建于1991年,以办公家具为主营业务,兼具置业、投资的高新技术企业,连续多年获得“国内办公家具品牌综合实力第一名”,现为中央国家机关、中直机关定点采购单位,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以及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理事长单位。

  据董事长倪良正介绍,圣奥集团目前共获得授权专利1300项,自主研发的产品荣获30余项国际设计大奖,拥有浙江萧山、海宁、钱塘新区三大生产基地,参与36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此外还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等称号,荣获“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全国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和“杭州政府质量奖”等荣誉。截至目前,圣奥集团的产品远销全球115个国家和地区,服务167家世界500强企业、298家中国500强企业。

刘京(右二)参观圣奥集团展示区

  在打造一流企业的同时,圣奥集团始终不忘初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传递爱心、回报社会,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2011年11月1日,在圣奥集团成立20周年之际,倪良正捐资2000万元成立浙江圣奥慈善基金会,成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慈善基金会之一。基金会成立后常年致力于助学助老、扶贫济困、赈灾救灾等事业。从助力偏远地区的山区学校,到设立圣奥助学金持续帮助高校寒门学子,捐赠1亿元助力西湖大学建设,再到偏远地区捐建41个圣奥老年之家,圣奥慈善基金会积极开展各类助学、助老项目。此外,圣奥慈善基金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扶贫、乡村振兴,捐赠1000万元开展“光彩事业丽水行”,捐助四川阿坝州、湖北恩施、丽水松阳等地贫困学生。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圣奥慈善基金会第一时间捐赠1000万元,其中200万元定向捐赠给湖北省荆门市慈善总会,150万元用于支援海外华侨防控疫情,竭尽全力在全球范围内求购口罩、防护服等紧缺医护物资,向浙江省23家医院、浙江赴湖北荆门市医疗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7个基层防控单位陆续捐赠十几批物资,共计4辆负压救护车、24万只口罩、1.9万套防护服及7000套隔离衣,全力支援抗疫。

  为弘扬浙江援鄂医疗队舍生忘死的抗疫精神,基金会联合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编纂《最美天使——浙江援鄂医疗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图册》,赠送给每一位浙江援鄂医疗队员,向最美天使致敬。截至2020年底,圣奥慈善基金会累计捐赠1.83亿元,实施捐赠项目280余个,受益人数逾20万。

刘京(右三)一行与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左四)等人合影

  刘京在观摩后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目标已经实现。拥有更多财富与资源的企业家有能力、也有义务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履行社会责任。在这方面,倪良正先生和他的圣奥集团可谓实至名归。

  刘京指出,当今的中国公益事业,缺少的不再是金钱与财富,而是企业家精神与榜样的引领。《公益时报》社举办的中国慈善榜,就是为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推崇榜样,看重他们的现身说法。刘京说,优秀的企业能有今天,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环境,因此更应该起到表率作用,回馈社会。注重开展公益慈善事业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一种体现,也是向社会宣传树立新型企业形象的有效方法。

  走进西子联合

  3月23日下午,刘京一行来到了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 西子联合是一家以装备制造为主,跨行业经营的综合型集团。其旗下涵盖电梯、能源、航空、商贸地产、金融、新服务六大业务板块,连续17年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企业500强。

刘京(左三)一行参观西子联合集团展厅

  自1981年成立以来,西子联合拥有多家独立的技术研发中心,成功开发了永磁同步无齿轮电梯主机,掌握航空零部件关键制造技术与复合材料加工技术,并主导国内余热锅炉技术标准制订和应用推广。西子联合取得了航空制造和核电设备制造两大许可证,与美国奥的斯、美国势必锐成立了两大中美合资公司;拥有已上市公司杭锅股份、百大集团,以及拟上市的西子智能停车;占领电梯及电梯部件、余热锅炉、立体车库、民营航空制造四个领域全国第一。自2007年起,西子电梯集团每年缴税额超过全国税收的万分之一。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创业初期,西子联合就积极担负起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秉持“为国家富强、为社会和谐、为企业健康”的理念,积极参与慈善事业。2014年,集团捐赠设立了浙江西子慈善基金会。随着基金会的成立,集团始终围绕“致力于贫困学子教育的资助、灾难重建的支援和动物保护的救助”的宗旨,从西子希望小学、乡村学校道路、西湖大学的筹建及发展,到云南巧家县、四川仪陇县、天台县三合镇文岙村等困难户学童的资助学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用于新冠疫情医疗救治及防控工作的捐赠、关爱医护人员。截止目前基金会共计捐赠金额5300万余元,先后被评为“大爱浙商抗疫英雄”、“浙江十佳企业慈善基金会”等。

西子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为刘京一行介绍基金会情况

  座谈中刘京表示,西子联合作为制造产业的企业,起步至今,一步一个脚印实属不易。正因为有像西子联合这样健康稳定发展的企业,才有了这么多慈善基金会,支撑起了我国社会的公益事业发展。

  刘京指出,一家基金会要想要找到正确的发展模式,必须要有愿景和目标,清楚为什么要做它。从公益的概念上讲,公益是社会的三大动力之一,通过救助、预防、发展这一链条能很好够诠释公益的意义。到目前为止,我国社会基本完成了“救助”层面的使命,再往下,社会的发展还可能遇到各种预想不到的问题。所以现在公益的重点将逐渐转向预防和发展,通过预防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让社会更加健康地发展。

  走进微笑明天

  随后,刘京一行走访了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3年底,是由民政部门批准设立并主管的、我国境内第一家以志愿医疗服务为特色的5A 级公募基金会。

  据了解,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常年致力于在医疗、教育、乡村振兴、环境保护、赋能社会组织的发展等领域深入挖掘,协同救助。截止目前,基金会已经帮助超过180家机构,300多个项目于各互联网平台筹款,联合劝募总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并与众多国际慈善组织和高校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将自己的使命定为:汇聚微笑力量,共建美好明天;愿景是成为温暖、有爱、享誉国际的慈善基金会;宗旨是扶弱济困、发展现代公益慈善事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成立以来,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先后被评为中国慈善联合会理事单位、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组委会成员、浙江省慈善联合会发起单位等称号。此外,基金会还获得过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百强项目、浙江省十大慈善项目等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的创立缘起于1991年开始的微笑颜面部先天畸形公益救助项目。其“微笑公益行动”项目专为贫困及低收入家庭的唇腭裂及头面部畸形患儿提供免费治疗。开展30年来,项目已完成200多次义诊,覆盖全国20 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多个市(县),以及亚洲21个国家。为全球超过75000名唇腭裂患者提供了优质的免费手术。

刘京(右二)一行与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座谈交流

  “微笑公益行动”项目开展模式是怎样的?据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首先建立与部分偏远地区的医院合作,在当地医院和政府部门招募唇腭裂患儿后,基金会组建志愿者医疗队伍前往,为唇腭裂患儿提供集中免费修复手术。此外,基金会与医院合作打造区域诊疗中心模式,委托医院唇腭裂科室进行全年免费手术,患者可随时前往定点医院接受手术。

  基金会还通过举办唇腭裂领域论坛会议,链接海内外整形外科和颌面外科从事唇腭裂专业最顶尖的专家,积极探讨最新的唇腭裂诊疗经验和理论学术,提高唇腭裂诊治整体水平,推动治疗技术、医疗安全的不断提升。

  如何能够为偏远地区医院建起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为此开展青年医师培训计划,从合作医院中选拔有潜力、有爱心的青年医师前往国内知名医院进修,在促进医院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提高了基层医院的诊治水平。

  刘京听完后表示赞赏,他谈到,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具有丰富的运营经验和超前的思想意识,线上募款能力尤其突出,甚至比很多国家级基金会的行业影响力都高,对同业来讲是很好的学习榜样。

  刘京指出,我国的社会制度建设一直在探索中不断地发展,逐步更新完善,政府监管工作也在与时俱进,如今政府已经把公益慈善列入到了“第三次分配”的高度,足见政府的重视程度。

  走进西湖教育

  此次走访的最后一站是西湖教育基金会。刘京一行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展厅,办公区,并了解了基金会及西湖大学目前发展状况、管理制度,以及未来建设前景等等。

西湖教育基金会工作人员为刘京(中)一行介绍基金会情况

  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说,西湖教育基金会是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及西湖大学捐赠基金的筹资主体,其使命在于资助新型教育事业、引进国际拔尖人才。基金会于2015年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准成立,为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理事为甘中学、朱晓芸、刘旻昊、孙幼幼、张辉、张磊、寿柏年、陈十一、陈越光、赵伟、俞熙娜、饶毅、施一公、钱颖一、潘建伟(以姓氏笔画排序)。

  作为连接西湖大学与社会的中枢纽带,西湖教育基金会推动西湖大学与社会资源良性互动合作,广纳社会资源推进大学创建与发展,获得的捐赠收入主要用于师资建设、学生发展、学科发展、院系发展以及校园建设等。

  工作人员表示,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公益属性和教育使命,使其体内拥有着与生俱来的两种基因。无论作为教育探路者,亦或是公益创行者,基金会均努力实现教育与公益的跨界融合。特别是面对时代赋予中国教育事业前所未有的责任,西湖教育基金会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努力通过“西湖实践”,打造公益新模式、绘制发展新蓝图,力争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示范意义。

  观摩过后刘京表示,西湖教育基金会不仅是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及大学捐赠基金的筹资主体,也是其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的代表,能够促进学校与社会的信息往来,一定程度上保障学校的非营利属性和董事会成员的社会属性、专业性和多元化,形成较为严谨的治理架构,像是社会和学校之间的一座桥梁。

  作为国内首个以基金会的方式举办大学的“吃螃蟹者”,西湖教育基金会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高校办学体制机制的路上,依旧任重道远。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