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7月大额捐赠一览:企业及个人捐赠超242亿元(含承诺捐赠),刷新上半年记录

2022/08/18 18:53公益时报 吴丽萍 马兴帆

      经《公益时报》不完全统计,2022年7月共有88笔来自企业、个人的千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含承诺捐赠),总额约242.6亿元。继6月明显回升后,7月大额捐赠的捐赠笔数和额度均大幅上涨,打破了上半年以来的纪录。

      用途方面,除去爱尔眼科计划向医疗领域注入的200亿元,剩余捐赠资金里,投向教育领域的捐赠达50笔,金额约27.6亿元,占比64.9%;投向乡村振兴领域(均发生在广东扶贫济困日)的捐赠达23笔,金额约11.8亿元,占比27.6%;剩余捐赠投向抗疫、扶老、助残等领域。

      15笔上亿元,10笔过5000万元

      捐赠金额在亿元及以上的有15笔,总额达226.8亿元,涉及医疗、教育和乡村振兴等领域。无论是单笔最大捐赠金额还是捐赠笔数,7月捐赠都创下了今年月度新高。

      最大一笔捐赠出现在医疗领域。7月30日,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未来十年捐资200亿元,助力打造可持续眼健康公益生态,构建一个覆盖更广泛人群的眼健康公益生态圈,推动系统性解决眼健康问题,让人人享有优质可及的眼健康服务。

      公开信息显示,爱尔眼科在眼健康公益领域的投入已持续20年之久,今年4月还向其企业基金会捐赠1亿元,主要用于深入学校及老少边穷等基层社区及农村地区开展视力健康筛查、眼健康知识宣教、建立眼健康档案,对患有可避免盲症和视力损害的中小学生及贫困人口实施医疗救助等。

      据介绍,200亿元捐赠资金将通过公司成立的两家公益基金会进行运作:计划通过爱眼公益基金会投入100亿元,支持眼健康公益事业;计划通过湘江公益基金会投入100亿元,支持眼科人才培养和学术科研。(点击阅读☞ 捐资200亿元打造可持续眼健康公益生态 爱尔眼科发布未来十年公益战略)

      其次是高校捐赠。河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五所大学获得6笔亿元捐赠。

图片来源: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7月3日,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与河南睿之享农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河南睿之享农业有限公司捐赠1亿元,与学校共建现代农业功能作物研究院,助力学校“双一流”创建。

图片来源:河南农业大学

      7月6日,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向母校河南农业大学捐赠10亿元,共建农大牧原畜牧产业联合研究院,用于提升养猪业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推进猪肉产业链上下游信息化、人工智能和产业互联网发展,助推河南农业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夯实河南农业基础,支撑产业发展,促进河南经济发展。

      7月16日, 武汉大学130周年之际,居然之家集团董事长汪林朋在座谈会上表示,将向母校武汉大学捐款1亿元作为献礼。

图片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7月17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深圳多彩实业集团董事长、北航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炜向母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捐赠1亿元,设立北航科技创新母基金,用于支持北航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校友创新创业事业,并与许泽玮、王剑飞、金涌、刘付华、黄凌峰向学校捐赠北航投资有限公司1000万元股权,用于支持学校发展建设。

图片来源:东北农业大学

      7月18日,大北农集团董事局主席邵根伙以个人名义向东北农业大学捐赠1亿元,重点围绕“东北农业大学—大北农集团研究院”建设。这是邵根伙自2021年11月向厦门大学捐赠1亿元、12月向贵州大学捐赠1亿元、与“一带一路·国际种业产业合作创新院”签约捐赠1亿元、2022年1月向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发展基金会捐赠1亿元、2月向福建农林大学无偿捐赠1.6亿元以来的第六笔个人亿元捐赠。

图片来源: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7月20日,百合控股集团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捐赠1.5亿元,成立道扬书院。

      高校以外,还有3笔亿元捐赠投向教育领域。

      7月22日,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举行教育发展捐赠授牌大会,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认捐1亿元。当地政府文件指出,“全力打造‘全市发动面最广、捐赠方式最活、捐赠数额最大、管理服务最好’的县级教育基金”。

      7月25日,陕西大德投资集团向陕西省慈善协会捐赠1亿元,兴建富平县怀德学校。陕西省慈善协会决定将100万元管理费全额捐出,确保1亿元善款全部用于怀德学校项目建设。

      7月27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计划持续三年向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捐赠共计1亿元的现金及物资,资助“中小学教师数字化能力与科学素养提升计划”的开展。该计划拟面向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通过提供县域中小学教师数字化能力培训与数字化教学资源等,提升乡村科学教师的整体数量、数字化应用能力等。

      另外,根据广东省扶贫基金会发布的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认捐情况统计,有4笔亿元捐赠,包括:深圳市同心慈善基金会首席理事长李贤义以个人名义捐赠2亿元,向龙岗区教育局全资捐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星河湾集团有限公司认捐2亿元;杨国强、杨惠妍、碧桂园集团共同认捐2.2亿元,助力广东及对口帮扶省份的乡村振兴工作;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认捐1亿元。

      再有是助残领域。

      7月30日,鸿星尔克宣布从2022年到2024年向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1亿元款物,用于帮助困难残疾群体。值得一提的是,鸿星尔克向该基金会捐赠并非首次。双方从2013年开始合作,鸿星尔克已向困难残疾人家庭捐赠累计1.8亿元物资并发放完毕。这也是鸿星尔克继去年7月宣布捐赠5000万元驰援河南后,再次因为捐赠上热搜。

      捐赠金额在5000万元至1亿元(不含)的共10笔,总额达56101万元。其中,6笔投向教育领域。

      7月1日,三一集团通过三一基金会向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涟源三一学校捐赠5000万元,用于支援学校建设,助力家乡教育事业发展。(来源:三一集团)

      7月8日,深圳市道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京向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捐赠5000万元,捐建永兴一中体育馆项目,助力家乡教育事业发展。(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7月22日,在惠安县教育发展捐赠授牌大会上,福建聚龙养生发展有限公司认捐6000万元、福建莲花集团认捐6000万元、深圳市桑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认捐5000万元。(来源:惠安县融媒体中心)

      7月29日,中国飞鹤与黑龙江省教育厅深入探讨后,计划三年捐赠6546万元,开展中国飞鹤助力龙江教育公益行动,定向支持黑龙江省中小学名教师名校长培养。(来源:东北网)

      3笔捐赠发生在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包括: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认捐6000万元,永道集团认捐5555万元,汕头市潮阳区关埠镇乡贤陈宋昭捐资6000万建设树下学校。(来源:广东省扶贫基金会、《汕头日报》)

      1笔投向医疗领域。7月5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宁德市红十字会捐赠5000万元,用于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填补宁德市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和职业病防治能力的空白。(来源:宁德红十字会)

      综上,共有25笔5000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金额达232.4101亿元。

      63笔千万元捐赠,总额超10亿元

      捐赠金额为1000万元至5000万元(不含)的共63笔,总额达101635.64万元。

      16笔发生在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总额达28127万元。

      在7月12日广州启动的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上,立白科技集团认捐1125万元,广汽集团认捐3000万元,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捐1100万元,广发证券认捐1000万元,广晟集团认捐1000万元;

      在7月12日深圳举办的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上,卓越集团认捐1000万元,心里程认捐2022万元,置富控股集团认捐3000万元,信立泰认捐2000万元;

      据广东省扶贫基金会7月14日公示,广东长隆集团有限公司认捐3000万元,华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捐2000万,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认捐2000万元,越秀集团认捐2000万元(含广州市认捐金额),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捐1680万元(含广州市认捐金额),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认捐1200万元,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捐1000万元。(来源: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大洋网、广东省扶贫基金会)

      另外,有35笔千万元捐赠投向教育领域,总额达56700万元。

      7月7日,在华南理工大学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校庆之际,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向母校华南理工大学捐赠4000万元,资助自然科学领域特别是交叉学科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以及高新技术的创新研究。(来源:华南理工大学)

      7月7日,关杰初、吴绮兰伉俪向广东省鹤山工业城(共和镇)捐赠1000万元,支持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来源:鹤山发布)

      7月12日,在云南大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之际,香港科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管乔中携夫人王建瑜,向云南大学捐赠1000万元,支持母校教育事业。(来源:云南大学教育基金会)

      7月15日,浙江济公缘药业有限公司向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教育局捐赠价值1000万的铁皮枫斗产品用于奖教奖学,为天台师生强身健体。(来源:神秀天台)

      7月16日,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之际,多位校友在座谈会上表示将向母校捐赠,包括华旭金卡股份有限公司CEO罗爱平表示捐赠3000万元;天壕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作涛表示捐赠3000万元;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表示捐赠价值2000万元的王世杰老校长的珍贵文物,同时个人再捐赠2000万元。(来源:武汉大学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7月17日,温州商学院、凯奇集团有限公司、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均向温州市人民教育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分别设立瓯越高中名校长、义务教育学校名校长、名园长培育专项基金。(来源:温州教育发布)

      7月19日,平顶山市一中“万瑞奖助金”启动仪式上,河南万瑞实业集团董事长胡万涛代表集团一次性捐助1000万元,并捐赠10套智慧黑板系统。(来源:《平顶山日报》)

      7月20日,慈溪福山纸业橡塑有限公司通过慈溪市红十字会,向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捐赠1000万元,与宁大科院共建“福山创意学院”,旨在订单式培养熟知企业特点与流程、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意设计应用型人才。(来源: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7月20日,宇业集团轮值总裁郭磊峰个人向母校湘潭县一中捐赠1000万元。(来源:宇业集团)

      7月22日,在惠安县教育发展捐赠授牌大会上,泉州市亿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认捐3000万元,泉州广海集团有限公司认捐3000万元,黄元土认捐3000万元,福建省隆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惠安项目分公司认捐2750万元,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认捐2500万元,福建省惠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认捐1500万元,福建省惠安豪达建设有限公司认捐1500万元,福建泉州爱格乐制衣有限公司认捐1500万元,福建德文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认捐1250万元,福建展迪建设有限公司认捐1200万元,匹克(中国)有限公司认捐1000万元,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认捐1000万元,岳阳长炼机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认捐1000万元,许钦安认捐1000万元,陈坚认捐1000万元,泉州正洲置业有限公司认捐1000万元,泉州市顺天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认捐1000万元,惠安金龙置业有限公司认捐1000万元,惠安香缤置业有限公司认捐1000万元,福建省奇达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捐1000万元。(来源:惠安县融媒体中心)

      据长乐区融媒体中心7月28日报道,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向福州市长乐区教育发展促进会捐赠1500万元,助力长乐区教育事业发展。(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7月29日,在金徽酒正能量第十四期爱心公益奖学金2022年度启动仪式上,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捐资1000万元,资助当年考取大学的学子完成学业。其中,资助宁夏学子100万元,资助甘肃学子600万元,资助陕西学子300万元。(来源:陇南发布)

      有5笔捐赠投向抗疫领域,总额达6272.64元。

      7月13日,仁和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向兰陵慈善总会捐赠价值1172.64万元的抗疫物资,包括体温计、口罩、防护服。(来源:兰陵慈善总会)

      7月13日,在新吴区疫情防控慈善捐赠仪式上,无锡先导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燕清个人捐赠2000万元,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100万元,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暨创始人捐赠1000万元。(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

      据广饶县慈善总会关于疫情防控接收社会捐赠情况7月29日公示,东营齐润化工有限公司向广饶县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疫情防控资金。(来源:广饶县人民政府)

      有7笔捐赠投向其他领域,总额达10536万元。

      7月1日,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向河北省定州市慈善会捐款1000万元,定向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来源:定州融媒)

      7月1日,河南蓬勃实业有限公司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设立幸福中原康养慈善基金,首批捐赠的300万元现金已经到账。(来源:河南省慈善总会)

      7月23日,深圳七彩人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锦标向南安市慈善总会认捐1000万元,设立南安市慈善总会黄哲学慈善基金,用于开展公益慈善事业。(来源:《海丝商报》)

       7月24日,三诺生物向芙蓉实验室(精准医学)捐赠2000万元,将共建芙蓉实验室营养与代谢健康研究中心,着力打造精准医学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来源:湖南省科学技术厅、中南大学)

      据潼关县融媒体中心7月26日报道,西安协和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和董事长成建礼为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人民医院太要分院项目建设捐赠价值1836万元的房产、地产。(来源:潼关县融媒体中心)

      据汕头融媒集团报道,汕头市潮阳区的吴镇明、黄三河、叶汉成、陈钦鹏等当地众多乡贤共同捐资近2000万元,建设铜盂镇灵山水库配套工程,从根本上破解水资源紧缺问题。(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据天山网报道,佛山市顺德区沁园电器有限公司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圆梦基金向全疆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捐赠价值1700余万元物资,包括净水器、太阳能路灯、暖风机,支持拥军优属工作。(来源:天山网)

      教育领域呈现翻倍增长

      综合上述统计,2022年7月共有88笔来自企业、个人的千万元以及以上大额捐赠,包括15笔亿元捐赠、10笔5000万元至亿元捐赠、63笔1000万元至5000万元捐赠,总额约2425736.64万元。

      据《公益时报》此前分析,6月的捐赠笔数相比5月大幅增加,捐赠总额达5月的两倍。而相比6月的51笔捐赠和近30亿元捐赠额(点击阅读☞6月大额捐赠一览:企业及个人捐赠近30亿元,乡村振兴是主要去向),7月的捐赠笔数、总额再次出现剧增。

      经统计,除去爱尔集团向医疗领域注入的200亿元捐赠,剩余捐赠资金里,投向教育领域的捐赠达50笔,金额约27.6亿元,占比64.9%;投向乡村振兴领域(均发生在广东扶贫济困日)的捐赠达23笔,金额约11.8亿元,占比27.6%;剩余捐赠投向扶老、助残等领域。

      可以看到,教育领域尤其高校捐赠,再次成为主要的捐赠方向。尤其高校大额捐赠整体持续呈上升态势。河南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迎来或接近周年校庆,围绕这些百年名校的校庆活动也产生了多笔大额捐赠,其中不乏亿元及以上捐赠。值得一提的是,7月有3笔亿元捐赠系捐给农林类院校,且捐赠人均来自农业企业。

      此外,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和泉州市惠安县惠安县教育发展捐赠授牌大会的成果来看,由地方政府和社会组织共同进行的捐赠倡导活动具有较大的潜力,能很好地调动捐赠人的积极性。上述捐赠里,前者涉及23笔,后者涉及20笔,均不乏5000万元乃至亿元级别的捐赠。

      2022年1月到5月,大额捐赠总额徘徊在14亿元以下,直到6月首次出现明显回升,7月捐赠数据呈现大幅上涨。未来,大额捐赠是否还会保持继续增长态势,主要捐赠领域是否会有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