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武大靖106万元善款助力冰雪运动 “大靖冰雪公益计划”启动

2022/04/15 20:31公益时报 张明敏

  近日,武大靖的冠军“伴手礼”金墩墩和八幅个人签名海报拍卖得的善款共计96.95万元,已由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转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青基会”)账户。其中,武大靖的金墩墩以92万元的价格成交。此外,武大靖个人还向中国青基会捐赠10万元,善款合计106.95万元。

  4月11日,中国青基会披露,上述善款均已到账,将用于设立“希望工程·大靖冰雪公益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校园冰雪六个一”计划,为乡村青少年完善冰雪运动条件,创造冰雪运动机会。

  冰雪运动参与人群已从小众走向大众,参与空间从地区走向全国,参与时间从冬季变为全年,这给社会组织参与提供了广阔空间。体育明星通过拍卖筹集善款支持公益是否已成为一种趋势?作为受捐方的社会组织参与设计体育公益项目与普通项目有何差别?

  面对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中国青基会理事长郭美荐表示,中国青基会将推动“大靖冰雪公益计划”持续深入开展,通过体育让更多乡村地区的孩子获得成长新契机。

  106万元善款助力冰雪运动

  2022年2月5日,武大靖获得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女2000米混合接力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武大靖获得“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早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当晚,武大靖就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自己的公益愿景:希望通过拍卖的形式,将金墩墩用于公益。武大靖表示:“我的金墩墩,我希望你不仅能承载我的荣耀,也能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提及做公益的初衷,武大靖讲述了自己小时候遭遇东北洪水、母亲抱着他去给解放军送鸡蛋的故事。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武大靖觉得应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更多人。

  今年3月,武大靖与中国青基会联合发起“希望工程·大靖冰雪公益计划”,旨在推广青少年冰雪运动,传播体育精神和奥运精神。

  根据中国青基会安排,“希望工程·大靖冰雪公益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校园冰雪六个一”计划,为乡村青少年完善冰雪运动条件。其中,“六个一”包括一场奥运冠军励志巡讲课、一个校园冰雪运动队、一次校园冰雪课程老师在线培训、一位专业支教辅导员、一套冰雪运动器材和装备、一场冰雪赛事或夏令营。

  对于拍卖所得善款,中国青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华伟表示,“金敦敦有价也无价。有价,体现在大家对这个物品的市场价格认定上;无价,则是因为它是奥运精神伴手礼,并非人人可得,具有稀缺性、独特性、特殊性。”

  张华伟指出,武大靖获得的这枚金牌是中国短道速滑队为2022北京冬奥会收获的首枚金牌,这让伴手礼金敦敦的社会价值得到提升。金敦敦拍卖所得,更多的是一种爱心价值,是奥运精神的体现。

  张华伟谈道,一个金敦敦、八张签名照、10万元个人捐款汇聚成了“希望工程·大靖冰雪公益计划”,这让金敦敦这个无形资产更有价值。拍卖金敦敦的行为和公益倡导,能够在爱心人士和社会公众中产生正面影响,让公众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中。这个价值可能远远大于产品价值本身。

  提及发起上述公益项目的初衷,张华伟表示,希望通过奥运冠军的励志精神,向青少年传递正向的育人观,弘扬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培养青少年公平竞争、遵守规则、团结协作、友好互助的意识。

  奥运冠军队友接力公益

  事实上,在武大靖此前宣布要拍卖自己的金墩墩后,他的队友范可新和花滑名将金博洋也都接力表态,表示愿意效仿武大靖,将自己的金墩墩拿出来拍卖,为公益事业助力。

  范可新还在武大靖微博下发微博跟帖:“跟着大哥一起,我也拍卖一个!”

  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将所获荣誉、奖品等通过市场化拍卖支持公益,已成为越多越多体育明星参与公益的方式。而个体通过社会帮助成就自我,又将自身成就回馈社会,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也有助于更好地促进团队协作。

  张华伟表示,根据捐赠人捐赠意愿,武大靖还想发挥队友力量,共同支持公益。“奥运精神、公益力量的传递不能仅靠一己之力,还应借助团队力量。希望有更多体育人才加入冰雪运动中,传递奥运冠军励志精神。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结果,从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至2021年10月,中国已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已经实现,这是北京冬奥会最大的遗产成果。

  据了解,下一步“希望工程·大靖冰雪公益计划”将组织录制奥运冠军励志课,组建冰雪轮滑队,培训专业老师,发动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冰雪冬令营支教等活动中,吸引更多奥运冠军和公众参与冰雪运动,让冰雪运动在中西部地区更好地推进落地,助力乡村冰雪运动发展。

  项目设计尊重捐赠意愿

  早在2008年6月,现任中国篮协主席的篮球明星姚明在中国青基会发起设立姚基金。本着“以体育人”的宗旨,姚基金致力于助学兴教,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此举也成为体育明星和社会组织合作的一个成功案例。

  时至今日,体育明星与社会组织合作、开展公益项目已非常普遍。体育明星或利用自身影响力开展公益倡导,或发起设立公益项目,通过不同形式传递体育精神,影响更多人参与公益,并将公益作为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首要选择。

  作为受捐方的社会组织在面对体育明星的公益意愿,以及共同设立公益项目的过程中,是否会有一些特定的处理方式?与普通捐赠是否存在一定差异?

  张华伟表示,受捐方在设计公益项目时更多还是尊重捐赠方的意愿。“社会发展进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但解决问题不能靠一两个人,而是需要更多同行者,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同行者加入。只有这样才能让社会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这也是我们在设计每一个公益项目时都要考虑的,也是最大的相同点。不同点在于,相比普通人,体育明星更有影响力和感召力,他们能够感召更多群体,团结更多同行者,在助力解决社会问题时方式方法也更多。”

  在张华伟看来,无论是姚明设立“姚基金”开展希望小学篮球季,还是武大靖拍卖金墩墩开展“希望工程·大靖冰雪计划”,都是在推动国家体育强国精神,让青少年健康发展,让冰雪运动更好地融入公众。“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需要更多同行者,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中国3亿人上冰雪的问题。”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