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关注上海疫情:社会捐赠收入及支出均超3亿元

2022/04/14 13:35公益时报 皮磊

  在12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目前上海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期,社区传播尚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且外溢多省多市,预计未来几日新增感染者人数仍将处于高位。

上海居民核酸检测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上海市卫健委今天通报:4月12日0—24时,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89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5141例,其中23例确诊病例为此前无症状感染者转归,867例确诊病例和24500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其余在相关风险人群排查中发现。

  疫情之下,以基金会为代表的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在筹集善款及防疫物资、开展弱势群体帮扶、社区关爱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会捐赠收入及支出均超3亿元

  上海市民政局网站12日发布的消息显示,根据初步统计,截至2022年4月11日,上海市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收入达3.37亿元,捐赠支出达3.16亿元。与4月5日统计相比,捐赠收入增加0.98亿元,捐赠支出增加0.96亿元(注:截至2022年4月5日,上海市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收入为2.39亿元,捐赠支出2.20亿元)。

  其中: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收入累计1.16亿元,其中资金收入7727.86万元,物资折款3864.57万元;捐赠支出累计8582.15万元,包括资金支出4717.58万元,物资支出3864.57万元。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联劝公益”)、上海市职工帮困基金会、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三家开展公开募捐活动的基金会捐赠收入累计1334.62万元。其中:资金收入416.87万元,物资折款917.75万元;捐赠支出累计1267.75万元,包括资金支出350万元,物资支出917.75万元。

  其他151家基金会捐赠收入累计2.08亿元,其中:资金收入0.96亿元,物资折款1.12亿元;捐赠支出累计2.17亿元,包括资金支出0.94亿元,物资支出1.23亿元。针对上述数据中,物资捐赠支出大于物资捐赠收入的情况,上海市民政局在公开信息中也进行了回应: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有的基金会从历年结余的资金中安排。

  大额捐赠并不多见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此次疫情捐赠中,社会各界抗疫物资的捐赠意愿和频次较高,援助生活用品的比例远大于医疗物资。同2020年疫情捐赠相比,此轮捐赠中大额捐赠并不多见。

  目前,该基金会捐赠50万元及以上金额的有43家,捐赠500万元及以上的仅有三家。其中: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捐赠1000万元,用于为上海市养老院和方舱医院购买消毒设备;西鑫飞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捐赠1000万元,用于抗疫援助;海柘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900万元,用于慰问奉贤区医务人员和公安干警。

联劝公益于3月13日正式启动“守护上海抗疫济困专项行动”

  记者从联劝公益方面了解到,疫情发生后,该基金会于3月13日正式启动“守护上海抗疫济困专项行动”,联合企业、公众、社会组织进行资源募捐、资源对接,定向支援医院、高校、街道等一线单位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据介绍,联劝公益第一阶段主要开展定向募捐,第二阶段进行公开募捐,公开募捐项目于3月23日在联劝网平台上线。截至4月12日18时,基金会累计收到3373笔捐赠,总金额942554.67元。截至4月12日,基金会共接收抗疫相关善款超374.40万元,累计抗疫相关公益善款支出314.05万元;累计捐赠物资94批次,价值约261.47万元。截至目前,联劝公益为149家单位428334人次上海市民和抗疫工作者提供支持。

  联劝公益秘书长郑依菁告诉记者,联劝公益发起公开募捐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主要是针对医疗医护类的,如医院、集中隔离点、方舱医院以及援沪医疗队等;第二是街道、社区、小区等;第三是面向高校群体。募集的内容主要包括防护物资、食品、应急物资及一线人员关爱物资等。

  “目前基金会的主要工作还是募集资金及物资采购。其实一开始,很多人并不理解为什么上海还需要外界捐赠,所以那个阶段的捐赠主要是以上海本地的资源和捐赠人为主。后来因为上海居民的需求比较大,有越来越多的来自其他地区捐赠方开始关注上海。”郑依菁表示。

  既是考验也是契机

  除了募集善款及物资,以基金会为代表的社会组织还以多种形式参与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

享物公益小伙伴担任社区抗疫志愿者。图片来源:享物公益

  面对此次疫情,上海享物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享物公益”)主动发动机构员工和志愿者团队就地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对接志愿者反映的急难事宜。享物公益副秘书长陈茹辛表示,相比而言,来自公益行业的志愿者明显体现出更高的志愿服务素养、更好的心态和更强的抗压能力,面对负面情绪和舆论,他们表现得更加积极。

  陈茹辛说,“通过这样的事情,我从团队伙伴身上切实感受到公益人的不同。大家之所以选择公益,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保有一份初心,而不仅仅是把它当成一种职业。各种问题考验着这座特大型城市的管理,广大志愿者成了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之一,在他们身上也充分体现出了市民的互助与担当。”

  4月12日,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布致全市各级社会组织及从业人员的倡议书,其中提到社会组织及从业人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包括:开展志愿服务;主动链接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特点,如提供心理疏导、困境儿童照护、独居老人关爱、紧急救援等专业服务;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汇总行业信息,协助解决困难;主动传递社会温暖、消除恐慌情绪等。

  在以往重大社会公共事件面前,广大社会组织积累了丰富的应对经验,在此次上海疫情中,社会组织的作用也再次得到高度重视。此外,有效链接社会资源、联动多方参与,也是社会组织最为明显的优势之一。

新天钢集团捐赠50万元驰援上海,用于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支持与消杀

  记者获悉,4月12日,新天钢集团联合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通过复星基金会向上海捐赠5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支持与消杀。其中包含1000份社区志愿者支持包,可支持约五个3000人规模小区各发动30名志愿者(合计约300人)开展一周防疫工作;400份专业消杀队员支持包,可支持约五支消杀小组,每组12人(合计约60人)开展一周专业消杀工作。

  此外,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还将联合复星基金会与上海各街道、社区、救援队紧密协作,确保物资精准匹配到有需要的社区,确保捐赠的物资援助支持志愿者开展服务工作。

  对公益行业而言,此次疫情既是一次重大考验,也是一次锻炼契机。“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面前,不同的群体、不同的企业、不同的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公益。比如,我们很多捐赠人都在自己的社区做防疫志愿者。这是一个契机,让更多人开始从关心自己到关心社区、关心邻里、关心社会,为美好社会贡献一份力量。”郑依菁表示。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