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张一鸣和龙岩慈善总会发起芳梅教育慈善信托,初始规模为2亿余元

2022/01/06 17:17公益时报 皮磊

  近日,中信信托·2021芳梅教育慈善信托(以下简称“芳梅教育慈善信托”)在北京市民政局完成备案并正式成立。芳梅教育慈善信托由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和福建龙岩市慈善总会共同发起,资金从芳梅教育发展基金划拨,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受托人,初始规模为2亿余元,期限为永久存续。这一金额在当前中国教育领域的慈善信托中规模位居前列。

  2021年6月22日,张一鸣向家乡龙岩捐赠5亿元,成立芳梅教育发展基金,助力龙岩提升教育质量和培养优秀人才。为了优化资金管理机制,增强项目的可持续性,芳梅教育发展基金划拨2亿元设芳梅教育慈善信托。芳梅教育慈善信托的资金将用于为龙岩教师发放奖教金,对贡献突出的个人和集体予以奖励。

  慈善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慈善目的,依法将其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愿以受托人名义进行管理和处分,开展慈善活动的行为。在这一模式下,支持公益的大额出资人可以作为委托人,在信托合同中约定慈善目的、捐赠对象的范围,由受托人来实际管理信托财产、执行慈善事务。

  与直接捐赠相比,慈善信托具有更强的资金保值增值功能,运作方式更为灵活,能够更好地体现委托人的意愿,同时监督管理更为规范,是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具有潜力的途径之一。

  除设立慈善信托外,芳梅教育发展基金已资助两个项目,包括支持龙岩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开展“芳梅教育教学奖”评选和奖教金发放,以及永定区培丰中学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据龙岩市教育局官网,2021年10月底,首届“芳梅教育教学奖”已公示获奖名单,超过700位龙岩市中小学教师获奖。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