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11月大额捐赠一览:4笔上亿、3笔超5000万,总额超17亿元

2021/12/08 18:06公益时报 马兴帆

  此前,《公益时报》曾梳理出11月1日至20日19笔千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总额达55258万元。(点击阅读☞总额超5.5亿元!11月1日至20日千万元以上大额捐赠动态)。进入12月,记者对11月大额捐赠信息进行了补充、跟进,梳理出25笔千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总额超114900万元。

  11月下旬

      新增三笔亿元级别捐赠

  最令人瞩目的是,在11月20日举办的第二届汕尾发展大会上,深圳市恒裕实业(集团)董事长龚俊龙捐赠3.8亿元,用于建设陆丰市甲子镇瀛江大道工程项目。该笔捐赠也成为11月的最大单笔捐赠。

  为何捐赠巨资建设该项目?据“恒裕集团”公众号消息,龚俊龙在会上表示,汕尾作为沿海城市,不少地方经常遭受台风和涨潮的双重影响。为振兴乡村建设,消除台风、海水涨潮对村民的威胁,龚俊龙将捐资3.8亿元填海筑堤,建设总长4公里、宽40米的甲子镇瀛江大道及景观带。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武汉大学校友、英诺医疗集团创始人黄春华与武汉大学签署捐赠协议,黄春华通过其在境外注册的黄春华基金会捐赠4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55亿元(按11月30日汇率)。这是武汉大学迄今为止收到的最大一笔外币捐赠、最大单笔个人捐赠。

  据“武汉大学”公众号介绍,根据捐赠人捐赠意愿,捐赠资金将用于设立“柏嘉/英诺讲席教授基金”“英诺卓越奖学金”“英诺大学生创新成果奖”“英诺国际交流奖学金”“英诺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和“经济与管理学院柏嘉教育基金”,从高层次人才引进、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学科振兴等多个方面全面支持武汉大学教育事业发展。

  再次是大北农集团捐赠1亿元。

  11月29日,大北农集团董事局主席邵根伙以个人名义向厦门大学捐赠1亿元。邵根伙表示,大北农将全面布局在福建的事业,希望厦门大学与大北农集团携手努力,共同推进农业创新,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

  据了解,今年是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而值得关注的是,大北农集团2021年对国内高校捐赠也比较频繁。

  2021年1月,大北农集团发布公告称,“为了更好地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全链条、网络化、开放式协同创新模式,深化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构建新时代校企科技成果转化新体系,共同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大北农集团拟自2021年开始,对江西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部分合作高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进行捐赠”,2021年计划捐赠金额已达1300万元。

  此后,大北农集团宣布,为支持高校教学、科研工作和教育事业发展,深化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共同打造以企业为主体、高等学府为核心、共同发展为目标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本着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向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进行捐赠,捐赠金额共600万元。10月份,大北农又与华中农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到以每年1000万元的计划分10年捐赠1亿元。

  大北农集团2020年年度报告和2021年上半年报告显示,2020年、2019年的对外捐赠支出分别为820.8万元、361.3万元,而2021年的对外捐赠支出已经达到1679.8万元。这些都说明,大北农今年的捐赠额将远超往年。

  新增22笔千万元级别捐赠,总额达4.14亿元

  捐赠金额在5000万元到1亿元的有1笔,同样发生在第二届汕尾发展大会上。深圳市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介平捐赠8000万元,用于修建陆丰市甲子镇甲子文体广场。(来源:汕尾日报)

  捐赠金额在1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的捐赠共21笔,具体如下(按时间顺序):

  11月6日

  浙江盈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向浙江财经大学捐赠2000万元,用于设立盈阳学院发展基金,支持盈阳学院办学。(来源:浙江财经大学)

  11月17日

  南方电网公司向东兰县捐赠1900万元乡村振兴定点帮扶专项资金,支持该县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文化及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干部和人才培训等项目。(来源:美丽东兰)

  华农师范大学校友黄润源、徐刚以个人名义向华东政法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设立“问渠源”基金。(来源:华东政法大学)

  11月18日

  碧桂园集团向广州市从化区教育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持从化教育发展。(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11月19日

  内蒙古建能兴辉陶瓷有限公司向达拉特旗卫健委捐赠价值1000万元款物,包括两台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设备和400万元防疫资金。(来源:达拉特发布)

  鲁南制药集团向临沂市慈善总会捐赠价值1000万元药品。消息显示,此次捐赠的药品是国际上畅销药物,主要用于治疗胃癌、白血病、重症肌无力等疾病,面向困难患者、下岗困难职工免费赠送。(来源:临沂市慈善总会)

  金利来集团主席曾智明、金利来(中国)有限公司共向山东大学捐赠1000万元。其中,曾智明捐赠500万元,设立“曾智明曾子学术基金”,用于促进曾子和儒学研究的交流与发展,鼓励和支持从事曾子研究的学者,奖励做出相关优秀学术成果的学者,以及出版曾子研究系列著作等;金利来(中国)有限公司捐赠500万元,设立“山东大学-金利来文化发展基金”,用于促进山东大学文化艺术发展、文化艺术的交流与传播,设立优秀学生奖金及优秀教学奖等。(来源: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

  11月20日

  林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晋谦捐赠1200万元,用于汕尾市陆河县东坑体育馆项目和东坑共光新农村建设项目等。(来源:汕尾发布)

  11月21日

  第八届校友珞珈论坛在武汉大学校史馆举行,多名武汉大学校友签署千万元级别的捐赠协议,包括:

  北京九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罗爱平捐赠3000万元,用于支持学校建设音乐厅。目前3000万元已进入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账户。(来源: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捐赠2000万元,用于卓越武大发展基金。(来源:亿纬锂能)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士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波捐赠1000万元,用于设立武汉大学恩施市乡村振兴项目,善款用途包括低碳示范村建设、清江民族学校建设、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训及特色产业培育。该项目为期五年(2021-2025),预计每年支出200万元。(来源:魏桥创业)

  11月22日、23日

  据“宝鸡民政”公众号,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公司向陕西省慈善协会捐赠1200万元,主要用于宝鸡市各县区扶贫济困、助学助医、关爱残障、产业扶贫和慈善文化传播。《公益时报》记者从陕西省慈善协会了解到,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公司从2017年开始,在陕西省慈善协会设立了1亿元的“禧福祥”慈善基金,每年向省慈善协会捐息400万元;新一轮从2020到2022年,每年捐息400万元,共捐赠1200万元。

  北京联慈健康扶贫基金会、福建省计划生育协会启动“关爱新生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北京联慈健康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朱则柯介绍,“此次我们为宁德市2500户家庭资助价值3600万元的奶粉,每户奶粉资助数量根据儿童成长月龄营养需求量,原则上每个家庭一个月不超过4罐(每罐800克),每月发放一次。”(来源:东南网)

  11月24日

  天通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国际联合学院广通学科交叉奖励基金”与“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国际联合学院天通交叉研究种子基金”,支持国际校区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来源:浙江大学)

  江苏雷蒙新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周永芳的女儿周虹与宜兴市周铁镇签订定向捐赠协议书,资助新建周铁中学体育馆的建设。11月25日,来自江苏雷蒙新材料有限公司的1000万元汇款已进入宜兴市慈善会周铁镇分会账户。(来源:福善周铁)

  11月25日

  民生教育集团向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4000万元,设立“民生育才资助项目”,每年资助市内外普通高校就读的全日制学历教育的重庆籍脱贫易返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本专科大学生1000名,每生每年资助8000元,连续实施五年。(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11月26日

  东安控股集团董事长、新乡市东安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堵召辉代表基金会向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捐赠1000万元,用于该区教育事业发展和开展红色传承教育。1000万元将在未来五年分批投入,一部分用于红旗区品学兼优的学生,全程跟踪奖学;一部分用于对红旗区教师和学生的红色教育,全区计划捐建五个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培训两万人次优秀少先队员、学生干部、青年教师。(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山西阳泰集团向阳城县人民政府捐赠1000万元,用于购置灾后重建物资及救援设备。(来源:阳城县人民政府网)

  11月27日

  欧亚达集团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设立“湖北省慈善总会欧亚达助学基金”,用于“童享阳光”困境儿童助养计划。(来源:湖北省慈善总会、欧亚达集团)

  11月29日

  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向陕西省捐赠价值达2000余万元的医疗援助项目,包括捐赠32辆救护车、30辆“医疗巡诊专用车”、1225个“乡村医生巡诊包”;捐建30所“韩红爱心•乡镇急救室”;捐建三所“韩红爱心•复明中心”,并免费为患者实施450例白内障手术、基层医生开展专科培训。(来源:陕西省人民政府网、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

  11月30日

  北京凯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捐赠1500万元。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官网显示,资金将用于支持未来两年开展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行动。(来源:凯因科技、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

  综合此前统计,11月共出现四笔亿元及以上捐赠,包括:深圳市恒裕实业(集团)董事长龚俊龙捐赠3.8亿元,用于陆丰地区的工程建设;深圳市龙湖公益基金会宣布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2亿元,助力重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乡村振兴;武汉大学校友、英诺医疗集团创始人黄春华向武汉大学捐赠4000万美元;大北农集团董事局主席邵根伙以个人名义向厦门大学捐赠1亿元。

  共出现三笔5000万元至1亿元的捐赠,包括:越秀集团向香港科技大学捐赠1亿港元;深圳市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介平捐赠8000万元,用于修建陆丰市甲子镇甲子文体广场;公牛集团通过慈溪市红十字会捐资5000万元,定向建造一座体育公园。

  剩下37笔均为1000万元至5000万元间的捐赠,分布于教育、救灾、医疗等领域。

  据此,11月共出现44笔千万元及以上大额捐赠,总额超过17亿元。其中,捐赠给大学的资金约为6.1亿元,捐赠高校的热度依然不减。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