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洲明科技董事长林洺锋:我为什么要捐赠一千多万股股票

2021/12/08 16:52公益时报 洲明科技

▲洲明科技董事长林洺锋

  大家好!

  2021年即将过去,2022年马上到来,在此新旧交替之际,我希望与洲明的伙伴们一起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新的一年有所不同。

  这些年,因为经营企业,我们走遍了全球各地,也经常深入广大农村,常常看到一些令人触动的现象。

  与我们最相关的是路灯问题,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农民们都盖上了新房子,过上好日子,他们从内心里感谢政府、感谢党。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乡村道路没有路灯。可是人对光明的需求是一种刚需,有了光才能看见路,有了光才能免于内心恐惧。我们是一家LED光显企业,点亮乡村,这正是我们最擅长的部分。我心里一直在想,洲明人应该为此做些事情,最好的公益就应该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如果每个洲明人都可以从点亮自己家乡的乡村道路开始,为家乡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该有多美好!

▲洲明科技打造的西藏米拉山高速照明项目,也是世界海拔最高隧道项目,造福了沿线群众。

  另一个让我触动比较深的是农村的村医问题:村里老百姓看病主要依仗的是村医,村医们都很敬业、任劳任怨地坚守岗位,但其医术水平却参差不齐、亟待提高!最近和一个公益组织交流,发现他们正在做一个“德技双馨医道”培训的项目,每年只要投入一笔较少的费用(每个村医几千块钱),就可以提升乡村医生的治疗水平,从而守护整个村子里上百位男女老少的身体健康。只要帮助一个村医,就能帮助一村子的人,我和洲明的伙伴们特别心动。

  这也让我想起自己童年的经历,小时候我妈妈带我很辛苦,乡亲们都说我“能够活过来就算是奇迹”!儿提时代的我营养不良、体弱多病,感冒发烧是常事,生了病很难治好,很多时候睡觉只能半躺着,老咳嗽!那时候,得不到很好的治疗,到医生那里就得打针,即使打针吃药也很难治好!打葡萄糖和抗生素成为常用的处方,后来每次看到针筒我就怕,找机会拔腿就跑,老妈也没办法,我就提一个条件——不打针我才去看医生,直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

▲为抗击新冠,洲明科技向疾控系统、医疗机构、疫区红十字会等相关团体捐赠500万元,其中现金300万元、全球采购物资200万元。图为洲明科技向深圳市宝安人民医院捐赠口罩。

  忆苦思甜,感恩社会给了洲明发展的大好机遇,今天在做好企业的同时,通过参与乡村医生的公益项目,为家乡父老乡亲的身体健康做点贡献,这是我们洲明人的荣幸。

  除了“乡村振兴”和助医,我们还可以做一些助学和助教的事情。如果提供一部分奖学金就能让孩子们的笑容更加舒展,这是我们洲明人的幸福。在助教方面,我们更是有着天然的优势,通过LED显示大屏,可以为职业学校打造虚拟仿真课堂,可以为乡村学校打造智慧教室,引入优秀教育资源赋能教师,帮助小孩生理心理健康成长。

▲洲明公益爱心助学活动,走进凉山红星乡中心小学

  此外,我们还可以建农村书院,做公益大讲堂,丰富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对洲明人而言,扩大我们的爱,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除了做企业之外,另外一种特别的成就感。

▲深圳市洲明公益基金会援建水柜(广西河池市都安县下坳镇隆麻村)

  在2017年的时候,我们萌发了公益的想法,申请成立了深圳市洲明公益基金会。这几年,基金会陆陆续续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公益项目。由于缺乏经验,在做公益的过程中我们也不够专业化和系统化。但是我们越来越发现,还可以做很多长期主义的事情,也可以做得更专业、更高效、更有影响力。更重要的是,一批批洲明人身上已经焕发了公益的梦想。

  我逐渐意识到,唯有把洲明公益基金会变成一个实现洲明人公益梦想的平台和孵化器,才能真正把基金会做好。出于这个朴素的考虑,我决定将个人持有的洲明科技一千一百万股(根据交割日当日成交价,估值为近亿元人民币),以股权捐赠的方式,无偿捐赠给深圳市洲明公益基金会,以充实现有资本金,从而带动更多的洲明人一起做公益。未来,洲明公益基金会将聚焦在“乡村振兴、助医,助学和助教”等四大领域积极投入,创新探索洲明人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模式。

▲洲明公益基金会捐资助学

  公益不是单纯帮助他人,而是实现人生意义的互动。公益对于一个人内心的滋养,某种程度就像光对于生命一样。我们从事的是光的事业,因为有“光”,所以世界才“显”示色彩;因为有光,生命才鲜活亮丽。

  激发全员心中的爱,让洲明人全体同仁一起做公益,一起回馈社会,这正是我此次捐赠一千万股权的初心。

  我想说,今天的洲明取得了一点点儿成绩,首先要感恩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时代,以及社会大众和所有客户的支持,也应当归功于全体洲明人的艰苦奋斗和团结一致。因而,此次捐赠是洲明人的善行,我只是一个代表。我很感恩,这一决定得到了洲明全体高管的支持,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初心!为国家的共同富裕尽一些绵薄之力,也是洲明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必然选择!

▲洲明科技向贵州遵义汇川区教育系统捐赠LED户内灯

  作为洲明人,首要责任当然是办好企业,带领企业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为社会和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与服务。

  在办好企业的同时,洲明人将继续践行“显示光彩世界,照明幸福生活”的使命,让“一屏一世界,一灯一芳华”的光显事业发扬光大,让每个洲明人都可以为世界变得美好奉上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林洺锋于2021年12月7日大雪

来源:洲明科技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