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总额超5.5亿元!11月1日至20日千万元以上大额捐赠动态

2021/11/22 19:31公益时报 马兴帆

      据《公益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1日至20日出现了多笔1000万元及以上捐赠,总额超过5.5亿元。

  其中,最大的两笔捐赠是深圳市龙湖公益基金会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2亿元,以及越秀集团向香港科技大学捐赠1亿港币。

  深圳市龙湖公益基金会方面。据龙湖集团官方公众号“龙湖Longfor”消息,11月20日,龙湖公益基金会宣布,将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2亿元,其中1.6亿元用于当地老旧小区的社区公共空间改造,助力城市更新;0.4亿元用于支持重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残疾人种养殖及乡村学校帮扶,支持乡村振兴。

  越秀集团方面。据“越秀集团”公众号,在11月18日举行的越秀集团与香港科技大学捐赠仪式暨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越秀集团向香港科技大学捐赠1亿港币。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主席廖长城表示,越秀集团的大力支持将进一步推动港科大在教育、科研、商业管理和知识转移方面的前沿发展。以11月22日汇率计算,1亿港币等值8188万元人民币。

  其次是公牛集团捐赠5000万元。据“慈溪市红十字会”公众号11月8日推文,公牛集团通过慈溪市红十字会捐资5000万元定向建造一座体育公园。

  另外,还有多笔1000万元到5000万元之间的捐赠,总额达22070万元。

  SOHO中国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

  11月2日,“SOHO中国”公众号转发“天水在线”消息,宣布SOHO中国基金会向天水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支援甘肃天水战“疫”,并晒出1000万元的转账记录截图。

  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捐赠1000万元

  据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公众号“蓝天下的至爱”,11月2日举行的“博爱·新纪元”助学基金捐赠仪式上,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注入“博爱·新纪元”助学专项基金,定向用于资助贵州省纳雍助学项目、赫章助学项目和云南省广南助学项目。

  天水科技捐赠1200万元

  据天水市慈善总会公众号“天水慈善公益”,11月2日,天水市慈善总接收了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1200万元,备注为疫情防控。

  潞安环能捐赠3070万元

  11月3日,山西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公司拟向长治市红十字会现金捐赠3070万元,用于灾区经济恢复和民生公益事业。”《公益时报》记者联系到长治市红十字会确认,但未得到正面回应。经查询,“长治市红十字会”公众号的推文“长治市红十字会防汛救灾款物接受使用情况公示(十一)”显示,10月22日接收了一笔来自“爱心企业”的3070万元捐款,定向长治市和各县区防汛救灾。

长治市红十字会防汛救灾款物接受使用情况公示(十一)。来源:长治市红十字会

  另外,据“长治日报”公众号统计的2021年长治市防汛救灾大额捐款情况(截至11月4日),潞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捐赠3170万元,是唯一捐赠额超过3000万元的企业。天眼查显示,由潞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子公司山西潞安工程有限公司,共持有山西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62.72%的股票。

  神农集团捐赠1000万元

  据“云南农业大学”公众号,11月4日,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云南农业大学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产学研协同发展资金。双方将融合云南在区位、资源、产业上的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云南“三个定位”发展战略,建立长期友好战略合作关系,瞄准现代畜牧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重点围绕人才培养、技术合作、共建共享、协作推广、科技交流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探索建立和完善双方大联合、大协作机制和校企深度融合新模式。

  香港爱圣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关云平捐赠1000万元

  据海南日报11月5日报道,香港爱圣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关云平向乐东黎族自治县教育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奖励全县优秀师生。乐东相应出台《“关云平教育基金”奖优助学实施办法》,资助对象为:优秀校长、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在高考、中考和全县小学六年级学业水平质量监测中有突出贡献的教师,以及高考、中考和全县小学六年级学业水平质量监测优秀的学生和孤儿及特困供养在学大学生、贫困大学新生、品学兼优高中生和学生中的道德模范。

  士平公益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

  据“士平公益基金会”公众号,11月9日,士平公益基金会向中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支持设立中南大学“魏桥奖教金”公益项目。该项目为期四年,每年评选一次,每次共评选5支团队,每支团队获得100万资金奖励,每年共计支出500万。

  内蒙古汇能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200万元设备

  据“鄂尔多斯市红十字会”公众号11月5日推文,内蒙古汇能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定向鄂尔多斯市卫健系统捐赠集成式自动化核酸检测实验室及耗材,设备价值1200万元。鄂尔多斯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公益时报》记者,红十字会与其签署了捐赠协议,设备为陆续到达。

  广州原典教育捐赠1500万元

  据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11月9日,广州原典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捐赠的15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中央民族大学建设发展、支持共美教育实践研究协同中心建设、支持教育学院建设与发展。

  墨兰教育捐赠1000万元

  据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11月9日,墨兰(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墨兰教育捐赠1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建设与发展、支持基础教育创新实践研究中心建设。

  比特大陆宣布捐赠1100万元

  据“比特大陆BITMAIN”公众号,11月9日,比特大陆向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捐赠1100万元,用于支持两年的“开放基金”和“育苗基金”项目。“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公众号显示,“开放基金”项目旨在吸引国际、国内优秀人才从事访问研究、博士后研究,培养青年学者和学术带头人;“育苗基金”项目旨在酝酿、鼓励、支持优秀人才和项目,引导在读博士、博士后、青年教师专注科学研究,鼓励组成跨学科、跨组织的创新团队,争取重大原创成果。

  虎溪岩寺捐赠1000万元

  据“海峡导报”公众号,11月13日举行的厦门市慈善总会虎溪岩寺慈善基金成立10周年纪念庆典活动暨基金增资仪式上,虎溪岩寺再次向厦门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将厦门市慈善总会虎溪岩寺慈善基金增资至3000万元。据报道,该基金由虎溪岩寺2011年捐赠100万元成立,并由虎溪岩寺在2013年至2019年先后增资四次至2000万元,用途包括助学、助困、助孤、助老等。

  浙江大学捐赠1000万元

  据中国新闻网,11月14日,浙江大学向台江县人民医院捐资1000万元,用于建设现代化重症监护室。

  洋河股份全资子公司捐赠2000万元

  据“贵州希望工程”公众号,11月15日,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洋河股份”)发布公告称,11月15日洋河股份举行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捐赠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贵酒公司向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用于贵州希望实验学校“壮苗计划”和“星星计划”公益项目。

  万科金域国际宣布捐赠2000万元

  据“泉州万科”公众号,11月15日举行的万科金域国际捐赠晋江市青阳教育发展基金会签署仪式上,万科金域国际向晋江市青阳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教育基金。

  内蒙古鑫和资源投资集团捐赠价值1000万元物资

  据“鄂尔多斯市红十字会”公众号,11月18日举行的内蒙古鑫和资源投资集团助力乡村振兴暨生物质取暖炉捐赠仪式上,蒙古鑫和资源投资集团为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17000多名脱贫人口、300多名易致贫监测人口捐赠8000台生物质取暖炉,价值1000万元。

  在大额捐赠落实方面,也有新的进展。

  卓尔公益基金会捐建的德和学校完成移交

  2019年10月8日,“卓尔公益基金会”公众号宣布,投资6000万元,向罗田县三里畈镇捐建一所规划领先、设施一流的公立小学,命名为德和学校,以促进罗田教育均衡发展。

  如今,据罗田县人民政府网消息,11月8日,由卓尔公益基金会捐建的三里畈德和学校捐建落成移交仪式举行,这标志着三里畈德和学校由此正式建成移交给罗田县人民政府。该校按一流小学标准建设,占地面积90亩,设置36个教学班,可容纳1620名学生;已于2021年秋季招收首批学生。

  福耀科技大学选址福州

  2021年5月2日,“河仁慈善基金会”官网发布消息,提到河仁慈善基金会第三届理、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形成的决议之一为:基金会计划总出资100亿元投入筹建“福耀科技大学”,项目资金的拨付按项目实施进度进行,款项直接拨付至项目建设公司。

  时隔半年,据“福州日报”公众号,11月20日,福州市人民政府与河仁慈善基金会签订福耀科技大学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报道提到,福耀科技大学是一所民办非营利性新型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由河仁慈善基金会出资举办,福州市政府提供一定资金及建设管理支持,并对学校进行一定监管。校园选址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流洲岛,总占地约1286亩。福耀集团董事长、河仁慈善基金会第一理事长曹德旺发言称,“努力建成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

  另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3日,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乡村发展基金会成立,共有80个爱心企业、基金会、省州驻村后盾单位捐款捐物价值5465.85万元,但具体每家企业捐赠多少,并无详细披露。报道显示,这是全国第一家县级乡村发展基金会,由花垣县委县政府发起,原始基金数额为人民币400万元,来源于县财政及企业捐赠。

  华为捐赠openEuler(简称“欧拉”)开源操作系统同样值得关注。据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公众号“开放原子”,11月9日,华为携手社区全体伙伴共同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正式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综合上海证券报和新华网等报道,捐赠具体包括数百万行华为自研代码版权和知识产权许可,超过8000个经华为和社区验证的软件包,openEuler以及相关项目的中英文商标品牌共30个、域名4个,以及构建服务与测试体系、代码托管、社区运营平台等社区基础设施。欧拉系统已吸引近万名开发者,数百家企业加入社区,覆盖政府、运营商、金融、电力等。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