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获捐3.5亿! 浙江工商大学筹建慈善学院,涵盖本硕博教育

2021/06/07 14:57公益时报 皮磊

中静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GAO YANG(右)

  ■ 本报记者 皮磊

  2020年 5月8日,浙江工商大学110周年校庆日,中静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3.5亿元人民币,成立浙江工商大学英贤专项基金,资助浙江工商大学建设慈善学院,培养本、硕、博国民教育系列公益慈善人才,助力学校提升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据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介绍,为推动现代慈善教育发展,浙江工商大学将这笔资助款用于慈善学院的建设和慈善人才的培养,3.5亿元中的1亿元将用于慈善学院的建设,另外2.5亿元将用于英贤慈善大楼的建设。按照官方解释,如果顺利,该学院也将成为中国首家培养本、硕、博人才的慈善学院。

  在此之前,国内已有高校陆续开设公益慈善学院,如南京大学河仁社会慈善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岭南公益慈善学院、山东工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等。由企业或其他社会力量支持、联合高校建设慈善学院,也成为行业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那么,这种模式是否可行,将来会遇到哪些难题?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捐赠打破校史纪录

  据公开报道,中静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GAO YANG(高央,奥地利籍华人)与浙江工商大学渊源深厚,他的父母是著名慈善家鲁家贤先生和高文英女士,二者均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的前身杭州商业学校。多年来,他与父母一起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在浙江工商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他特意来到父母的母校,捐资设立浙江工商大学英贤专项基金。

  GAO YANG在现场表示,此次资助既是饮水思源回馈父母的母校,更是希望借此推动慈善专业教育与推广普及,赋能浙江工商大学学科创新与人才培养。数据显示,该笔捐赠也是浙江工商大学迄今为止收到的最大数额单笔捐赠。浙江工商大学教育基金会年报显示,基金会2019年捐赠收入为47,925,649.15元,2018年捐赠收入为5,279,677.45元。

  浙江工商大学官网显示,该校前身是创建于1911年的杭州中等商业学堂,是我国最早创办的商业专门学校之一。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杭州商学院,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浙江工商大学。创校百余年来,学校一直秉承商科办学传统,以经济学、管理学学科为主,拥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历史学、哲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在当天的致辞中表示,建立英贤慈善学院,不仅是探索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新道路、造就中国公益慈善专业人才的重要渠道,也是浙江省“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措施。同时,建设英贤慈善大楼,也将为杭州乃至浙江创造新地标与新符号。

  同时,他也谈道,英贤慈善学院与现有高校设立的公益慈善学院或研究院不同,其将成为中国首家培养本、硕、博人才的慈善学院。未来,浙江工商大学将申请设立慈善本科专业,英贤慈善学院也将在社会组织管理和经营、工商管理、全球治理等方面开展教学。

  《公益时报》记者也就此次捐赠事宜联系了浙江工商大学教育基金会,基金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慈善学院尚出于初步阶段,“计划于我校10月庆典大会时进行磋商,明确计划”。

  对行业发展来说是件好事

  2019年6月,由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编写、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提供支持的《中国公益发展人才状况研究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目前公益领域人才培养与发展面临专职人员比例偏低、专业水平偏差、人员流动率偏高、人才供需不匹配等现实挑战。

  在公益行业快速发展的当下,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成了社会组织持续与创新发展的制胜点所在。报告提到,基于行业发展现实需求,企业基金会、高等院校等纷纷加入教育培训行列,有针对性地提供各层次人才需求的定制化培养方案。

  高校作为公益人才教育培养的重要载体,从本科及研究生阶段积极探索科学化、制度化的学科培养体系,以期培养具有组织管理、项目运作、宣传推广、专业服务以及理论研究等工作能力的应用性、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公益行业专业人才稀缺的现象。

  事实上,近十余年来,在公益行业专业人才培养上,国内已有不少探索和成熟案例。

  2010年,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暨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资2000万元,设立南京大学河仁社会慈善学院。学院依托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的办学基础,致力于公益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公益项目的创意与策划、公益研究与政策倡导等工作。

  南京大学官网显示,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暨河仁社会慈善学院已经在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与博士点(DSW)下增设公益慈善研究方向,并在社会工作本科阶段增设公益慈善专业课程,同时招聘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从事公益慈善研究工作,以培养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全系列公益慈善高级专门人才。

  2012年5月,由北师大珠海分校、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基金会中心网合作创办的全国首个公益慈善管理本科专业正式招生,并成立了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专业设置采取“2+2”模式,订单式培养公益慈善管理人才。

  2018年4月1日,岭南公益慈善学院正式揭牌成立,该学院是广东省内首家全日制公益慈善学院。学院由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岭南教育集团、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等多家机构联合倡仪发起,由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筹募资金设立,与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社合作”双主体办学模式。

  2018年7月14日,山东工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正式成立,该学院是山东工商学院所属二级学院,挂靠山东工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据山东工商学院官网介绍,该学院是国内第一家由公立高校开办的包含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学历教育的二级学院。自成立以来,学院依托学校财富管理特色和优势,开展“公益慈善+商科”的人才培养模式,截至2020年3月已招收两届本科生和一届研究生。

  除了这种系统性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国内也成立了不少公益慈善研究院或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谈道:“目前国内公益慈善领域人才培养比较多元,不过主要还是短期培训多,系统性学历学位培养比较少,专业人才筹备非常不足,导致我国公益慈善领域专业化程度不高。行业需要不同层次人才,既需要职业人才、专本科人才,也需要部分高层次管理人才、教育研究人才。”

  未来将会面临诸多挑战

  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公益慈善班停招,最后一届学生将于2022年毕业。停招的部分原因来自北师大珠海分校自身调整,公益慈善班依托的教育学专业不再招生,无法继续招收辅修。该消息一度也引发行业反思:未来公益慈善教育该怎么做?

  邓国胜表示,浙江工商大学计划筹建全国第一所培养本硕博公益慈善人才的慈善学院,是非常有意义的,希望其能够引领更多高校成立公益慈善学院,为国家培养更多公益慈善领域人才。但他同时谈道:“未来学院在办学方面也会遇到不少挑战,如招生的挑战、师资力量的挑战、后续资金来源、课程系统与特色的挑战等。”

  作为一所以商科为主的高校,从目前的院系设置及开设专业情况来看,浙江工商大学并无公益慈善相关专业,因此,建设慈善学院可能意味着要从零开始。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其在公共管理学院开设有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及社会工作(MSW)专业硕士点,拥有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福利与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健博士告诉记者:“如果浙江工商大学开展本硕博慈善教育这件事能够成行,那么其将开创这方面国内慈善教育先河,是一个伟大的创新。”

  在他看来,公益行业人才紧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端人才培养始终是行业短板。目前已有的很多尝试,比如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北大光华益行者项目等,主要针对的是相对成熟的行业从业者或精英人士。而慈善高等教育在此基础上能够更加系统地推动公益行业人才队伍专业性、规模化与高质量建设。

  “高校公益慈善专业培养出来的专业人才,将来可能会从事公益慈善相关行业,或者从事相关研究。因为其接受过系统性的慈善公益理论教育和培养,因此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现有公益行业的规范化运作水平。”李德健表示。

  谈到慈善学院未来的建设,李德健认为可以参考国外高校较为成熟的教育模式。邓国胜则表示,面对未来可能遇到的难题,高校还是应该稳扎稳打,逐步推进,多吸引海内外人才,“可以更灵活操作,创新办学机制”。

  浙江工商大学慈善学院的建设无疑是行业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但未来该如何建设,专家表示,还是应该谨慎,不应操之过急。

  据此前报道,在外界普遍关心的师资建设等问题上,浙江工商大学将从该校多个优势学科中选聘教师,打造一流慈善管理专业师资队伍,为社会各界提供慈善战略规划、影响力投资、营销、项目运作、筹款、内部治理等方面的实践咨询。

  下一步,学校将成立慈善学院筹建小组,并着手向教育部递交成立慈善本科专业的申请。今年秋季,该校计划从大二、大三在校生中选拔一批优秀学生,辅修慈善专业,预计最快明年学校就可开展慈善专业的招生。

  《公益时报》将持续对此关注。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