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揭秘︱我国最大慈善信托如何运作?两年增长超三十亿元,资产规模超百亿元!

  2021年2月,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以下简称“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对外发布信息,经资产评估,以2020年6月末为基准日,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全部资产净值141.79亿元。

  以此计算,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成为我国首支资产规模超百亿的慈善信托,也是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

  同时披露的信息显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成立两年来,基金已经累计通过万向三农集团对外资助4640.90万元。

  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初始财产是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向三农集团)全部股权。万向三农集团由鲁冠球和鲁伟鼎于2000年出资6亿元创立。

  从6亿元到141.79亿元,从企业到慈善信托,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是如何做到的呢?作为慈善信托,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是如何运作的呢?与万向三农集团之间是怎样的关系,日常如何决策运作?其对外资助等在慈善事业上的投入是怎么操作的?

  两年间资产规模增长29.08%

  慈善中国披露的数据显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于2018年6月29日在杭州市民政局备案成立。委托人为鲁伟鼎,受托人为万向信托股份公司,信托财产总规模为委托人持有的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对应出资额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万向三农集团由鲁冠球和鲁伟鼎于2000年出资6亿元创立,是万向服务于“三农”的农业产业集团,拥有远洋捕捞、种业、杏仁露、山核桃基地等几大系列农业产品。

  2017年,万向三农集团的营收达53.7亿元,净利润约13亿元,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市值在40亿至50亿元,未上市公司资产同样极为庞大。

  《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年度报告2018/2019》披露的数据显示,经资产评估,万向三农集团截至2018年6月末的全部股东权益价值为109.85亿元。

  2年后,经资产评估,以2020年6月末为基准日,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全部资产净值141.79亿元。

  以此计算,在鲁伟鼎捐出万向三农集团全部股权设立慈善信托后的两年间,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资产规模增长了29.08%——不但没有减值,还远高于我国一般慈善财产的保值增值水平。

  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的秘诀

  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资产的快速增长是如何取得的呢?

  据万向信托慈善信托部总经理李元龙博士介绍,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权益价值的增长主要来源于万向三农集团所持有的公司的价值增值。

  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承德露露、万向德农和航民股份的股份;控股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硝石钾肥有限公司、洛阳氟钾科技股份公司、杭州品向位食品有限公司等;参股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万向财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

  设立慈善信托以来,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经营稳定,发展前景较好。

  从企业到慈善信托,财产性质的改变并没有影响企业的发展,是如何做到的呢?

  李元龙表示,这源于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以企业经营为持续来源、社会公益为终极目标,实现产业发展和慈善捐助联动,形成了“利他共生,共创共享”的全新模式。

  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实行董事会决策、受托人管理、监察人监督的制度,形成了稳定的运行机制和完备的内部治理机制。

  董事会、受托人、监察人根据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宪章》《章程》《慈善信托合同》等信托文件和国家法律规定履行职责。

  目前,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董事长是鲁伟鼎,还有四名董事,分别是李鹂、肖风、沈志军、莫凡。信托监察人为鲁泽普。

  作为万向三农集团的股东,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按照公司法规定行使股东权利,保证万向三农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治理结构清晰,保持万向三农集团经营战略的持续性。

  万向三农集团成为产业投资、慈善捐助和基金的贯通枢纽和支撑力量。“‘基金做慈善,经营做支撑’,万向三农集团及各子公司,从产生效益到产业扶志,再进一步到做好公益慈善。经营做得越好,产业扶志带动就越强,慈善资助能力就越强。”李元龙强调。

  基金资产价值稳定增长,验证了股权慈善信托这个新型模式基本成功,形成了企业经营、产业扶志、公益慈善的良好联动模式,既能保障万向三农集团及各子公司的战略稳定、持续发展,又能够以良好的产业发展为持续的慈善事业提供支撑。

  对外资助主要由万向三农集团实施

  按照《慈善法》的规定,慈善信托是基于慈善目的而设立的,开展慈善活动是应有之义。在保证万向三农集团良性运营,使资产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在慈善方面是如何做的呢?

  《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宪章》规定,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宗旨是让农村发展、让农业现代化、让农民富裕,以影响力投资、以奋斗者为本、量力而行做实事。

  根据《宪章》,目前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慈善活动主要包括两类:对外资助和影响力投资。

  对外资助方面,成立两年来,累计通过万向三农集团对外资助4640.90万元。主要包括:扶助孤儿成长、特困生读书、残疾儿童生活、孤寡老人养老的“四个一万工程”;支持“十万人留学中国计划”;支持浙江农业技术推广,奖励优秀农技工作者;扶助萧山生活困难群众;资助宁围街道中小学助教助学;扶持经济落后村镇发展。

  那么,这些资助具体是如何做出的呢?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作为受托人的万向信托、万向三农集团各自扮演了不同的角色。

  据李元龙介绍,基金董事会决定基金慈善活动的方向和具体目标,决定资助对象、资助计划、资助路径。信托文件中就慈善项目的筛选和执行资助制定了规则,作为慈善资助的管理办法。项目筛选后由慈善秘书就项目制定管理办法,报基金董事会批准后执行,作为每个资助项目管理的依据。

  资助的资金来源是万向三农集团的经营所得。由万向三农集团董事会根据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以及股东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资助项目的计划,制定利润分配方案并提交股东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审议批准。

  对外资助的具体形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万向三农集团对外资助;另一种则是由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对外资助。目前第一种为主。

  万向信托作为受托人,依照信托文件的规定来履行受托人职责,承担信托财产的管理、运用和资助等具体事务,以信托为载体明确财务管理制度和信息披露等规范,保障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专业、稳定地运营。

  “总体上按照公益项目开展进度安排资助资金,按照目前安排的资助项目计划来看,今后会逐渐增加资助金额,特别是会增加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公益投入。”李元龙表示。

  更多收益被投入到影响力投资上

  《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年度报告2018/2019》披露的数据显示,万向三农集团2018年净利润为7.17亿元,2018年未向原股东鲁伟鼎以及现股东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分红。

  同时,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成立一年以来通过万向三农集团资助2326.1万元;成立两年以来通过万向三农集团资助对外资助4640.90万元。年均资助额在2300万元左右。

  对比上述数据可以发现,万向三农集团的大部分收益并没有用于对外资助,那么这些收益用在哪里了呢?

  据李元龙介绍,除了对困难人群做直接帮扶以外,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更注重产业扶志的方式,主要通过影响力投资,带动就业增加、农民增收、环境改善。“产业扶志,以经营的思维做慈善”是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运作理念。

  目前万向三农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是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全部投资,由万向三农集团保持原有经营战略继续开展三农相关产业投资。万向三农集团经营所得,都用于资助、企业日常经营和投资。

  这些投资实现了怎样的公益价值呢?“目前慈善信托运行的时间还不够长,正在考虑引入合适的方式,评估和表达公益效果和影响力投资效果。”李元龙表示。

  据李元龙介绍,当前的效果主要从覆盖的农业产业领域和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方面显现出来。作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全资子公司,万向三农集团围绕“三农”展开产业板块,涵盖种植业、捕捞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在北京、甘肃、东三省开展玉米种业研发;在河北开展野生杏仁加工;在杭州建设山核桃种植生产基地;远洋渔业跨越五大洲、四大洋,在世界范围内开展捕捞和加工业务,为“渔民要吃饭,人们要吃鱼”探索路子。万向三农集团整合科研、生产、市场三大资源,实现科研成体系、生产成规模、市场成网络。所属企业帮助当地农户就业增收。为保障原料安全,保护农民利益,万向三农集团始终扶持农产品的种植,保证收购环节的合理利润,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多年努力下,直接带动40余万农民增收。

  将长期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以“让农村发展、让农业现代化、让农民富裕”为宗旨的慈善信托,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下一步将如何做呢?

  李元龙表示,“让农村发展、让农业现代化、让农民富裕”是万向创始人鲁冠球一生的愿望,传承和接续为实现这一愿望而做实事,为共同富裕做力所能及的事,是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过去和未来都一以贯之的主要方向。

  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财产和收益将全部用于开展慈善活动,主要由万向三农集团开展三农相关产业投资,以公益精神和社会参与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正在进一步提升公益战略,紧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农村、农业、农民”,重点聚焦“自然和生态”、“教育”、“济困”三大方向,落地实施生态保护与三农发展双赢模式的公益项目,扩大“鲁冠球教育奖”资助范围,探索阻断返贫和贫困代际传递的持续有效方式。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