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慈善捐赠 > 正文

抗疫企业捐赠真实数据来了,112家企业捐赠近100亿元,互联网相关企业仅8家

2020/12/08 01:11公益时报 王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居民、企业、社会组织等纷纷捐款捐物。其中企业是主要力量之一,大量企业宣布将捐赠数以万计、数以亿计的款物。

  这些捐赠是否到位了呢?在2020中国公益年会即将到来之际,《公益时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追踪回顾。

  恰逢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候选对象进行网络投票,其中包括疫情捐赠企业139个。由于这些候选对象需要提供捐赠票据,并通过层层审核、多部门认证,最终公布的数据无疑具有权威性。

  139家企业中,捐赠额在1亿元以上的32家,捐赠额在1000万元至1亿元的80家。分析名单中捐赠1000万元以上的112家企业,可以发现很多有意思的现象。

  例如,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共8家,美团、快手、网易、微博、联想在其中,而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互联网企业并不在其中。

  还有哪些有意思的现象呢?一起来看看。

  被多次审核的捐赠数据

  与企业自己对外宣布的捐赠数额不同,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候选对象中的疫情捐赠企业,其捐赠数据是要被层层审核的。

  《民政部关于调整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有关安排的通知》明确,补充推荐的捐赠企业奖,主要依据企业为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数额,参考企业参与慈善活动的年限、方式和效果,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员工参与慈善情况等。重点表彰为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的疫情防控捐赠款物较多的企业。

  一方面,《通知》要求,参评材料涉及的捐赠金额须与提供的捐赠票据等证明相符。“中华慈善奖”评委会办公室和各省级民政部门有权就参评材料向参评者和推荐单位进行核实,参评者和推荐单位应当积极配合。

  另一方面,推荐单位要征求纪检监察、统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卫生健康(计生)、应急管理、审计、税务、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的意见。此外还要,在其所在单位、本省(区、市)范围或本部门领域、全国范围内等逐级进行公示。

  补充推荐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6月20日,也就是说这些捐赠最迟是在6月20日之前已经完成的,而不是仅仅承诺的。

  《通知》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中华慈善奖”的补充推荐工作,配备充足的工作力量,全面开展宣传和动员,挖掘先进典型,提高推荐质量,按时报送材料。

  从这一角度来看,最终的139家候选企业在疫情捐赠中是有一定代表性的。

  112家企业捐赠近100亿元

  139家企业中,捐赠额1000万元以上的112家。其中捐赠额在1000万元至1亿元的80家,在1亿元以上的32家。

  112家企业共计捐赠92.779592亿元,其中现金及有价证券51.571938亿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7日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显示,截至5月31日,累计接受社会捐赠资金约389.3亿元、物资约9.9亿件。

  以此计算,仅这112家企业的捐赠资金就占到社会捐赠资金的八分之一以上。

  1亿元以上的32家中,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总额为7.4亿元;恒大集团有限公司捐赠总额为6.353274亿元;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捐赠总额为3.000561亿元。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汉海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美团点评)、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10家企业的捐赠额在2亿元以上。

  还有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的捐赠总额在1亿元以上。

  超四成是非现金捐赠 18家企业现金为0

  与以往历次灾害等突发事件捐赠不同,此次防疫捐赠中包含了大量的非现金捐赠。

  112家企业捐赠总额为92.779592亿元,减去现金及有价证券51.571938亿元,可知非现金捐赠达到41.207654亿元,占总捐赠额的44.41%。

  其中18家企业的现金及有价证券捐赠为0,但捐赠总额达到14.197218亿元,意味着他们的捐赠全部是物资。

  其中比较典型的有,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面向全国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15万件总价值3亿元的羽绒服。

  人民教育出版社及其所属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向湖北省中小学师生免费提供为期四个月的数字教材等数字资源和应用服务,捐赠资源价值2.109亿元。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捐赠2亿元消毒除菌产品,并配送至全国363座城市的200所定点收治医院。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湖北疫区捐赠价值1亿元医疗物资,此外还有向各地捐赠的家电等物资。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了价值1.1亿元的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相关服务及医用防护物资。

  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了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等价值1.051亿元的疫情防控应急物资。

  8家互联网相关企业

  按照行业分类来看这112家企业,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只有8家。

  其中一般意义上人们认为的互联网企业包括,汉海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美团点评)捐赠总额2亿元;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捐赠总额1.142159亿元;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捐赠总额7744.92万元;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微博)捐赠总额4364万元。他们的捐赠绝大部分是现金。

  还有4家分别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5000万元,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4600.50万元,思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450万元,联想(北京)有限公司2877.58万元。

  此外,在补充推荐的疫情慈善项目中,可以看到字节跳动和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设立的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的筹款规模达到4.36亿元。

  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互联网企业并没有出现在候选企业中,其原因有待探究。

  乳品企业大量捐赠自有产品

  此次疫情捐赠中,乳品企业的表现特别突出,其表现为捐赠总额高,且以自身产品为主。

  最典型的是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疫情防控期间捐赠总额7.4亿元,其中仅0.32亿元为现金及有价证券,非现金捐赠占比在95%以上。

  其申报资料显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蒙牛将1400余万箱牛奶送到全国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手中,并为抗疫一线提供资金支持、物资转运发放支持,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支持。

  其他乳品企业的疫情捐赠也大多与与蒙牛类似,例如,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期间捐赠总额2.595607亿元,其中现金及有价证券0.671790亿元。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期间捐赠总额2亿元,其中现金及有价证券1亿元。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期间捐赠总额1.03731亿元,其中现金及有价证券仅600万元。

  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期间捐赠总额7206.93万元,其中现金及有价证券200万元。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期间捐赠总额5219.78万元,其中现金及有价证券555.2万元。

  以物资捐赠为主的不仅是乳品企业,生物医药、食品等企业的捐赠也有同样的特点。

  以上是对疫情捐赠的初步分析,后续《公益时报》还将推出更多的研究成果,敬请关注2020中国公益年会!

网站编辑: